close

        孩子那天在聯絡簿上的心情小語寫著:「每天爸媽都要我9點40分上床睡覺,我怎麼比的過那些熬夜苦讀的同學呢?」我看見孩子迷惘的眼神,有點心酸,我也明白,這一切都是因為「怪獸式的教育政策」,一點一點吞噬了孩子的純真,只是,有點迷惑,不知道可以跟孩子說些什麼。不是說「睡得飽,學習效果好。」嗎?

        孩子是十二年國教第一屆的白老鼠,從原本充滿了期待,期待孩子有一個和我們這一代不一樣的多彩多姿國中生活,到現在充滿了質疑。開學之初學校發了一堆表格要家長填寫,印象中有一題,讓我小小地思考了,卷上問著:「你對孩子未來的學業(習)期望?」我慎重的寫下「快樂的學習」,其實知道少少五個字,卻是大大執行的困難度,但還是有著期望,可是一學年過了四分之三,每天吃完了晚餐,孩子就躲進房間,因為有各科任老師交待的功課,因為隔天有考不完的大小測驗,原本期望的「12年國教」,走到目前,就正如老師跟孩子說的,不要期待教育部美化的「會考」,其實所謂的「會考」,不用懷疑就是「一定會考」,這樣的政策、如此的思維,怎麼快樂學習、沒有壓力呢?

        翻開報紙,滿版的補習班廣告;休假來到一中街逛街時,密密麻麻的金榜名單,彷彿提醒著我們,沒有好成績就沒有好未來。但是,誰來告訴孩子,就算他的成績始終不理想,他的未來仍充滿著等待他挖掘的寶藏;誰來告訴家長,孩子或許不符合我們的期望,但每個孩子就是難得一見的瑰寶,值得我們愛護與珍惜;誰來告訴學校,偏執的學習方式,讓孩子的眼界變得狹隘局限,國際情勢每天改變,我們的教育方式麼還能一成不變?

        因為傳統「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價值觀念和高學歷的檯面上人物,造成所有人對孩子們過度的要求,發現孩子比當初我們一試定終生的聯考年代更艱辛困苦。

        學校的作業都寫不完,如何要求孩子充實課外的見識呢,如何要健全的親子互動呢?

        誰來告訴這些孩子學習其實是長長久久,一輩子的事呢?

        誰來引導孩子自發的學習求知研究精神呢?

        身為家長的我們其實只想知道,誰能來引導教育部門、學校、家庭和孩子,除了汲汲營營在考試上外,還有很多的經歷值得去嘗試與學習,教育政策正常一點,孩子的壓力輕一

點,心靈和體能才能充實一點,只是誰能有撥亂反正的政策與魄力。

        還記得小時候讀過孟子「揠苗助長」的寓言例子嗎?因為心急,而將每株秧苗都往上拔一點,筋疲力竭的過程,適得其反的結果。不要讓古聖賢的警惕變成只是看過的故事,而遭到苦果。或許哪一天大部分的人觀念改變成了「萬般皆上品,唯有讀書糟」,才能讓孩子適性發展

arrow
arrow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