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jpg

中文書名:《鏡之孤城》

作者:辻村深月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88

商品語言/中文/繁體

 

今天點播的歌是Erika 的《小世界》:「淋過大雨花開花落,好奇生命如何轉動,風吹散一片雲朵,就解開一道困惑迷路後故事特別多,再錯過能確定出口,積累多一次笑容,天空多一道彩虹我擦身過親愛的陌生人,認出勇敢的我頭也不回地走,奔向我的夢,踩著冒險節奏,小世界等著我,頭也不回地走,精彩的經過,期待下一秒鐘,你在未來等著我牽過幾雙溫柔的手,捨不得流著淚分手,替愛哭的我加油,寂寞是因為感動有些美好今天遇見過,也許明天消失無蹤,什麼我都帶不走卻讓眼神更遼闊…..

 

長大,需要付出多少的努力?

 在社會的角落中,總有一些心靈受創的孩子,等待支援,有的曾經受到家人的傷害,有的遭到同儕霸凌有人被教育遺棄、被社會否定、甚至放棄自己,這些孩子在各種人生的選擇題中無助困惑徘徊…,我覺得那是種疼痛的感覺,無形中被包圍吞噬著心靈。而這一本書,讓你我對於孩子們說不出的秘密,多一點想像力和同理心,也可以讓這些不知要對身邊哪個人求助的孩子,幫助他們從不同方向想事情,對生活重拾信心。

書中以遭遇學校同儕排擠霸凌為主軸,深入刻畫少女(男)拒學的幽微心境,閱讀時會有一種讓人羞愧不安感覺,7個孩子,7種境遇,莫名的原因穿越家中的鏡子來到未知的城堡,那裡有狼少女,有可以夢想成真的神奇鑰匙,有不可思議的魔力,卻也有令人恐懼的未知威脅因為內心潛藏著困惑痛苦,所以只能在另一世界靠著「同病相憐」維繫彼此的關係,看似毫無關係,卻又是注定般的牽扯,因為他們都擁有改變事件結果的關鍵力量。

作者融合童話、成長小說與奇幻經歷,透過一個類冒險故事,運用特別的故事結構,串起了許多人生議題(故事),閱讀中也能發現《小紅帽》和《七隻小羊》的熟悉元素,不是變調的童話,而是殘酷的現實,以另一種的方式面對孩子心裡的困境,也一窺隱藏在童話故事背後所隱藏的意義與力量沒有任何批判,殘酷卻溫暖,出乎意料的結局,產生了我預期以外的氛圍有點暗黑,卻又帶著暖流,覺得是一趟「自我和解」的旅程!

像青少年書籍,卻又吸引著我這種媽媽角色的人,忍不住一頁一頁翻下去,猜不透的情節緊緊抓住我的心,書中其實沒有太多激烈情緒,後座力卻很強,偶爾會讓我想起青少年時期的記憶,也提醒身為母親的我,靜心思考孩子產生挫折感的背後原因小時候,都曾經有過那麼一兩次不想上課情緒吧:可能因為老師的言語,可能是同學無心的舉動,看起來無傷大雅的過錯,或許傷害了他人(或被傷害)而不自知幸運地,有人遇見懂得我們挫折與渴望的人,但卻也有人成為難以擺脫的陰影在閱讀中慢慢會發現,很多事情的結果,取決於當時面對命運的態度,願我們都能找到那個入(出)口,在微小的細節中找到價值,屬於自己的價值。成長的過程是一條漫漫長路,在生命旅途中每一個人都可能會遭遇不同的挑戰與困境,有著難以表達的無助, 讓我們一起穿過鏡子走入《鏡之孤城》,找尋那把「夢想成真的神奇鑰匙」,或許開啟自己心中的鎖,也許解開他人心中的結。

讀完書的當下,房間的梳妝鏡,在窗外陽光中照射下顯得刺眼,而過往的殘酷記憶如同魅影般突然進入我曾經殘酷的校園生活。其實青少年時期的我非常沒有自信,自卑感與擔心自己不夠好的怯懦隱隱作祟,也曾經深深陷入一種自我毀滅與殘酷的狀態下,還好我找到我的「小世界」-閱讀,因為閱讀的當下,就像穿越鏡子到城堡的孩子,解答了某些疑惑和挫折,而慢慢修正自己,慢慢療癒自己。對我來說閱讀,是一種遇見,也是一場冒險 

成年的你,想對青春期的自己說些什麼?

    我想說:「請相信,即使當下令人沮喪、生氣、困惑,但人生是值得期待的

==========================================

1534824266-721261528_n.jpg

「有沒有一個人,能夠解決我所有的煩惱?」

沮喪無助的你、失戀憔悴的你、夢想破滅的你,

小心!找錯商量的對象,將引來意想不到的殺機……

★作家張渝歌:這是暗黑版《解憂雜貨店》!

★2015年山本周五郎獎決選作,與湊佳苗、西川美和並列

 

【新書簡介】

在這裡,你的眼淚會被收納,

你的煩惱會獲得理解。

在這裡,是世界僅存的安全之地。

在這裡,可以讓你的願望成真……

 

★2018本屋大賞第1名!

★勇奪日本7大獎榮耀!狂銷突破50萬冊!

★日本全國書店店員最想銷售的書No.1!

 

●城堡會從今天起開放到明年3月30日。

●城堡的開放時間是早上9點到傍晚5點。

●5點以前請務必離開城堡,否則所有人將會受到嚴厲的懲罰。

●找到鑰匙的人,就可以打開許願房,達成心中的願望。

 

對國中生活充滿期待的「小心」安西心,才過了一個月就感到徹底絕望,因為她受到班上同學真田美織的欺負,但更讓她心寒的是,原本無話不說的好友小萌竟然也加入了排擠她的行列。

恐懼與不安緊緊糾纏著小心,只要一想到上學,她就渾身不對勁。小心開始足不出戶,將「心」封閉在自己的房間。

直到那一天,房裡的大鏡子突然放射出七彩光芒,小心好奇地伸手一摸,整個人就被吸了進去!鏡子的彼端是一個童話般的奇幻世界,還有一座孤獨聳立的城堡。小心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以為一切是在作夢,此時一位狼面人身的女孩乍然現身:「安西心同學!恭喜妳被選為這座城堡的特別嘉賓!」

「這裡是哪裡?」「為什麼她會知道我的名字?」小心還來不及回神,城堡的鐵門便已緩緩地打開,裡面還有其他六名跟小心一樣的國中生。狼少女不急不徐地向大家宣布:這裡藏著一把鑰匙,找出來的那個人,就可以實現自己的願望……

 

【作者介紹】

辻村深月

1980年2月29日生,日本山梨縣笛吹市人,畢業於千葉大學教育學院。從小就喜歡看推理小說,小學6年級時因為看了《殺人十角館》而成為綾辻行人的超級書迷,並在綾辻行人的影響下,開始提筆創作,花了4年時間完成厚達1400多張稿紙的處女作《時間停止的校舍》,並一舉贏得講談社為鼓勵新人作家所舉辦的「梅菲斯特賞」而正式出道。

2011年,以《使者》獲頒「吉川英治文學新人賞」。2012年,再以短篇小說集《沒有鑰匙的夢》榮獲「直木賞」,對於多半頒給長篇小說的「直木賞」來說實屬難能可貴。2018年,更以《鏡之孤城》獲選「本屋大賞」第一名,並囊括《國王的早午餐》節目年度書籍大賞、《達文西》雜誌「BOOK OF THE YEAR 2017」小說部門第一名等7大獎,創下超過50萬冊的驚人銷售成績!

arrow
arrow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