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礙》+書腰立體書封.jpg

 

中文書名:《母礙》

作者:艾絲特.維爾霍芙 Esther Verhoef

譯者:姬健梅

出版社: 皇冠文化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3月26日

商品語言/中文/繁體

 

預告片:https://ppt.cc/fQTTmx

 

       今天點播的歌是林文蓀的《我不要你快樂》:「一改再改的未來,一眼就把你都拆穿,原來沒有什麼是不可替代,好歹我也曾被愛,好歹你也曾被信賴,現在看起來,都像活該,別將背叛說的理直氣壯,我要討回我該有的對待,我的恨在緊緊揪著,我不要你快樂,你根本不值得擁有愛,一點一絲的恩德,我在心裡大聲笑著瞎了眼的你們,誰比誰先變冷,這一切 只是在重複我們,我不是壞人,卻也無法 祝賀,你越痛,我才會越好過的…..」

 

每個人都有秘密~

因為書名《母礙》的因素,原本以為故事會是在不正常「母愛」問題上打轉,沒想到是個驚悚推理故事,而起因來自一個意外…

壞人是誰,其實作者開門見山就說了,可是究竟是什麼犯案動機,我卻百思不得其解,所以就只想趕快看完知道答案,真的很難停下來啊,(熬夜看完後,有著「啊~原來如此」地明瞭,卻難以入眠。)在引人入勝的情節後,也蘊含了讓人反思的問題。

一開始閱讀自以為是地認為是描述女性利用自己身體獲得想要的人事物的情節(偏於財殺),後來猜想應該是外遇延伸的一連串副作用(傾向情殺),而且有很「露骨」的情節,讓我想起那年Michael Douglas的「致命吸引力」,也想起那幕「兔子」橋段(還好沒那麼殘忍)。

因為孩子引爆婚姻危機,但真的是孩子造成的嗎?

經歷過在母乳、尿布、洗澡、哄睡一大堆瑣碎卑微的小事裡,撫養著孩子長大的過來人來看,那確實是一段難以忘懷的經歷,尤其是在月子中心沒那麼蓬勃發展的年代裡,除了生理的痛苦外,無法按照自己的生理時鐘睡覺,那真的是酷刑,心裡總有個念頭好想把嬰兒塞回肚子裡,所以有個貼心的「幫手」來協助,根本是當「救星」來看待,是天使啊!只是身為母親該有的危機意識呢?也許是習慣了東方的「為母則強」,所以對於產後沒能恢復原狀,生理心理都慘兮兮的蒂蒂,有著無法理解的悶氣,覺得保姆固然可恨,更讓人受不了的是身為母親的警覺度與生活常識太不足,而老公的來者不拒,更是讓人想翻白眼,女主角太嬌,男主角好自私,讓完美婚姻,終究落得滿目瘡痍。

回頭再來看看女1哈樂琴,因為童年負面經驗,在成長中被邊緣化,成了一個陰鬱又恐怖的另類「嬌妻」與「保姆」。童年生活的真相,可能是個令人畏懼的祕密,而強烈對報復的渴望,使自己捲入無法回頭的深淵,覺得是用一種毀滅他人的方式,以避免再次體驗到孩提時承受過的絕望折磨,字裡行間也隱約透露的社會的不友善。倒是哈樂琴對於男性對女性的心態,有一種了然於心的精準,不顧一切的復仇意念應該會讓男性讀者感到不寒而慄吧,彷彿告誡著男性們「美麗+危險=致命吸引力」。

雖然這是個驚悚推理故事,卻是關於家庭親情與婚姻中,可能引發的危機,也許是同儕裡的嫉妒,或者是親子間的疏離,在一連串的巧合及選擇下,一發不可收拾至難以轉圜的悲劇。乍看像是「花系列」的劇情,卻承載了一個失婚下親子關係的深刻故事,所謂的家人,造成童年的被忽視的孤寂;彷彿光鮮亮麗的婚姻,卻經不起考驗,在日常生活裡不也是偶爾會出現這樣「一面之詞」的判斷,成為無法挽回的悲劇。只是受害者以眼還眼的報復是否就是正義,是永遠充滿爭議與矛盾的議題。

看這本書的時候我一直想到「嫉妒」這個東西,因為「嫉妒」,讓許多關係處於張力緊繃、瓦解崩潰的邊緣,因為「嫉妒」,摧毀掉那一座原本幸福美滿的安全城堡。峰迴路轉的劇情,令人不勝唏噓

對了,最後題外話,我很喜歡有著職業的敏感度,為了哥哥鍥而不舍的米麗安,只是明明是很重要解謎人,卻很容易被讀者忽略。希望如果拍成電影,能有位可以突破角色困境的女性擔綱,賦予她亮眼而令人難忘的印象。

 

28660552_10155337912163317_7833314100512748704_n.jpg

 


荷蘭年度暢銷冠軍!熱銷突破20萬冊!即將改編拍成電影!
榮獲「荷蘭文學基金會」表揚!「犯罪禁區」網站年度最佳小說!

 

【新書簡介】
蒂蒂剛出生的女兒伊蒂正在哭,哭聲是那麼顫抖,隔著牆聽起來更加微弱,也更令蒂蒂心碎。她能感覺到伊蒂發出的每一個聲音,乳房也對哭聲起了反應,空空的腹部深處起了一陣痙攣。
她詛咒自己因為難產而劇烈疼痛的骨盆,害她無法去把孩子從嬰兒床裡抱起來摟在懷裡。
「我這就去看看她……我超愛嬰兒的。」還好有哈樂琴在。蒂蒂第一眼見到美麗的產後居家看護哈樂琴時就很有好感,哈樂琴那宛如天使般的姿態,瞬間消弭了蒂蒂內心因不能善盡母責而產生的罣礙。
但隨著身體逐漸好轉,蒂蒂卻感覺日子開始變得越來越不對勁。哈樂琴對伊蒂的照顧完全一團糟,丈夫奧斯卡也因為無法承受成為父親的壓力而開始逃避。
直到奧斯卡突然失蹤,直到發現「哈樂琴」根本不是本名,蒂蒂才驚覺,她原本應該幸福美滿的生活早已陷入了無可挽回的境地……

【作者介紹】
艾絲特.維爾霍芙 Esther Verhoef
本名諾娃.李.邁爾(Nova Lee Mailer),荷蘭驚悚犯罪小說天后。2003 年出道以來共推出十三本小說,曾連續115週高踞荷蘭暢銷排行榜,作品總銷量突破200萬冊。
除了讓人驚歎的銷售數字之外,她更囊括「鑽石子彈獎」、「銀指紋獎」、「赫班獎」等荷蘭各大犯罪小說獎項,2016年更以《親愛的媽媽》贏得荷蘭「金套索」最佳犯罪小說獎。
她對人物心理的揣摩極為深刻,特別是對女性黑暗面的描繪更是絲絲入扣,作品目前並已賣出美、英、德、法、西、俄、匈、丹、韓等多國版權,也陸續被改編拍成電影,備受矚目。


作者官網:www.estherverhoef.nl
臉書專頁:www.facebook.com/auteurestherverhoef
 

arrow
arrow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