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朋友工作上遇到挫折,找我訴苦,我自以為是的認為知道他的問題在哪裡,很快的


給了一堆建議,告訴他各種自己過去的經驗和各種可能解決他問題的答案,但在我批哩啪拉的講


完自己的意見後,卻發現他還在死胡同裡轉不出來,我有點生氣,氣的是因為我們都不是初出社


會的小女生了,怎麼還會被一個黃毛丫頭打敗呢!

        後來才發現我一直站在自己的角度看他的挫折,我用了最糟糕的批評代替安慰。


 


       其實,初出社會時我在工作上也常遇到挫折,遇到不講理的同事,受了委曲,就控制不了自


己的情緒,淚水直流,可是卻未因此在工作上有任何助益,甚至被套上「心智不夠成熟、情緒化


的」帽子,所以我開始掩藏自己,保護自己「內心的真正面貌」,害怕讓人看見那個可能正在黑


暗角落哭泣的自己,也一直說服自己:我很好,我不會有情緒。久了,卻也分不清自己的喜、


怒、哀、樂。


 


      為什麼我害怕和有負面情緒的人共處,應該是說怕自己會被勾起長久隱藏的負面情緒(不管


是憤怒或是悲傷),所以我開始不允許週遭的朋友可以有情緒,一直告訴她們也告訴自己,最大


的勝利者應該是時時表現平和微笑和溫柔舉止的人,於是朋友開始不敢在我面前表現真正的自


己。


       


        其實安靜的傾聽或給她溫暖的擁抱〜看到朋友露出燦爛的笑臉,這不才是更棒的友誼嗎?


       其實和真性情的人相處才是幸福,可以看她真誠的笑,可以看他聽人說話時帶著真正的關


心,甚至說到難過的事情時,也會看到他紅了眼眶,向他傾訴問題時,也知道他不會帶著是非標


準來評斷你,因為他能了解你的感受而安慰你,知道他和你站在同一陣線,給你勇氣的鼓勵,而


不是被否定的批評。


 


        一個接受所有喜怒哀樂的朋友,這樣的接納,才會讓朋友瞭解,自己並不孤單,而有了向


前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