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些聲音在我的胸懷,峰迴路轉如此糾纏,


            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不知道何時才能向你說句話,


            越過千山萬水,已忘記疲倦的我,向晚的城市夜色未淹沒,


            你用你的一切,等待我的漂泊我用我的漂泊,等待你的一切


            你用你的一切,等待我的漂泊我用我的漂泊,等待你的一切〜」


         看到這一張圖讓我想起20多年前喜歡的一位歌手「李恕權」,總是看著他在螢光幕前跟著旋


律又扭又跳,我們喜歡他那不按照牌理出牌的演唱方式,我們喜歡他勇敢跨越舊有限制的勇氣,


讓我們知道歌唱原來也可以這樣表現〜(雖然我的媽媽那一代一直很難接受)


         這一張圖畫大概是半年前就畫好的,一直貼在老師的公佈欄上,老師說很少孩子會把表演方


式這樣呈現,很特別,挺有創意的〜


         看著畫,我心底問自己一個假設問題,如果有一天恩恩去參加歌唱比賽,事先完全沒有告知


表演內容,我如果在現場看到「這樣」的表演方式,我能不能接受?我會不會接受?


         我想了很久,很難回答〜


         一直認為歌唱比賽是以美聲取勝的我,應該很難接受吧,可是如果他整個流程技巧控制的很


棒,讓人驚艷,獲得滿堂掌聲,我想我會很開心的〜


        原來我是個用結果來評斷的不及格媽媽〜


        我總是鼓勵恩恩要有突破的勇氣跟魄力,要勇敢堅持對的事,要跳出侷限,不要怕失敗和挫


折〜


         可是,原來沒有突破的勇氣跟魄力,不敢勇敢堅持對的事,不願跳出侷限,害怕失敗和挫折


的是我〜


         這幾天因為恩恩執意想參加學校體育班的甄試,讓我心情一直處在「擔心」的氛圍中,也不


知道自己究竟在擔心什麼,就覺得慌慌的,一直出現不理性的行為和言語〜


         弄得恩恩難過的哭了〜


         他問拔拔,


       「我又不一定考的上,為什麼ㄇㄚˊ ㄇㄚˊ連讓我試一試的機會都不給呢〜」


       「我喜歡運動,為什麼ㄇㄚˊ ㄇㄚˊ不讓我發洩體力呢〜」


       「我只是想要多運動,看可不可以改善我的過敏體質〜」


       「我又沒說要放棄功課和畫畫,ㄇㄚˊ ㄇㄚˊ為什麼不相信〜」


       「我的好朋友都得到他媽媽的支持,為什麼我的ㄇㄚˊ ㄇㄚˊ不願意支持呢〜」


        孩子的眼淚,以及他的每一句話其實都刺痛我〜


        我問我自己〜


        是因為孩子不按照我所規劃的方向走嗎〜


        還是因為我擔心孩子的體力負荷的了嗎〜


        是因為我習慣「靜」的生活方式,擔心孩子如果靜不下來嗎〜


        還是因為我認為運動不是一輩子可以從事的工作呢〜


        是擔心如果功課退步了,以後國中銜接不上怎麼辦嗎〜


        原來我還是有著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八股思想〜


         我偷偷地走進房間,看見翻來覆去無法安睡的恩恩,薄薄的單眼皮澀澀地重疊著,很顯然他


又剛哭過〜


         我告訴他:「明天去報名吧,我幫你簽好名了〜」


         他小聲地說:「謝謝ㄇㄚˊㄇㄚˊ,可是我知道你心底一定希望我考不上吧〜」


         我:「這不是ㄇㄚˊㄇㄚˊ能決定的,既然報了名就要盡力,是你自己掌握結果的〜」


         恩恩點點頭,轉過身不到5分鐘就睡著了,原來他一直很在乎我的答案〜


 


         突然想起曾經看過一篇文章,想節錄一小段跟大家分享〜(如有著作權問題煩請告知)


     by大穎文化&奧林文化 總編輯 Carol謝淑美http://carol541106.pixnet.net/blog/post/23131648


        「我上課時,時常用一段幫寶適的廣告(那是海外版的,國內沒有播)和爸爸媽媽們分享........


廣告很短,一開始的畫面是一位才剛剛學會走路的小嬰兒穿著幫寶適的尿片搖搖擺擺的走向樓


梯,才剛走了幾步,身後的年輕媽媽就很緊張焦慮的猛喊:「NONO!」連忙起身上前要去制


止小嬰兒的樓梯冒險。原本興緻勃勃要展開人生第一次大探險的小嬰兒被媽媽的大叫嚇得呆站在


原地,一動也不動。之後,鏡頭快轉了好幾個場景── 一個人高馬大的男子面對著游泳池的階梯


發呆、站在飛機前不敢踩上階梯上飛機、連運動用的一二階小板凳也不敢跨上去.......所有看這影


片的人都忍俊不住發笑,當然大家都看得出來這男子便是小時候被媽媽喝叱不准靠近樓梯的那個


小嬰兒。童年經驗深深的影響著我們每一個人.......


         我知道,我不希望恩恩變成廣告中的男主角〜


****************************************************************************************


自言自語〜


         其實我從小就是被保護下長大的孩子,總是跟著父母的決定去走每一步路,確實沒受到什麼


重大傷害,但也有錯失很多機會的遺憾吧〜


         以前〜


         每當有選擇的時候,我總不能清清楚楚知道我要什麼〜
         每當有選擇的時候,我總不敢大聲的說我要什麼〜


         現在〜


         只能懊惱的說,如果那時候,我做了另一個選擇,也許〜


  我一直告訴自己不要緊張,不要讓無謂的的擔心來阻礙孩子的興趣〜


        我們可以做的是,在一旁支持他、協助他,而不是否決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