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罪.我無罪.jpg

                在光鮮亮麗之下,沒人看得見的部分,究竟真相為何?彷彿提醒著我們生活中呈現的表象。

 

「李組長眉頭一皺,發現事情並不單純 看書看到一半,腦中突然出現盛竹如先生的這句話,不覺莞爾。也許是因為第一次閱讀台灣作家寫的推理小說,覺得有那種在地性的熟悉感,忍不住就想到了李組長。

本書收錄兩篇故事,一篇我有罪,一篇我無罪雖然是不同的犯罪情節,但都是以一具屍體出發的推理(犯罪)小說,也都是以非愛為出發點的婚姻而衍生出的問題。充滿心機的積極女性,單純被動到無知男性,有著類似關聯性的描述。或許每一部作品裡面,都會隱含著作者想要傳達的訊息,不知是不是作者將自己的經驗放入故事之中,兩個故事中的女性(母親)皆強勢過人,書上對女性的某種偏執,在文字中被有意識強烈地反映出來了,讓身為女性也是母親的我,讀起來其實有些芥蒂,不過人生如戲,或許就是有這樣的世界,是我們無法理解,人心原來那樣深沉,那樣複雜。

關於『我有罪』中,因為一名女警離奇遇害,李小隊長因為受到長官委託以協助澄清為由,開始追查其中原因。一個同事口中的好媽媽、好太太、好媳婦、好女兒,到底是遭到什麼人的殺害,究竟誰是婚姻中的受害者?

做為與死者為「同行」的李小隊長,進入既熟悉又陌生的環境,在同行相忌下,如何找出線索,解開一層一層「假面」的真相,怎麼用邏輯推理的方式逐一破解,因為所有表現出來的模樣都經過包裝、算計,也讓我們略知台灣警方偵查程序。故事中不難發現那種所謂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的辦案過程,在遇到參雜私人情緒的案件中,是很容易被抹煞的,還好,「凡走過必留痕跡,凡住過必有鄰居」這個道理,在這本書中算是發揮效用。但愛孩子卻不願勇敢力抗的父親,導致最後造成的結局,會是最好抉擇嗎?利用「愛子」行息事寧人、一手遮天的醜態,究竟是強勢的女性造成男性的懦弱,或是懦弱的男性成就強勢的女性呢?

至於『我無罪』這個故事中,則是網路及展場中小模的意外死亡,以死者角度述說開始進入案件,從親生父母抱怨到婆家,一生過程是否真像女主角自己描述般的委曲,或是因為價值觀念錯誤,導致行為態度偏差。而與兩位男主角的關係,說是三角戀情倒不如說是女主角的處心積慮,只是單純為了追求自己的幸福?還是因為金錢的誘惑,造就了人性的貪婪呢?

為了逃避惡人的需索無度,好人要反抗逃命,兩位男主角的犯行和兩位女主角的罪有應得,在心底除了無奈的嘆息,還是嘆息,不禁要問,這樣強求來的幸福,代價是否太大?而男主角最後的反抗,是否太晚?《我有罪.我無罪》在讀者眼中卻可能是你「你無罪.你有罪」,人性與現實該如何在法律上拉扯,好像有太多太多問題需要我們去深思了……

或許作者想要表達的是,所有人在生活中的自我包裝,可能有時連自己都不認識自己,一種真假難辨、虛構的狀態,在光鮮亮麗之下,沒人看得見的部分,究竟真相為何?彷彿提醒著我們生活中呈現的表象。

有沒有罪,究竟是以誰的觀點,或許是作者想留給讀者的討論空間。但終究是殺了人,在法律上只能以蓄意殺人或過失致死來簡單論是非對錯吧。

(李小隊長不到24小時查清楚命案的真相,我…不到24小時讀完一本書,緊湊加上淺顯易懂,適合初入門。)

 

        書名《我有罪.我無罪》

        出版社:要有光(秀威資訊)出版

        作        者:知言

【作品介紹】
「昨天清晨六點,我在家中掐死了我的妻子。我同意夜間偵訊。我拒絕律師的協助。」
「我死了,被捅死的。誰殺了我?我記不起來了。什麼時候才會有人發現我?」

〈我有罪〉
「我殺了我的妻子。我來自首。」
一位同事們眼中『認真工作、努力上進、愛家愛子、賢妻良母』的現代新職場女性,被旁人口中『好吃懶做、眼高手低、異想天開、不切實際』的丈夫給掐死在家中。在妻子死後兩天的半夜裡,丈夫主動到警局自首。雖然同意夜間偵訊,卻拒絕律師協助,也拒絕對命案做更多的說明,他,只是來自首。
警方清查命案現場時,發現,現場非常乾淨、被清理得一塵不染,找不到任何足以證明丈夫就是兇手的有效證據或跡證。警方調查之後更發現,從行兇到自首之間,這名丈夫是有機會離開國境、一走了之的。
為什麼行兇殺妻?為什麼自首?為什麼等了將近兩天才自首?明明有機會為什麼不逃走?
難不成這個自首是替人頂罪?如果是,那麼真兇是誰?
『人民因犯罪嫌疑被逮捕拘禁時,至遲應於24小時內移送法院審問。』
警方只有不到24小時的時間,可以查清楚命案的真相。


〈我無罪〉
在待拆除的廢棄公寓大樓中,一名年輕女子被刺身亡,現場留有疑似是死者的身份證件。
小隊長帶著偵查佐,從身份證件開始追查,要查被害人的身份,更要查出兇手是誰,行兇的動機是什麼。
但是,每一位關係人的說詞,都與死者的記憶有出入。
活人之言,真的句句實白?
而,亡魂之聲,誰能聽得到?

驚心動魄的動機逆轉、徹底顛覆刻板認知!
台灣推理界實力派作家知言.王道警察犯罪小說,全新力作震撼問世!
繼《正義.逆位》奇案之後,刑警小隊長李明克,將逐步揭露令人痛心的懸疑真相……

【作者介紹】
 知言
  台灣台北人,生物學定義上是XX。東吳大學微生物系畢,台灣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以〈Absinthe〉一文獲得第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首獎。行動裝置遊戲《冒險時空:夢回清明上河》的劇情設計及撰寫者。
  粉絲團:
知言

arrow
arrow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