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40872_2019335604796636_4641105066936238080_n (1).jpg

 

中文書名:《星期五的書店》

日文書名:《金曜日の本屋さん》

作者:名取佐和子

出版社: 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9月

 

今天點播的歌是陳綺貞的《寫一首歌讓你帶回去》: 「寫一首歌讓你帶回去,在我關上車門以後揮一揮手。這歌裡不想太多事情的意義,也沒有欲求成功的目的。只希望在穿梭的道路,閃躲之際,有一條簡單的旋律,指引你專心但並不企圖,征服你…..

 

 《東京本屋紀事》書中寫著:「若只是賣書,就不能持續經營,主要的不是物,而是看不見的一種價值」。

隱藏在地下鐵月台的書庫,是城市人們的避風港,照亮出閱讀的另種路徑與視野。書與人相遇,開啟另一種生活的視野,人與人相遇,是城市中的微小火光,照亮心中的黑暗面。

我一直相信,閱讀了什麼,就吸取了什麼養分,也就慢慢影響一個人的全部。因為閱讀是誠實的,讓人信心飽滿的同時也深知自己的匱乏。書店裡書架上滿滿的書籍,有沒有一本書可以解答我的疑惑,有沒有一個故事可以撫慰我受傷心靈,有沒有一篇文章可以療癒我低落情緒?我能發現嗎?你會告訴我嗎?

「在這裡「絕對」能找到你想要的書……」

多麼吸引人的slogan啊!是行銷術語嗎?還是真的可以滿足有個人化需求的讀者,或只是鄉野傳說呢?

這是一本關於人與書相遇的故事,也是人與人相遇的故事,集合四篇故事而成的書籍,雖各篇自成一體,卻又彼此相連,引領我們走入閱讀中的閱讀《星期五的書店》從這個設定展開,故事說的是在「金曜堂」的客人如何與屬於自己的書相遇,而重新面對自己心結的過程,令人動心的故事也就在書香(食物香)中展開。

而星期五的夜晚書店到底發生什麼事呢?

在這個線上購物幾乎可以取代所有傳統產業的年代,實體(獨立)書店是一個很寂寞的空間,但是,書中由三個高中同學所經營的書店「金曜堂」, 卻不孤單,笑容燦爛的南店長、貼心溫柔的美男栖川和面惡心善的老闆阿靖,因而成了個性鮮明的書店,也讓書店書與客人呈現多種面向和可能性,除了帶給客人安靜而沈穩力量,也看見另種閱讀的視野,讓我理解城市中,好幾間努力生存的獨立書店,默默期待進來的人們能在這裡找到安慰跟力量的心情

這本書一共4篇故事,我讀的是「想看的書遍尋不著」和「我的默默,你的默默」這兩篇:經營書店的父親,接下上一代的事業,卻不知如何開口讓懼於接棒的兒子明白自己的想法,因而借用書中的故事,讓兒子能明白自己的心意,好像總是這樣子,生活中有許多無法吐露真言的場合,很多話我們不敢對別人說,不敢對父母說,不敢跟朋友說,那透過書本來表達自己的心意,含蓄一點,委婉一點,不那麼面對面直接,讓彼此多點思考的空間和時間,做出的決定會不會更完善呢?另一篇「我的默默,你的默默」則是看似早熟的小童星,跟隨成人在追逐燈光的絢麗的同時,卻發現再多的讚美都無法滿足內心極度渴望交朋友和正常生活的複雜情緒,所以自我封閉,該單純的年紀卻面對複雜的生活,充滿無奈的選擇,怎麼找回純真的自我呢?看書店人如何用柔性的方式改變孩子,讓他明白且釋懷,更有勇氣去面對自己和接受他人的關心

原本以為只是單純的書店故事,閱讀後才發現似乎是一本書中書概念的書籍,作者透過書中的故事去開啟另一扇門,或許吸引讀者去找尋另一本後設之書,從中了解每一本書背後的故事,發現解謎的關鍵也或許這「書中的書」是影響作者頗深的作品,而單純想與閱讀她文字的讀者分享吧讀了一本書,卻多了好幾本待讀書單,這應該是我始料未及的吧,只是貫穿這兩個故事:庄司薰的《聽不見天鵝唱歌》和米歇爾・恩德的《默默》在網路書店中卻呈現「已絕版,無法銷售」的畫面,在我心中留下小小遺憾。不知道我住的這個城市裡有沒有「絕對」能找到想要的書的店呢?

我一直喜歡書店,我想是因為和父親年輕時在書局兼職有關吧,小時候,每到週末假日,父親總是騎著白色偉士牌,帶我到他兼職的書局,他上二樓工作,而我在一樓晃盪,與書本為伍,那確實是童年生活裡的美好時光所以讀到與書店相關的故事總是能讓我回想起一幕幕與父親在書店中的畫面,那一幅美好風景。

閱讀可以帶給我們每個人在人生不同情境,不同狀況下,給予我們不同的啟發一樣,買得起的書帶回家;買不起的蹲坐地上翻閱,書店對我來說就像是避難所,有最真實而單純的快樂。

當世界沉沉睡去,星期五的書店總是清醒,讀這本書的星期五夜晚,也好想吃年糕湯…

 

39196703_10155701338388317_4453296188715696128_n.jpg

 

【故事簡介】

就像人與人的邂逅,

在那一天、那一瞬間、那一地點,

才能遇見屬於我們的命運之書?

★日本讀者感嘆:「透過和書本相遇的成長太過美好,真希望我能早點領悟!」

 

平凡的車站書店「金曜堂」,有著不可思議的傳說。

不同於樸實的外觀,店內一隅宛如懷舊茶館,歡迎坐下小憩。

最令人心動的是,在這裡「絕對」能找到你想要的書……

在孤獨之海上搭起橋梁,獻給害怕看書的人,及愛書成痴者的暖心物語。

大學生倉井史彌,偶然看到一則網路消息:「去某家書店就能找到當下最需要的書。」

臥病的父親要他歸還兒時借閱的藏書,但那本書早已遺失。於是,他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前往傳聞中的書店「金曜堂」。一踏進店門,迎接他的是一張燦爛的笑臉——店長南槙乃。這一瞬間,史彌對她一見鍾情……

 

「金曜堂」的店面不大,卻擁有一座祕密寶庫──廢棄車站改建的地下書庫。保留鏽蝕的長長軌道,月台上放著一排排堆滿書的堅固書櫃,向上延伸快碰到天花板,簡直像世界盡頭的圖書館。所有的庫存,都是接收當地倒閉書店無法退還的各種書籍。

開朗活潑、笑容燦爛的店長槙乃,身形猶如調酒師的美青年店員栖川,怎麼看都像黑道浪子的老闆阿靖,三人其實是高中同學,一起參加「星期五讀書會」的夥伴。

 

全書由四篇故事組成,描述人們透過在「金曜堂」與屬於自己的書相遇,得以重新面對自身的心結(包括親情、愛情、夢想、信念)。

想看的書遍尋不著/庄司薰《聽不見天鵝唱歌》

身為全國連鎖書店創辦人的兒子,卻逃避書本、逃離家中,直到父親臥病在床,想起久遠之前解給兒子的一本書,才拉近了彼此的距離。然而,關鍵的那本書怎麼也找不到?

想當馬羅還嫌太早/雷蒙・錢德勒《漫長的告別》

平凡的女孩和外貌耀眼的男孩交往,壓抑不住心中的不安,竟要「金曜堂」的店員充當間諜,替她監視男友?

我的默默,你的默默/米歇爾・恩德《默默》

太過早熟的童星,頂著年少成名的光環。一天,他突然丟下宣傳活動,窩進書店……

野原町綺譚/梨木香步《家守綺譚》

擁有獨一無二的書庫,及帶著江湖氣質的年輕老闆,背後究竟有著什麼祕密?「金曜堂」引起了媒體的注意,於是,一對男女分別找上門……

 

【作者介紹】

名取佐和子

兵庫縣出生,明治大學文學部畢業。曾任職遊戲公司,參與《時空幻境》系列、《誓血龍騎士》系列、《尼爾:人工生命》等製作。之後,以自由寫手身分創作遊戲及廣播劇CD劇本,並曾為暢銷百萬冊的溫馨短篇小說集《99顆眼淚》提供作品。2015年,以《企鵝鐵道失物招領課》獲得車站書店大獎。其他作品還有《Share House風向計》、《星期五書店》、《江之島貓守食堂》(書名皆為暫譯)。

arrow
arrow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