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646378_10155432816681646_5669268298559127552_n.jpg

中文書名:《手機裡的男朋友》

作者:方慧

出版社: 皇冠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年7月16日

商品語言/中文/繁體

 

今天點播的歌是楊丞琳的《被自己綁架》: 「朋友之間又說著誰,和誰狼狽收場我的感情曬不到月光,必須先流浪我一個人在電視機前,咬著牙幻想有哪一個人,不害怕喧嘩他們不試著了解狀況,就輕易發表看法,誰又能聽到心裡的話這世界,多少骯髒,張牙舞爪,讓鮮血落下想問你,敢不敢,邀請我飛翔這世界,真真假假,各自欺詐我故作瀟灑想問我,是不是,被自己綁架…..」

 

這部短篇小說集由15個故事組合而成,每個故事輕薄短小無負擔,有著戲劇張力,帶點小小戲謔,有點像內心自省的短篇,卻又有點像在看別人好戲的感覺。寫的是許多平凡人他們陰暗的一面,偶爾會從主角身上看到自己或周遭人的影子(雖然沒有那麼浮誇),所以有時在故事裡發現似曾相似的情感而會心一笑,有時想起類似的遺憾而留下莫可奈何的感慨,感覺荒謬卻又寫實,感覺詼諧卻又悲傷,結局有著意外趣味,餘韻無窮。

是的,我們存在的這個世界既真實又虛幻,所以有著愛與希望當然也充滿虛偽與病態,雖然有時會令人失望,但,這不就是人生的實況?我喜歡作者在故事中注入一些意外結果的創意,讓每位讀者在層層纏繞的欺騙主題下,重新思考生活意義,關於愛情、關於親情和職場關係。

《手機裡的男朋友》《痘》,其實側寫了愛情在某些狀態下的共通情緒,當有人進入我們的生命,給予真摯的愛,我們想接納卻又無法相信,讓人有種「真假錯置」的感覺,雖然總說愛在曖昧不明時最美,卻也讓現實和虛擬的界線變得模糊。本是美好的相遇,結果卻陷入莫名的掙扎,或許「愛」本身從來不難,只是人們總是輕易將自己困於內心那深淺不一的井裡

科技果然帶來許多令人意料不到的後果,在《微博自殺記》裡的女友,為了證明愛情,一步步測試,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也滿足別人好奇,最後騎虎難下

《私人偵探》則告訴我們,發現自己的另一面是美好的,但偏執,鑽牛角尖,是通向瘋狂最快的捷徑

失去妹妹的《失樂人》和因為自己不努力而退步的《後媽》,讓我們驚覺其實我們都活在謊言之中,每天小小的謊言、每日一點點的虛偽,甚至用謊言撫平傷痕,用所謂「善意的謊言」來保護自己。以為謊言說的很真?以為悲傷演的很實?其實,又有什麼是真實的?

我不太關心《S小姐的朋友圈》裡的S最後如何,而是想著,這個世界原來就是一個充滿包裝的世界,否則在百貨公司一樓的就不會是營業額最強的化妝品專櫃了,現代人的交往變得表面而浮誇,有時候,我們在社群上看到的動態,往往不是真相,而是包裝好的形象…,或許,我們按下的「讚」,也不一定是真心的啊,也許在這個不真實的世界,有時候,支撐一段關係的,其實就是謊言和自欺欺人罷了

為了人際關係而譁眾取寵的《鬼》《遊戲規則》,那缺乏自信又急欲表現的男孩,和違背自己心意而妥協的女孩,除了白忙一場外,還可能有個滑稽可笑的結局。大概就像我們在職場上想要融入團體或討好每一個人般,而改變了自己,只為了看起來很無謂的和平,卻不免讓人慨嘆,真的融入了嗎?還是內心依舊孤獨

《真相》基本上就是一個關於「虛情假意」的開始,實際上卻提醒我們道貌岸然下,自以為完美的虛偽作風與態度,其實一旁是有人冷眼旁觀而冷笑著

末篇的《男友的前女友》一路內心戲反覆的女子,有許多莫名其妙的自以為是,而那不曾停歇的猜疑,也就是讓愛成了礙的主因啊女孩為何焦慮?雖然顯而易見,但我們也都知道,那也是一種愛的表現啊

說了這麼多,其實我最喜歡《朋友》這個故事,會讓想起青春歲月裡,來來去去分分合合的人們,而所謂哥兒們的默契,就在那不言中。就算以後分道揚鑣了,但至少當下是真實的,就算只是過客,也是個美麗的錯誤。

一直覺得每個人都是一塊人際關係上的拼圖,要有契合的弧度線條,才能填補那些不規則的縫隙,一點點微距也差不得。而撐起關係的核心是什麼?我想是信任,我說的是一種帶來「安全感」的信任。愛有時讓人膽怯,有時給人勇氣,只有相信自己,才能讓我們在這座紛亂城市裡,有繼續愛下去的勇氣。

33486773_10155520720463317_981421355943591936_n.jpg

【新書簡介】

他簡直是一個無可挑剔的男朋友,

如果非要說有什麼問題,

也就僅僅是見不了面吧。

★才女作家方慧第一本短篇小說集!熱銷突破10萬冊!

★15個故事已全數售出影視版權!

★韓寒監製「ONE.一個」app高讚作者,造成「刷屏現象」,閱讀數超過1億次!

我的男朋友,就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的人。

每天,我都要和男朋友打很長很長的電話,發很多很多訊息,在手機裡面完成情人間會做的事。除了睡覺時間外,我們都開著語音,就像彼此近在身邊。

「跟你說啊,我遇到好玩的事情了」、「跟你說啊,剛剛好詭異」,那些「跟你說啊」的事情,都不過是些雞毛蒜皮。更多的時候,我們什麼也不說,只是「嗯」、「哎」,或者打哈欠給對方聽,這不就像在身邊一樣嗎?

我的男朋友,就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的人,有著必要的優點和必要的缺點。如果非要說有什麼問題,也就僅僅是見不了面吧。而當他終於敲定能來見我的日期時,就連這一個問題,也即將不是什麼問題了。

每天倒數著見面的日子,這時的我還沒察覺,有些什麼也在悄悄倒數著……

才女作家方慧的作品被認為巧妙地在文學性和市場性之間取得了完美的平衡,題材親民卻不落俗套,語言平易而饒富後勁,當自傲、自卑、自欺、自戀、自責、自憐……等各種情緒躍然紙上,被說中的你,心裡驚慌卻也只能強作鎮定——我有准妳寫我嗎?

 

【作者介紹】

方慧

1990年出生,當前最受矚目的才女作家。

2014年初開始在韓寒主編的「ONE.一個」app發表短篇作品,其中〈手機裡的男朋友〉、〈S小姐的朋友圈〉、〈微博自殺記〉等多篇故事在發表後都成為微博熱搜詞、微博熱門話題、豆瓣熱門榜。

方慧曾在影視公司工作,並擔任《新流星花園》的編劇。對於劇本創作的熟練,對她的小說創作也有一定的影響,在情節推展時會借鑑劇本的寫作手法,因此讓她的小說十分適合改編成影視作品。《手機裡的男朋友》是方慧的首部短篇小說集,收錄的15個故事便已全數賣出影視版權。

她相當熟悉社群網路生態,在這個幾乎人人都是網路社會一分子的時代,每個人也都可以從她的作品裡找到自己的影子。

 

購書連結如下

博客來 https://lihi.cc/GnryA/elaine913

誠品書店 https://lihi.cc/3deft/elaine913

金石堂 https://lihi.cc/m7cey/elaine913

讀冊生活 https://lihi.cc/o9nDE/elaine913

三民網路書店 https://lihi.cc/qnPj6/elaine913

arrow
arrow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