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怕:張草極短篇》立體書封.jpg

                今天點播的歌是林宥嘉的《週末夜驚魂 》:「我走在像地獄的月台,耳邊汗毛有風吹過來,我知道你在七步之外,埋伏著,準備要,追過來。我逃回十五坪的凶宅,聽著像安魂曲的鐘擺,我躲進被窩臉色發白,等待著,午夜後,你到來……」

總是沉迷於長篇故事的迂迴,但短篇故事的簡潔,也令人佩服,如何能在有限的篇幅裡傳達出一個主題,是很厲害的。《很怕》用字量不多,打開匪夷所思的離奇事件,原以為是像聊齋一樣充滿妖狐鬼怪,卻不是,那沒有鬼怪的故事,到底要我們「很怕」些什麼?46個故事,沒有妖怪的現代怪談,揉合駭人與感人兩種元素,有的是似曾相識的社會新聞或議題,有的是彷彿聽過的謠傳,文字不拐彎,有著想像空間,而結局會讓人有原來如此的明瞭。

駭人中含有一點點感人的《夜啼》,過世的阿公每晚都要來看看生前未曾謀面的孫子、《電梯》中盡責的電梯小姐,讓我想起當年台中市衛爾康大火事件延伸而出的第一廣場頂樓停著飛船載人的故事;嚇人中有又有一點點令人作噁的情節:《冰塊》裡的女孩,將記憶製成冰塊,原料難以想像、《豬肉》中投胎轉世成豬的母親和《失業》中的老公,讓人吃肉時有點食不下嚥;悲傷中又有一些報復快感的《搬家》,那種小人物的悲情,其實是社會中上真實的現象;恐懼中令人匪夷所思的《乖寶寶》媳婦與婆婆的關係至死尚不方休的糾纏。46個短篇,有著不同的價值與傳達。

問我最深刻的是哪一個故事?我想應該是《再見》和《晚餐》這兩個故事,《再見》中,因為學業忙碌而失去與最疼愛的爺爺相處時間的孫子,最後在大體解剖室中與爺爺相遇,而知道爺爺身體的秘密和跟爺爺的最後告別;《晚餐》中總是因工作忙碌而疏忽與家人相處的父親最後的無奈,或許是給彼此關係愈來愈疏離的現代社會一些省思,因為生命中總有些微小而確實的遺憾繼續發生著。

說是小故事大啟示有點誇大,但卻可以讀出生活中的些許殘酷與矛盾,還有不可預期而產生的遺憾。在生命殆盡、走向終點時,尚未結疤的傷痕,放下與放不下,眾生內心在這裡顯相,我們真實的處在一種「詭異」的時空中。

很怕.jpg

【新書簡介】

一個接著一個,搭著電梯直奔百貨公司頂樓的客人;

因暴飲暴食發胖,卻又在冬日忽然喪失食慾的少女;

舉家遷入全新落成的豪宅,準備給客戶一個「驚喜」的建商;

將狗的眼屎置入眼角,而擁有了陰陽眼的女孩;

每晚都要進房看著剛新婚的兒子入睡,才能安心的婆婆;

整天為工作奔走,難以見上一面,卻突然出現在大樓窗外的父母……

一個場景、一段情節,

宛如史蒂芬金與伊藤潤二的恐怖故事場景真實展現!

鬼才張草以其生花妙筆,並結合超現實想像,

將你我生活周遭發生的神秘事件和都市奇談,

賦予獨特的色彩,讓喜愛怪奇故事的你大呼過癮!

46篇驚人、駭人亦感人的怪奇故事,在孤燈晃影間,

帶你直探人類內心最幽微的情感與最深層的恐懼!

 

【作者介紹】

張草

1972年生於沙巴州,馬來西亞華僑第三代。台大牙醫系畢業,2002年起返鄉行醫至今。他認為牙醫工作除了要解決病人的口腔問題外,更重要的是處理他們的心理問題,也因此他才能接觸到許多動人的故事,並將看診經驗寫得這麼精采好看。

他喜歡歷史、喜歡科學、喜歡教育、喜歡音樂,更喜歡說故事,1996年以《雲空行》系列正式在文壇出道,一鳴驚人!1999年更以《北京滅亡》榮獲第三屆「皇冠大眾小說獎」首獎,並於2003年完成《滅亡三部曲》系列,被譽為華文科幻小說經典。

其他代表作品包括《庖人三部曲》系列以及《很餓》、《很痛》、《雙城》、《啊~請張嘴:張草看牙記》等書。

 

臉書專頁:張草菜圃

arrow
arrow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