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也走了很遠的路吧立體書封-72dpi.jpg

中文書名:《你也走了很遠的路吧》

作者:盧思浩

出版社:大風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4月

商品語言/中文/繁體

 

今天點播的歌是五月天的《如果我們不曾相遇 》:「如果我們不曾相遇,我會是在哪裡?如果我們從不曾相識,不存在這首歌曲每秒都活著,每秒都死去,每秒都問著自己誰不曾找尋,誰不曾懷疑,茫茫人生奔向何地?那一天,那一刻,那個場景,你出現在我生命從此後 ,從人生,重新定義, 從我故事裡甦醒…..」

 

收到書稿的那個晚上,特別上網估狗了一下:「盧思浩90後青年作家,中國10位當紅的90後暖男作家之一, 2011年出版首部作品《想太多》,同期在人人網發表作品。2013年出版《你要去相信,沒有到不了的明天》,2014年出版《願有人陪你顛沛流離》,累計銷量已達百萬。」電腦中的照片是一個拿著粉紅氣球的小男生,所以我以為會是中國版的「Peter Su」那樣的「意識流」文字,擔心著會不會有代溝而讀不懂啊。

打開書稿立即閱讀,特別幸運地,我覺得作者是個很會說故事的暖男,用溫柔的文字,聊夢想,談愛戀,講著故事,明明是對岸那邊的快樂與遺憾,卻讓讀的人誤以為是自己身邊的悲歡,尋回了些許的青春記憶,也感受那酸苦甜混雜的年少滋味

我覺得這是一本可輕鬆閱讀的文字,沒有年輕一代的直白和尖酸,是關於愛關於人跟人之間的相處,雖然大部份聚焦在情愛失落,卻不令人感到絕望有許多看起來很平凡,卻讓人看得差點掉淚的小細節,溫婉文字的背後彷彿提醒著在生活(感情)中有遺憾的人,別失望,雖然在裡面看到了許許多多的「遺憾」,也看到了很多的「希望」。

或許因為年歲增長,我特別愛「奶奶」那篇故事,因為曾經我們都是那個想逃離所謂故鄉,遠離那所謂羈絆的孩子,卻在離家後開始想家。我看到奶奶對作者說的隻字片語:「今天的魚好吃嗎?」、「學習怎麼樣?」是那麼日常卻又那麼劃進我們心底最柔軟的地方,也讓我走進懷念的時空,想起遠離的家人。

我細細讀完每一段故事,關上電腦後,感到一絲淡淡的惆悵。看似男孩透過他人故事,緬懷青春,背後其實有著對生命的深情,體會到獲得與失去,就是人生的常態啊,有種釋然。

我,一個70年代(曝露年紀了)的熟女,怎麼會去讀90後世代的文章呢?竟還讀的「噴熱淚冒冷汗」,恍然明白,每個世代都有一些光,引領著迷惘的臉孔找尋方向,是一種體貼的陪伴。

 

29217001_10155359729613317_840392166294421504_o.jpg

【新書簡介】

《你也走了很遠的路吧》

百萬暢銷作家盧思浩

對生命最沉潛的洞見,最治癒人心的暖文字。

這本書送給你,就算難過,明天也要滿血復活。

16個故事,16段平凡卻真實的人生,彷彿你我。

孤身在北方城市奮鬥打拼,卻對前途感到徬徨的年輕女子;

男孩深愛著女孩,卻不自覺地用愛束縛她的自由與人生;

用堅強理性的外殼武裝自己的幹練都會女性,卻寂寞得連哭泣的方法都忘記。

流轉在城市裡的生命場景,被作家慎重拾起,寫成年輕世代的溫柔記憶,構築的世界。

夢想不再是虛幻的泡影,幸福也不再是抓不住的感覺。

即使在成長的路上弄丟回憶,面對被人傷了的心,也一直很想重新燃起熱情,

留在這個城市多不容易啊,我想你比我還明白。

 

即便這是一個奔波的時代,

我們能做的,是從失望中看到希望!

 

你要忍,忍到春暖花開;

你要走,走到燈火通明;

你要看過世界遼闊,再評判是好是壞;

你要卯足勁變好,再站在不敢想像的人身邊,旗鼓相當;

你要變成想像中的樣子,這件事,一步都不能讓!

他曾經流浪、曾經漂泊,帶著夢想在寂寞的城市裡遊牧,

然而他選擇以文字點一盞燈,只因為他知道,

在奔波的時代,需要一些安靜的火,煮溫暖的文字,

給你,在深夜裡清醒,喧囂中孤獨的人。

這就是盧思皓,為了等待日出,熬過黑夜,

在同樣徬徨的生命裡,用最堅定的筆,大聲地說:

我們都是前行的人,就算你照不亮他的黑夜,我也能看到你。

 

【作者介紹】

盧思浩

一個相信只要堅持,就能成為自己的太陽,17歲獨自前往澳洲留學八年,創業三年,遊歷世界五洲,用一枝筆寫盡世間百態。成為新世代最溫暖的作者。

百萬暢銷書作家、編劇、作詞人、主播

 

如果你願意,記住我的名字,我叫盧思浩。

是個幼稚鬼,是個做大夢的傻子,是個篤信自己未來的人,是個能為一點微小的事情開心一整天的人,是個能在城市裡迷路的路癡,是個妄想留住時間,跟時間賽跑的人,是個熬夜控,是個妄想用不多的文字照亮這個孤單宇宙的人,是個喜歡先說大話然後去拼命實現它的傻瓜。

arrow
arrow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