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沒睡好,有三件事情〜


        一件是睡前看了太多莫拉克的新聞畫面〜


        一件是恩恩的事〜


        一件是自己的事〜


      小時候,總覺得當大人好好,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可以吃自己想吃的東西,可以去自己想


去的地方,只是,等到自己變成大人的時候,開始懷念起小時候孩子般的無憂無慮,總有人幫自


己想好該做的事,總有人做(買)好自己想吃的東西,總有人可以幫自己規劃所有的行程


  學生的時候,又覺得可以當上班族好好,可以不用考試,可以賺很多錢,可以買很多自己想


的東西,可是,等到自己變成上班族的時候,又開始覺得學生好幸福,只要把書唸好,缺錢的


候打個工就好,不用面對社會的挑戰與人心險惡


         很好笑吧〜


         我們總是很少想到自己已經擁有了什麼,卻總是想著自己還缺少了什麼


         然後一直追求,一直不快樂


         其實讓我無法安穩入睡的三件事中,最讓我擔心的是恩恩


         雖然自己也曾是個多愁善感的女孩(雖然現在也是),總是為賦新詞強說愁,總是擔心自己


做的不夠好


         恩恩好像也遺傳了我這一方面的「天賦」,總是將「難題」想在前面,對於未來總是忐忑不


安〜


         我們家常常可以看見以下的場景  


         場景1:恩恩不知為了什麼事,難過地悶悶不樂,


                        這時拔拔會說:「怎麼了,要放棄了嗎?」


         場景2恩恩不知為了什麼事,沮喪地悶悶不樂,


                        這時拔拔會說:「怎麼了,林x義放棄,你也要學他嗎?」


         場景3:恩恩不知為了什麼事,碎碎念地拿著藥擦著傷口,


                        這時拔拔會說:「怎麼了,撐不下去了嗎?」


         恩恩總是不說話,總是只聽到拔拔在自問自答


         其實,我知道拔拔的出發點是好的,只是激將法對恩恩是一種傷害〜


       而我看著他辛苦的體能訓練,有很多的不忍,不忍他給自己的壓力,不忍課程中艱苦的懲


         罰,不忍他沒有屬於童年的暑假


       所以,我總會私下偷偷的問恩恩,「會不會受不了,要不要退出?」、「隊上學長是不是欺


負你,要不要媽咪反應?」「怎麼老是受傷,要不要…..


       恩恩總是只會跟我講些開心的事,要我不用擔心;拗不過我的纏問的時候,只會淡淡地說,


他還可以忍受〜而我只好告訴自己 訓練本來就是辛苦的,熬過了就好、習慣了就好,相信恩


可以處理的,只好忍住自己的不忍


         其實,我的出發點也是好的,只是我的自以為是對恩恩也是一種傷害〜


       終於昨晚,恩恩翻來覆去的無法入睡,拔拔被恩恩的擔心,搞得不知如何是好,甚至忍不住


動怒,在我們半脅迫、半安撫之下,恩恩含著淚哽咽的說出了一些心聲



         我們才明暸原來小小腦袋和心裡藏了那麼多心事


       我們各自給了彼此一些承諾


        希望我們都能學習以處之淡然的態度來面對事情,也許看起來很難處理的難題,就會變得好


解決了〜



****************************************************************************************


自言自語〜


         想要告訴恩恩的是〜


      你還記得當初要報考的那個決心與執著嗎?還記得你告訴媽咪想要這樣的一種鍛鍊嗎?媽咪


知道,訓練一定很苦、訓練一定會受傷、運動競賽一定有所輸贏,但是,我想「相信自己」會是


心中很重要的信念,而面對自己的弱點也是愛護自己的一種表現,不要刻意隱藏,很多事情也許


說出來就好了,也許哭一哭就好了,也許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希望你能以勇氣與成長來


面對挑戰。因為有時候錯過不只是錯過,而會是一輩子的遺憾〜


         想要告訴拔拔的是〜


         當孩子願意在父母的面前表現害怕、快樂、難過的心情,那是因為孩子願意信任你,要蹲下


來用和孩子一樣的高度看待事情,才能將心比心,了解孩子心裡的真正想法,孩子只是孩子,沒


有那麼堅強,也許孩子只是想和拔拔分享過程中酸甜苦辣,不要老是拿對方的弱點開玩笑,這樣


孩子才會有被尊重、被關心的感覺〜


         想要告訴自己的是〜


         不要急著幫孩子解決所有的事情,應該試著讓他自己想出解決的辦法,並且讓他有想要傾吐


的情緒,慢慢引導他說出原由,這樣才能知道孩子真正發生了什麼事,孩子也才可能會對大人說


出他的內心話。也許孩子只是想和媽媽藉由討論中,知道自己處理的方向,而媽媽卻只顧的說出


自己的看法,孩子才只好選擇什麼都不說〜


         最近讀了論語,其中一段話,或許可以給我三個人一些不同的思考〜


         「子絕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什麼叫毋意、毋必、毋故、毋我?


         毋意:做事情之前不要有預設立場。


         毋必:不要覺得做這件事,一定要達到什麼目標。


         無固:不要固執。


         毋我:成功不必在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