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鄰(立體封).jpg

中文書名:《惡鄰》

英文書名: Fear

作者:德克.柯比威特Dirk Kurbjuweit

譯者:林師祺

出版社: 愛米粒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年1月1日

商品語言/中文/繁體

 

今天點播的歌是阿沁的《男人不該犯的錯》:「今天的夜特別閃爍,疲憊工作取代生活,醉後,一杯啤酒,偷一個空不再高談闊論地夢,努力埋首低空飛過,誰懂,我沒說出口,那些苦衷…,我不會讓你淚流,男人不該犯的錯,我有責任,守護你的脆弱,沒有藉口…..」

 

每天在公寓大樓上上下下,在電梯中或是樓梯間遇到的人,你知道他們的另一面嗎?

     《惡鄰》巧妙結合了心理和推理元素,藉由男主角的視角,來看一件命案的前因後果,不過雖然放進推理元素,卻不同於大多的推理小說,在(好像)早已知道的結局之外,更著墨其中「為什麼殺人」與「為什麼被殺」的來龍去脈,也或許重點並非人是誰殺的,而是為什麼會殺人。

鄰居,最親近的陌生人。

      因為書名,讓我有了很大的想像空間,可能是自從家裡樓上搬來了新住戶,每天晚上幾乎都會聽到他們(夫婦)來回不停走動的腳步聲,有時半夜了,還會有移動桌椅的音響,所以常常猜測他們是不是在家裡做些不法交易,或是有什麼焦慮行為,必須來回走動紓壓情緒,只是因為這樣的聲響便影響了我些許生活,更遑論如果像書中般收到威脅性的書信(言語),閱讀的同時,一直思考,如果是我,會如何捍衛我的生活圈?

      當鄰居的騷擾,讓生活上起了變化,該如何改變?如果在一開始就有了積極的溝通或是作為,會不會有不一樣的結局?

      男主角,所謂中產階級的建築師,擁有看似完美的一切,不過在我眼中卻是個逃避現實的魯蛇,在父子間、夫妻間,甚至是家人受到威脅恐懼時,有著鴕鳥似的懦弱,說好聽是思慮周詳,說難聽卻是鑽牛角尖,瞻前顧後,裹足不前, 因為他只想到自己。或許這也是所謂中產階級的「難處」,因為「擁有」了許多,所以仔細評估每個機會,思考所有會失敗的可能性,不輕易出手,因為害怕「失去」,不想犯錯,以致於凡事綁手綁腳,反而自廢武功。

      或許是童年緊張的父子關係造成男主角日復一日不明原因的恐懼和不安,總是事情都還沒做,就有理由一堆,但都不是自己無能,都是外來因素或別人的錯,某程度上這是人性自我保護的自然反應,不過,如果久而久之成了一個人固化的思維方式,就會形成性格缺陷,每每遇到壓力和困難,就不會承擔,遇上挑戰時,也就退縮,而且還可以找到些自我感覺良好的理由來自我安慰,將責任都推到別人的身上。(其實身為人妻的我,比較無法接受的是男主角總是以加班之名,耗費時間金錢在米其林餐廳獨自享受,夫妻間偶爾想有獨立空間是可以理解的,但以此方式逃避日漸疏離的家庭關係,根本非男子漢行為,莫非男人40只剩一張嘴?)

      至於鄰居的偷窺、挑釁的惡意行為在「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的邏輯下塑形,都是因為一連串的不幸,讓一個人的心智形成一條磨刻得很深的常軌,而成為令人厭惡的人,說罪有應得或許太過,不過當法律無法保護人民時,或許人民也想有不受法律約束的權利,自立救濟展開復仇行動。

      讀完這本書稿,有些許的體悟,看似簡單的日常生活,卻有著事出必有因的環環相扣,兩個對立角色,一路走來其實都有伏筆,隱約帶出每個人都有自己焦慮人生的難處。我一直深信一個人的命運一定跟他的性格有關,所以遇到事情,不同的處理方式,有了不同的結果,而這一切可能都是自己的選擇。所以究竟是因為惡鄰造成不明原因的恐懼和不安,或者是因為不明原因的恐懼和不安,而成就了所謂的惡鄰

也許沒有標準答案

 

24796455_10155121405753317_5370807019605582225_n.jpg

【新書簡介】

當惡鄰的恐怖騷擾和惡意毀謗如影隨形,

當法律也無法站在你這邊,你該怎麼辦?

你願意為家人犧牲生命,但願意為他們殺人嗎?

★以犯罪文學,探討文明法治、親情、階級暴力議題!

★已售出18國版權。美國AARP秋季最佳選書

《惡鄰》動搖了我們的道德準則,我們因此同情起暴力復仇,成了命案共謀。我們希望死者活下去嗎?不,我們不願意。我闔上這本書許久之後,依舊沒改變心意。了不起的成就。 」

——全球暢銷書《命運晚餐》作者赫曼.柯賀

「我向來認為父親有可能大開殺戒,每當新聞播報殺人狂新聞,我都屏息聆聽,確定歹徒不是他才如釋重負。」

藍道夫堅稱他有個正常快樂的童年,除了父親在家裡放了三十把上膛的手槍以外。如今藍道夫是位小有名氣的建築師,有位美麗又聰慧的妻子和兩個小孩。他們剛搬進位於柏林高級住宅區裡的公寓,一切似乎都是如此美好,零缺點,直到他的妻子認識了住在地下室的鄰居迪特。

迪特一開始非常友善,但沒多久,迪特開始偷窺他們的生活、惡意攻擊他們、甚至威脅他們。藍道夫不知道該如何反抗,求助法律無門之後,一切變得一發不可收拾……

 

◎探討道德議題的智慧小說—— 《書單評論》

◎一部駭人、充滿創意的驚悚小說,探索心理層面威脅的精采傑作-----我很喜歡。——喬安娜‧哈里斯( Joanne Harris),《濃情巧克力》作者

◎「《惡鄰》逼我們正視膚淺的人類文明有多不堪一擊。」 ——《每日鏡報》 

◎「德克.柯比威特揭露,文明生活表層下就潛伏著邪惡。」—— 《亮點週刊》

「扣人心弦,懸疑弔詭,不可思議的陰沉……《惡鄰》絕對比得上其他驚悚小說。」——《世界報》

◎「力道十足,內容多層次。」——《法蘭克福新報》

◎「當我們覺得生活飽受威脅,自由主義價值觀有多重要,這本含蓄又引人入勝的懸疑小說提出深思熟慮的睿智答案。」 ——德國《布莉姬》女性雜誌

 

作者簡介 / 德克.柯比威特Dirk Kurbjuweit

《明鏡週刊》的副總編輯,目前居住在柏林與漢堡。他曾榮獲多項寫作大獎,包括Egon Erwin Kisch新聞報導獎。著有八本暢銷小說,包括《惡鄰》的許多本書都已在德國被改編成電影、電視或廣播節目。《惡鄰》是他第一本被翻譯成英文的作品,目前已賣出十八個國家版權。

arrow
arrow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