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實話,很難下手寫這一篇網誌,雖然展覽內容吸引著拔拔,但因為我實在沒概念,所以也


就沒那麼積極,一直等到最後一個禮拜,才在拔拔叨叨唸唸下終於成行〜


          2010-05-01


         因為和拔拔說好想去南港站看看以幾米畫作而構成的牆面,所以就決定從內湖科技園區搭捷


運往南港方向走,但不知道是不是為了懲罰我事先沒做好功課,完全沒看見,加上為了趕著去看


展覽,也沒多餘的時間停留,令我有點沮喪〜


         ㄟ〜好像離題了呢〜(謎之音:雖然很難下筆,但也不能這樣增加字數吧〜)


         言歸正題吧,今天將拜訪的是由聯合報系與中正紀念堂所共同展出的「天才達文西特展—25


個蒙娜麗莎的秘密」〜



        這個展覽海報表現了達文西最為人所知的「鏡像字」, 也就是以左手反寫的書寫方式



         再說個題外話好了,原本我是不準備進場參觀的,因為沒做功課,怕浪費錢,可是正巧碰上


主辦單位舉辦「孝親月」優惠活動,也就是51日 起親子同行看展,媽咪就可以免費入場〜(也


就是說,就算我看不懂也不算浪費吧〜)



         說到達文西,您想到什麼?我想《蒙娜麗莎的微笑》這幅畫應該會是許多人的優先答案吧,


沒錯,這也是我對達文西的最初的涉略,雖然後來因為「達文西密碼」這本書和電影的影響下,


多了一些認識,但還是僅限於他的著名畫作,對於科學和發明領域方面,還是沒什麼概念,所以


今天就只好跟在拔拔背後,跟著拔拔來瞧瞧「最後的晚餐」的歷史背景到底是什麼?「蒙娜麗


莎」隱藏的是什麼神祕的微笑?而「維特魯威人」究竟有著什麼樣的數學奧祕?


         就讓我們進入屬於天才達文西的神祕世界〜


         達文西最為人所知曉的,應該就是巴黎羅浮宮鎮館三寶之一的畫作「蒙娜麗莎」吧,每年都


吸引著近千萬名遊客前往「朝聖」,眾人在人潮中爭睹那一抹神祕的微笑,而中正紀念堂的蒙娜


麗莎似乎也是如此,畫作前擠滿了人,根本無法看清楚到底蒙娜麗莎的25個祕密是什麼,所以拔


拔給了我一個回家功課就是將這25個秘密找出來和恩恩一起分享〜


    以下就是我做好的課題囉(我承認我畫的一點都不專業)〜




1. 蒙娜麗莎被畫在白楊木畫板上,而且可完全透視。我們看到畫作分層範圍及前置作業(石膏


    底)。經過查證,這塊畫板未被切割過。


2. 上方的天空經過修復,並歷經多次細微的修改。


3. 畫板裂口長4.3英吋,並經過二度重疊修復。


4. 精緻的雙層頭紗,有時會被誤認為帽子。


5. 原本蒙娜麗莎是有睫毛和眉毛的,可能因創作時間久遠,顏料褪色或在清潔畫作表面時,


    不慎擦掉眉毛和睫毛。


6. 她原本的視線與我們今日所見有極大的差異。


7. 眼角的汙點或汙漬是亮光漆造成的意外,駁斥了蒙娜麗莎有病或膽固醇過高的假設;


8. 嘴唇與眼部的裂痕減少可能是因修復或顏料亮度歷經歲月而褪色所造成。


9. 她臉部在達文西的構圖上以及對蒙娜麗莎的第一印象上,比起今日所見還要寬一點。


10.蒙娜麗莎的微笑更為明顯與燦爛或許是達文西一開始的想法。


11.頭紗的線條之前從未如此清晰過。這可能表示達文西想採用強調頭紗飾邊的畫法。


12.她洋裝上的其他蕾絲不見了。


13.與底圖(草稿)的交錯皺摺一致。


14.出現肉眼看不到的交錯,告訴我們頭紗是後來才畫上去的。


15.透明的頭紗是用透明淡色以「加光術」(glacis)畫上去的,而且是在風景畫完後才加光的。


     這點我們可以得知達文西的作畫的方式與作畫的順序、藝術家的技巧,以「透明淡色」上釉加


     光的繪畫技巧。


16.左方區塊是草稿。


17.扶手是採用拼鑲木材構成的。


18.頭紗底下露出右側扶手以及扶手椅圖案


19.蒙娜麗莎膝上蓋著毯子,毯子橫越手腕(手腕微彎),後來證明豎直的手部是為了遮住肚子。


20.達文西改變心意移動了手指的位置(左手的食指與中指)


21.左手手指抓住了毯子使其固定在膝上,毯子的摺襉在手指間,此一發現更佐證了上述發現。


22.達文西並未完成所有手指的繪製


23.1956年經過一位狂人丟擲石頭損傷畫作後針對手肘進行必要之修整,在此可以看到修整的細


     部。


24.扶手上的小圓柱清晰可見。


25.此圓柱狀物因漫長的歲月而變得透明,有時採用特定顏料時,油畫會隨著時間過去而日漸透


     化。


         其實展場中,我對於「最後的晚餐」是比較感興趣的,因為主辦單位透過動畫的手法,以生


動、活潑的拍攝手法,讓民眾認識名畫背後的故事,畫中描繪耶穌在被釘十字架前與12門徒共進


晚餐,宣布「你們當中有人背叛了我!」,達文西捕捉了12門徒臉上震驚、憤怒、懷疑的表情與


姿態各異的肢體語言,讓「人性」表露無遺。



         而另一樣重點展覽的「維特魯威人」,也就是「達文西密碼」電影中,羅浮宮館長死前脫光


衣物、擺出的姿勢,而這幅圖像則是是達文西按照一位古羅馬建築師,維特魯威﹝Vitruvius﹞所


留下關於比例的學說,繪製出一個具完美比例的人體圖像,也就是我們現在所稱的「九頭身」的


完美比例呢〜




         除了這三項展品外,還展出許多達文西知名創作的複製品、神奇手抄珍藏本之摹寫、巧奪天


功的精密詳實解剖圖複製畫、大型機械發明(飛行器、軍事、建築模型以及水力、音樂、光學


等)、安吉里戰役草圖等,不過說實話,我其實不太懂〜




         達文西在 1452 年4 月1 5 日出生於義大利,是位私生子,小達文西在父親及繼母身邊渡過童


年,14 歲那年他前往佛羅倫斯,拜當時最受人尊敬的畫師維羅基奧(Verrocchio) 為師,開始學習繪


畫。也許是因為私生子的出身,讓達文西一出生就與生母分開,以致一生嚮往母愛。雖然沒有受


過正式教育,卻彷彿因此更能自由思考,並培養出善於觀察的人格特質〜 


         如果形容達文西為人類史上最偉大的天才,相信很多人都會同意,沿途拔拔就一直告訴我說


達文西肯定是諸葛亮轉世〜


         可是在世人的眼中,這位才華洋溢的全方位天才,其實也曾被認為是一個空有才華卻半途而


廢的人,原因是因為他常常接受委託卻未完成工作,所以很多事情也許是要往長遠看待的吧〜


****************************************************************************************


自言自語〜



         羅浮宮有鎮館三寶:米羅的維納斯、薩摩特拉斯勝利女神與達文西的蒙娜麗莎,我和拔拔也


曾遠渡重洋爭睹過那一抹神祕微笑、飛揚而意氣風發的殘缺之美和神話中的女神,但真的看懂了


嗎?


         我還記得當時的我曾經穿越重重人潮,想要親身經歷所謂不管從何角度看,都會覺得蒙娜麗


莎在對我微笑的感動,只是也許當時年紀小,沒法有那麼多、那麼深的感受吧


         10多年後的今天,才驚覺原來圖的背後有那麼多的秘密值得探索〜


         可是,我可不可以不要那麼複雜的歷史背景,我可不可以只要單純欣賞一位雙手交握的女


子,欣賞她自在、優雅、從容的微笑



         這是「布萊恩的無奈


        (可愛的Bryan被媽咪我硬ㄠ,所以有著無辜的表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