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這是年初的遇見的梅花〜





         梅雨季還沒到的季節,就被斷斷續續雨水,攪得心煩,空氣顯得特別悶熱,似乎該來點微酸的味道來刺激一下〜

         所以趁著好天氣,前往鄰近的傳統市場,買了一些午餐料理材料外,順道,再添購了一些梅子。

         大家不要覺得這梅子長的不好看就覺得她品質不好喔,要知道,媽媽有交代說,如果醃的是 子,選用的是綠色的青梅,如果要製作的梅酒,則一定要選略黃的梅子〜  

         只是在市場買的5台斤梅子,回到家被媽媽一秤,卻只剩下約3台斤,媽媽對我這個笨女兒有點小碎念,讓我有一些小挫折,其實這也是我到傳統市場的恐懼之一〜

         懶得再跑一趟市場理論,所以也就勉為其難地接受了〜

    在我將梅子洗淨去蒂的同時,請Nicholas到附近的賣場幫我買一個玻璃容器,然後將其洗淨風乾〜

          要先將梅子去蒂〜

           就這樣一顆一顆慢慢的將蒂去除〜

          然後再將洗好的梅子放置在米篩上風乾〜

         因為巧遇無陽光之日,所以就放在陽台讓她慢慢慢慢乾,擔心露水,還做了防護措施,沒想 到半夜下起大雨,還勞煩姐姐在夜黑風高的夜晚再幫我收進屋內呢〜 

         經過一夜折騰後,開始我的裝置過程〜

         先確定容器是否乾燥,再將風乾的梅子放入乾淨的玻璃容器內〜

 

        然後,再倒入家中存放的朋友釀製的米酒〜

 



  

        最後別忘了冰糖,媽媽說冰糖與梅子的比例為12

 

        切記,糖量如不足,可再慢慢添加,所以可不要貪心,一次放太多喔〜

 


      然後蓋上蓋子,寫上製作日期,完成整個程序了,4個月後再見囉〜

 

 

         不知是否成功,還是得等品嚐的那刻才能評分吧〜

         來個總複習吧〜

 

梅酒
材料:略黃的梅子 五台斤 (記得不要被騙)

調味料:米酒約56瓶,冰糖約22.5台斤 (冰糖選擇大顆粒為佳)

作法:1.青梅洗淨去蒂,晾(風)乾備用

             2.放入乾淨的玻璃容器內,倒入米酒,放入冰糖,將蓋子蓋好

 

             3.靜置46個月

 


****************************************************************************************

自言自語〜

 

       4個月後,剛好是酷熱的夏季,想像喝一杯加了冰塊酸酸甜甜冰涼的梅酒〜                                  

 

       6個月後,大約是微涼的初秋,想像喝一杯加了熱水酸酸甜甜溫暖的梅酒〜

 

      你心動了嗎〜

 

      寒夜客來茶當酒,竹爐湯沸火初紅。尋常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

 

      不過,我喜歡的是酒當茶,因為淺淺微醺,淡淡幸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梅酒製作
    全站熱搜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