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6598965412875933.jpg

中文書名:《性盲症患者的愛情》

作者:張天翼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4月26日

商品語言/中文/繁體

 

今天點播的歌是阿沁的《梵谷的左耳》:「金黃色麥田,你離開身邊,落日的風車,擦拭著我,哭泣的雙眼,單純的笑臉,街上麵包店,貧窮與殘缺,你是心中,最深的想念我唱著愛的歌劇,沿途有邪惡風景,看見梵谷的左耳,永遠都相信,愛的美麗…..」

 

收到書稿《性盲症患者的愛情》的那天,說實話,光看書名,實在無法想像故事內容,看著封面寫著「暗黑童話狂想曲」,猜想會不會跟「不倫」有關聯,有點擔心會不會重蹈某年偶然閱讀《令人顫慄的格林童話》覆轍,毀壞了我的童年童話幻想,雖然這麼想,但還是忍不住翻開了書~

《性盲症患者的愛情》其實只是書中的故事之一,一共有八個故事,說是怪奇故事集合本,一點也不為過,不過對我而言,卻看的有趣。首先是故事本身,充滿想像力、略帶詭異的情節,以及永遠猜不到、出乎意料的結局。雖然閱讀時,有時覺得荒誕,但若將其內容與現實生活對應,卻又有投射現實世界的無奈,每一篇故事,都帶著不完美的「殘缺」,文字苦澀卻幽默,有著真實的心情交雜著超現實的情節。

八個故事,八種風格,穿插著女性主義的堅持、逾越性別的愛戀、父權、家庭倫理和政治等情節,有著西方戲劇式的荒誕搭上東方化的含蓄敘事,明明該是無邪與純淨的童話,卻又有某種殘缺不時出現在字裡行間,彷彿嘲笑著我們不完美的荒謬人生;但就算身體被他人視為「瑕疵品」,都還要維護的「純愛」,彷彿也提供勇氣,讓我們能繼續面對殘缺的人生。

你問我最愛哪個故事,我想,不要晚上看,看了會餓的《圖書館奇遇》和超越性別的《重逢的三個晝夜》應該是讓我印象深刻的吧。圖書館中不是只該有書嗎?卻在生活遇到困頓的作家與畫家天馬行空的行為中,讓人留下那一抹淡淡、耐人尋味的微笑,而且故事中的食物描述地讓人垂涎欲滴,雖然只能看不能吃,也彷彿聞到食物的香氣。至於《重逢的三個晝夜》,並不是情節最離奇曲折的,是另類愛的實驗,只是讀到結尾時突然一陣鼻酸,覺得他是用故事撫慰同樣遭逢難言低落與失望的孤獨者吧

        一半東方,一半西方;一半童話,一半現實。在書裡,你將會發現作者文學底子頗廣,而且應該是位美食家吧,只是閱讀完後,有著又鬱又殘又執著的感受,讓我忍不住想,寫出這樣故事的人,究竟有過什麼樣的人生呢?

        覺得這是一本挑戰道德底線,有時讀著感覺不太舒服,卻又忍不住想繼續讀下去的書…

29598232_10155391606008317_4040611541929783334_n.jpg

【作品介紹】

大陸天才作家張天翼的首本繁體小說集!

台灣少見的半童話文體、怪癖者的小說!

又怪又有文化的趣味文本,顛覆讀者的世界觀!

 

「她從幕布後面走出來。我從未見過更美的乳房和胴體。」

戈黛娃夫人帶著世界上最美麗的線條突然來訪,要求「我」為她拍下一張巨幅裸體照離開,而她卻再也沒來領走這幅照片……

 

「我會一次次重新啟動你,等待你睜開眼,聽你叫:爸爸。」

若說造物弄人,那機器人的造物者也是他們的命運主宰者嗎?機器人溫蒂有父親的守護,而命運殊途的孿生姐姐只能作為替補零件存在?

 

「遇到你以前,我眼裡的人不分男女。」

患有性盲症的男子在27歲那年看到了他世界中唯一的女性「伊娃」,有一天「伊娃」從他的世界裡消失,再出現的時候卻變成了……

 

《性盲症患者的愛情》八則故事,一半童話一半現實,挑戰了我們對於世界的領悟能力。這是沒有邊界的寫作,這掙脫框架的小說家。又怪又讓人不能不愛的小說世界,每一篇都足以抓到讀者癢處。一個個荒誕奇特、一個個幽暗迷離的故事,讓我們「以怪癖者的際遇照見自身,照見我們內心最暗淡和曖昧之地的欲望和靈魂」。

 

【作者介紹】

張天翼

曾用名「納蘭妙殊」,女。英文學士,古典文獻學碩士。曾獲首屆「希望杯」中國文學創作新人獎、2011年度華文最佳散文獎、第二屆朱自清文學獎等獎項,已出版兩本散文集《世界停在我吻你的時候》《愛是與水和星同行的旅程》,兩本小說集《黑糖匣》《荔荔》,有作品改編為電影。做過影評人、電影記者、編劇……最終選擇以寫小說為生,現為自由職業者。熱愛郁金香、秋雨、螃蟹、跑步、電影、童話、足球、海島和丈夫。耽於幻想,耽於每一次從紙上出發、前往人類心中和宇宙盡頭的冒險。

arrow
arrow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