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前一天,拔拔從學校拎著三盒的不知名物回家,原本還以為他帶了什麼禮物呢靠近一看,我不禁驚惶失措〜

        拔拔看到我驚嚇的表情,急忙解釋說,「學生不養了,要丟棄,挺殘忍的,就拿回來了 

        我心裡想,「什麼人家不要的你就拿回來,今天帶的是蠶,那下次要帶什麼

                 我一直很怕軟軟、長長、會蠕動的東西,正打算叫拔拔把蠶寶寶還給同學,此時恩恩卻非常有正義感說:「媽咪!我會幫忙的,你不用擔心〜」

                 小學有沒有養過蠶,我也沒啥印象了,看到盒子裡一堆密密麻麻的蠶寶寶,就全身雞皮疙瘩,我慎重的告訴拔拔,我所願意負責的工作,就是只有負責採集桑葉〜

                小生命是從小小的一顆卵粒開始,但是我遇見她們時,已經是淡淡的褐色瘦小蠶寶寶了〜

                蠶寶寶以桑葉為生,一開始採集一次的量,可以餵養約2天,進食速度還在我們可以接受範圍內〜

        一口一口吃掉了綠色的桑葉,身體慢慢變成白色〜

         一口一口吃掉了綠色的桑葉,身體慢慢長大〜

        漸漸的,寶寶們的食量越來越大,越來越驚人,常常放下桑葉,轉個身回來,蠶葉已經所剩無幾〜

        因為蠶寶寶越來越大,小小的紙盒子,對他們來說是狹小的的生長環境,所以也慢慢有了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的景象發生,不忍心看著無法與大蠶搶食的小蠶來不及長大,只好忍痛犧牲

我保存的盒子,將許多隻搶不到桑葉的小蠶,集合起來另組成一班,還好花了心血總算沒白費,看著牠們的成長頗有成就感,挑戰了拔拔所謂的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天然準則〜 

         家附近的桑葉都快被我們採光了,我只好在摩托車上放把剪刀和袋子,在上下班途中隨時尋找桑樹的蹤跡〜

         突然想起詩經中「春日載陽,有鳴倉庚。女執懿筐,遵彼微行,爰求柔桑」,原來說的就是我呢,只是我採桑並不是為了織綢〜

         這是養到肥肥胖胖的壯蠶時期〜

 

        肥嘟嘟的,永遠不知道他們究竟什麼時候才會吃飽?

         有時拔拔值班不能回家,擔心他們可能會斷炊,又擔心害怕蠶的我不願面對,總是再三打電話叮嚀我記得幫忙採桑葉餵食,叨唸到我硬著頭皮答應〜(可是,不是說好我只負責採集桑葉的嗎〜)

        總是伸著發抖的手輕輕的將一隻隻大蠶寶寶放到新摘的的桑葉上〜(恩恩,不是說好你會幫忙的嗎〜)

        心中真是有點吃醋呢,拔拔照顧我和恩恩都還沒這麼認真呢〜

        其實養蠶的過程有點乏味,動作總是反覆而固定,沒什麼大的變化,只要做好替換新舊桑葉

便完成了〜對了,很像小時候幫恩恩換尿布吧,只是蠶寶寶不會像恩恩一樣對你微微笑,報以感激的表情〜

        一段時間後便開始脫皮。脫皮時約有一天的時間,如睡眠般的不吃也不動,這叫「休眠」。

        經過一次脫皮後,就是二齡幼蟲。每脫一次皮就算增加一歲,約要脫皮四次,成為五齡幼蟲才開始吐絲結繭。

        吐出了一條一條黃色的絲

       五歲幼蟲約需二天二夜的時間,才能結成一個繭,並在繭中進行最後一次脫皮,成為蛹     

        約十天後,羽化成蠶蛾,破繭而出

         出繭後,雌蛾尾部發出一種氣味引誘雄來交尾,完成後雄即死亡

       雌蛾約花一個晚上可產下約數百個卵,然後也會慢慢死去

        蠶寶寶的生命週期約40天左右,可以讓人在很短的時間裡,就稍稍認識一種生物完全變態的成長史〜

        是如此溫柔、不吵不鬧,完成壯烈的行為,基於以上的過程,讓我稍稍改變害怕蠶的想法〜

********************************************************************************

自言自語〜

突然想起最近給恩恩看的一本書「蝌蚪的承諾」〜

是一本描述蝌蚪與毛毛蟲的相戀故事〜

故事是說〜

在柳葉碰觸到水面的地方,一隻蝌蚪和一隻毛毛蟲相戀了,他們承諾彼此,這輩子絕不改變。

         然而,他們再度碰面時,蝌蚪長出了兩隻腳,毛毛蟲好生氣;

         下次見面時,蝌蚪又長出了兩手,毛毛蟲火冒三丈;

         下下次見面時,蝌蚪又長出了尾巴,毛毛蟲傷心欲絕,決定再也不要理這個負心漢了。

         沒想到,就在第二天,毛毛蟲也發生劇烈的變化,變成了一隻美麗的蝴蝶,她體認到自己對

蚪的愛絲毫未變,於是匆匆飛往當初相遇的地點,誰知造化弄人,等著她的卻是吃掉她的青蛙〜

        我喜歡這種有創意的童話書,雖然結局有點灰色,但是卻讓孩子從愛情故事中,了解生物「變態」的知識〜

        恩恩看完後說,「還好蝴蝶來不及知道,吃掉她的人是他愛的蝌蚪〜」

        思索了一會兒後又說,「那青蛙知道她吃掉的是他愛的毛毛蟲嗎?」

        恩恩的問題太深奧了,媽咪無法回答,只能說〜「孩子,你想太多了〜」

        因為這世界唯一不變的,就是這世界永遠都在變,沒有什麼是永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養蠶 蠶寶寶 桑葉
    全站熱搜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