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好的咖啡可以給人幸福的感覺

        我喝咖啡,一天至少要喝一杯,但還說不上愛,應該是說就很像吸毒一樣,沒有了咖啡因就變得萎靡不振,很嚴重、很嚴重的一種依賴。

        不過,對於咖啡的品味,除了順口外,對我來說情感比例是最重要的,什麼是情感的的比例呢?也就是喝這杯咖啡時的人、時、地,不同的心情喝不同的咖啡。

        而咖啡館總能創造很多美麗的故事,像蔡智恆的「愛爾蘭咖啡」、藤井樹的「六弄咖啡館」讓我喝咖啡時有了更多的浪漫。想像有一天會不會也會有這樣浪漫的故事發生

「請問要點茶或咖啡?」       

「咖啡。」

「請問您要哪種咖啡?」

「愛爾蘭咖啡。」

「需要加眼淚嗎?」

 啥〜我想太多了喔

      以前喜歡歐洲城市的咖啡館,一種思想可以很現代,但四週的氣氛卻是歷史的,就像一杯濃郁的啡。

      不過,也慢慢的喜歡上屬於故鄉的精緻咖啡館,也許,他們並不如那些知名咖啡館氣派或有史,但,店內氣氛是非常溫馨具個人風格的。

      那一天到七期處理事情,和姐姐約定事情結束後要喝杯咖啡的,我們原本約在Tiger Citystarbucks,經過市政路、惠來路時,偶然瞥見路邊的一家咖啡廳,襯著藍藍的天空,被綠意團包圍著,大自然原色的雅致溫柔。

      臨時有了改變的想法。

 

         台中七期重劃區都是有錢人的高牆bafa cafe的設計概念是想利用綠色草皮讓人瞬間放鬆,想像在樹下喝喝咖啡聊聊天讓落下的綠葉感動一下。走吧,現在就讓我們來幸福一下吧。

 

        很多的藝術品在那兒,等著您的欣賞

        走進咖啡廳裡先看到原木的吧台,而落地窗的設計則將綠意景色延伸入室內,可以看出在設計空間上的用心,除了享有靜謐的空間外,還豐富了喝咖啡時的視覺享受

         因為吧台附近的座位都是雙人的,所以我們被安排在咖啡廳最裡面的沙發座位,很隱密、很舒適

 

     有古典、精緻、美美的擺飾(兼具美觀及實用)

     再近一點看,我們姐妹都很喜歡的機車模型(很像小時候載著我們穿梭在大街小巷的那台父親的偉士牌呢)

     啊〜 要回來喝咖啡的主題了喔
     看到美麗秀氣的女主人對咖啡充滿無限的熱情,我似乎馬上就能感染到她的樂於分享與對生活的執著,有著另一種特別的美好感受的那種感覺〜

      (其實我答應不照到她的臉的,但是認真的女人真的最美,還是忍不住遠遠的照了一張〜)  

        因為沒有紙本的MENU,所以女主人幫我們做了詳細的介紹,不過因為太詳細了,雖然聽的很認真,但是記得有點模糊,所以就只能憑印象寫下那天獲得的偶遇知識囉〜

        我還蠻喜歡這種沒有MENU的感覺,才會讓我有不同的相遇,期待意外的驚喜(否則看著MENU總是不敢嘗新)〜

        這是吧台上簡單的介紹

        BAFA cafa的咖啡分為單品咖啡和義式咖啡,沖泡方式則可選擇虹吸式或手工沖泡,而手工沖泡又分為使用濾紙或法蘭絨〜

     我們還很ㄙㄨㄥˊ的問了一個問題,什麼是法蘭絨呀?

     呵呵因為名字太浪漫了,讓我有了幻想,其實就是一般我們所用的濾布呢〜(那濾紙和法蘭絨有什麼不同呢?老闆說,因為濾紙會將咖啡豆中的油脂過濾掉,所以喝起來會少了一些豆子專屬的味道,但是使用法蘭絨布時要特別注因為不像濾紙般可以用過即丟,衛生管理上要小心些。另外,如果沒有天天使用絨布,保管時浸泡的水也記得要更替,不然在乾燥的狀態下,咖啡裡含有的成分會被酸化,導致整塊絨布產生討厭的異臭喔。各有各的利弊呢 )

 

第一杯和第二杯我們點的都是主人推薦的Platinum Mandheling”(日本LCF認證豆)06-07

我們都選擇手工沖泡方式,只是一杯用法蘭絨手工沖泡方式;一杯則用一般咖啡用濾紙(很麻煩的客人喔,因為很想確認看看到底有什麼不同

從臉上總是有著淡淡微笑的女主人手中接過她手沖的白金曼特寧和一小小杯冰開水,姐姐的是法蘭絨沖泡的,我只好選擇濾紙沖泡的)

這杯是姐姐的印尼蘇門答臘林桐地區法蘭絨沖泡的「白金曼特寧」

     再近一點看,顏色很漂亮呢

      這是我的濾紙沖泡的印尼蘇門答臘林桐地區的「白金曼特寧」

嗯〜先漱漱口,然後吸一口香氣,然後先喝一口我的曼特寧,和姐姐對望了一眼,放下手中杯子,再漱漱口,再拿起姐姐的杯子,再喝一口,大家都在等我們說說感覺呢〜

怎麼辦?我喝不出不同的感覺,我要不要像「國王的新衣」裡的大臣、大人們假裝很專業的說出專業的看法呢?

我遲疑了一下,突然笑出來,很心虛的老實說出自己的口感:

嗯〜淡淡的、有著類似葡萄酒的果香酸味(之前老闆有提過),其實不是不好喝,而是和期待不一樣,也許是期待太高了,有一點小小失望,(而且我分不出濾紙與濾布的差別)。

具了解 一般曼特寧的交易是生豆狀態,但是LCF曼特寧則是帶外殼的狀態在交易,生豆的手工篩選率也是非常嚴謹,一般都認為林桐產擁有柔順的芳香感,好的曼特寧在評杯時的重點在香氣、果酸的質、厚實感等。

等待下一杯咖啡的時候,又忍不住想去看看(其實我應該坐吧台的), 看老板用手沖的認真神情真的沒話講,雖然看的出來她有點不適應讓人拍照


     第三杯我們選的則是衣索比亞-耶加雪菲-有機的豆子,這是一支酸性柔潤的咖啡,中等濃度風味清新獨特,咖啡帶有輕柔的的花香,並帶有檸檬般的甜酸,及豐富的水果風味。
     怎麼辦?聽朋友形容咖啡的口感,無法體會,只好露出渴望喝一口的眼神,一邊將手伸過去,然後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喝了一口,一陣的花香味,有點蓋過咖啡味道的感覺,嗯〜如果你是歡花香風味感的,就對味了。
     這是衣索比亞-耶加雪菲
 
        第四杯則選擇較熟悉的瓜地馬拉的安堤瓜,呵呵〜這杯是老公的,當然我先嘗囉,漱漱口先,嗯〜有些微的煙燻味濃度剛好的口感,濃烈卻不苦,嗯〜順口,嘴裡的咖啡香,濃的化不開

        安提瓜的栽植區,具有火山岩土壤的特殊栽植環境,除質量好外內容更為豐富,濃郁且具酸甜甘柔的質感,瓜地馬拉咖啡豆種植條件得天獨厚,海拔高度,土壤氣候等條件都非常理想,可產出複雜細膩的咖啡,其最著名的火山區咖啡就是安堤瓜,獨特果實香,口感豐富多變

       這裡的書籍很新而且十分多元,和一般複合式餐廳提供的很不一樣,真的值得坐下來花時間慢慢欣賞

 

        看到我最近正着迷的一套漫畫書

      這是老闆附贈的水果,因為手工小餅乾剛好沒有了,所以選擇了柳橙,以搭配今天4杯具柑橘芳的咖啡。(嘴裡除了咖啡香,還融有淡淡的柳橙甜味)

**************************************************************************************************************

自言自語

        在印象裡,小時候家裡有一組很簡單(陋)鋁製(或鐵製)的手沖咖啡器,爸爸偶爾會在瓦斯爐煮上咖啡,廚房裡飄著淡淡的咖啡香,會讓人有一種期待感,雖然爸爸最後總在我渴求的眼神中,讓我偷喝一小小口,而且喝到的那一口咖啡總是會喝到未濾乾淨的咖啡渣,但那香香的道,一直留在我的心裡面

        咖啡的香味從童年飄呀飄,跟著我飄過了長長的歲月,一直到現在,喝一口咖啡,想起一些往事,巴黎Cafe Deux-Magots雙叟咖啡廳)裡的咖啡和法式麵包做成的餐點維也納 hotel sacher 的維也納咖啡和沙河蛋糕

某一年  某個地方  某個人

也許是思念,也許是遺忘,

你和我喝過咖啡嗎?那我一定不會將你遺忘

 

延伸文章:「瓊恩咖啡」Blue Monday 變成了 Golden Monday

                   「憲賣咖啡」平靜而美好的生活,才是一種幸福〜

 

                   「招財咖啡舖」喝個轉換心情的咖啡吧

 

                   「馥漫麵包」咖啡、麵包,我上癮了;COSTCO,我生氣了〜

 

                    BAFA Cafe」喚醒美好的一天

 

arrow
arrow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