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露營_170808_0024.jpg

                說是波折,好像有點超過,因為一切又是那麼順利,該看的都看到了,該玩的也都玩了,該吃的也好像都有嚐到,不過因為行程太緊湊,倒是該買的都沒買(其實也不知道可以買什麼)…
                回家後,老公第一句話:「你是都沒睡覺喔,怎麼眼袋那麼明顯…..」(其實旅行的最後幾天,根本不敢拍照啊)媽媽說:「妳是沒防曬喔,怎麼曬這麼黑….」(其實,我是去參加戰鬥營啦~)
                出國旅遊,吃好,住好,該是最基本要求吧,但「沙漠露營」這個行程卻吸引著我,或許是想讓孩子有不同生活體驗吧。希望孩子能記得在18歲前夕荒漠中賞月數流星的那一天……,還有導遊準備的「長壽麵」(說18歲就是爺們了)和全團熱情的慶生…    回到故事最初,原本是想去新疆的,一路研究該玩北疆還是南疆,怎麼玩?也不明白為什麼最後卻陰錯陽差報了絲路的中段–蘭州→敦煌,讓「疆絲之旅」變成了「甘絲之旅」(薑絲變干絲)。到底是因為「沙漠」還是「露營」;是因為了「駱駝」還是「單車」?到現在,我還沒有標準答案呢...

  

出發前哥哥說:「去新疆?幫我帶孜然粉吧…」   

朋友說:「去新疆?」

我說:「去敦煌…」   

朋友說:「敦煌不是在新疆?」(發現朋友地理課應該都在打瞌睡喔,敦煌在甘肅省啦)   

朋友又說:「買氂牛乾回來?」    我說:「我 沒 有 要 去 新 疆 或 西 藏 啦!」(雖然到處都可能買的到氂牛乾啦)   

明明就是焦孟不離的青藏高原(青康藏高原),可是在世人心中卻有天壤之別的想像~   

如果說「我去西藏(新疆)」(好棒喔,很美的地方吧!) 

  如果說「我要去青海(甘肅)」(蛤~那有什麼好玩的嗎?)   

從小聽到大的「青海的草原,一眼看不完……」究竟會是什麼模樣啊…
   

                從颱風來襲的台灣出發的班機,傍晚降落在蘭州中川機場,涼涼乾爽的氣候,倒是舒暢,雖然與台灣並無時差,但經緯度依舊影響著天色(一直到約8點,天色才漸暗)。機場不大,通關很慢,好不容易拿了行李,還要再經過X光安檢,兒子在出關被攔了下來,「請」到旁邊的小角落,遠遠地猜想這小子到底帶了什麼物品啊?只見他從包包拿出一本書,海關翻了翻,還給了他……(其實我也有帶書,怎麼沒攔我,是書的深度不夠嗎…)【旅行中該帶一本什麼樣的書?這是個好問題。在漂移中可以翻翻的書,只不過這回帶的書,累到一頁也沒讀熟啊…】
   

                橫跨三個省的絲路,雖然熱,卻乾燥,不似台灣這般濕黏難受,但,據說沙漠一年就下幾天雨,沒想到就讓我們遇上了,我們遇上了多年來少見的大雨(在台灣其實算是小雨呢),雖然明白「既來之,則安之」這道理,但還是小小的祈求著〜  

              遇雨停開的莫高窟,讓我小小擔心,會不會有著千里而來,卻不得相見的遺憾呢,還好在出發前雨停了,莫高窟也順利開放了,而莫高窟確實給了我不同的視覺饗宴,在千年畫中與堅定的信仰相遇,找回最純粹的相信與感動,深信文化是最奢華的體驗~(以前聽到人說,到某個國家(城市)沒到某個地點,就等於沒到過這個城市,很不以為然,但這兒卻忍不住想說,到敦煌沒進莫高窟,根本不算到過敦煌……)
                雖然沒雨了,可是天候不夠晴朗,看不到落日、日出和星空的沙漠露營,還算是沙漠露營嗎?我站在陰天的沙漠,心情有點低落……,聽著導遊說的「相信一切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或許旅行就是一邊走一邊迷惘、一邊擔心再一邊微笑,全心投入,用力的去相信…,然後告訴自己,會是美好的旅程,就不須此行了吧~    說實話,還是要感恩旅行社的應變能力,有著小小出軌,終又步回軌道的情緒,也或許按部就班來的行程,也不會讓我們如此印象深刻了吧〜《20多位素昧平生的旅行者,互相調頻,互相鼓勵,我猜想會選擇這樣一團的人,體內多少都存在著冒險因子吧,也化解了因陌生帶來的恐懼與歧見〜》
                我們吃的挺不錯的,也什麼都嘗試,什麼都不奇怪,吃了N碗拉麵,買了1瓶1塊錢的礦泉水,3塊錢的黃河(青稞)啤酒,好幾串大漠風味的烤肉,也狠心地吃了駝掌和驢肉,還吃了一大顆5塊錢的哈密瓜和西瓜,一大袋的李廣杏,和怪怪的熱狗....倒是沒有水土不服的情形發生,而且可能因為放鬆無壓力狀態下,平常的胃痛,好像也休假去了,只是在降落桃園機場之前,孩子跟我說,等一下我一定要先去Burger King 喀一個大漢堡再回家,這算不算就是一種「思念」的滋味呢~   

                住的也挺好,住到很棒的「敦煌山莊」,因為那裡的人與物,讓我愛上敦煌,當然也在德令哈住到令人有點小擔心的旅館…,還有住到一家因太晚check in而讓大家扼腕的高級飯店,其實都是美好與特別的經驗~    我們除了遊覽車,還搭了長時間的動車(蘭新高鐵),坐了當地公交車,也搭了小火車,當然也在沙漠騎了駱駝和在青海湖騎了自行車…,還有什麼好遺憾的呢~

 

               衣食住行都挺好的,到底哪些事是我到中國旅遊最不習慣的呢?    

                或許是該說行程中,最害怕的是什麼?    我想,到過中國偏遠城市人的答案應該都大同小異,是「紓解」的民生問題吧,有門卻髒亂,是讓人憋氣還能稍稍忍耐接受,讓人躊躇的是,無門廁所,連隔板也沒有,除了一條溝的坦臀相見,溝中豐富的內容也讓人嘆為觀止…,但,這不也是一種體驗文化嗎……(雖然這麼安慰自己,但每回還是要經過掙扎)【坦臀相見,不舒服﹔那泡湯的坦誠相見呢?脫全部可以接受,脫一半反而無法接受,是因為還加了「味覺」和「視覺」嗎,或是加了「偏見」呢?】
   
IMG_3144.JPG IMG_3244.JPGIMG_3259.JPGIMG_20170808_143910_389.jpgIMG_20170808_151148_949.jpgIMG_3155.JPGIMG_3222.JPG

             那行程中,最討厭的是什麼?

  我說啊,應該是大媽和姑娘們的無理插隊和解壓縮的行為吧,沿途提醒「文明行為」的告示,大大的習大照片,彷彿像個慈父般重覆叮嚀著「家醜別外揚啊」,但廁所的插隊、搭車的插隊、甚至飯店內早餐的插隊,還是偶爾讓人氣結~
   

        最不能適應的是什麼呢?   

應該是在早晨沒法喝一杯好喝的黑咖啡吧,除了敦煌山莊有提供淡淡的黑咖啡外,其餘各級的飯店,都只有調好的咖啡(加奶、加糖),喝杯單純的黑咖啡,變成一種奢想〜
   

中國對我們來說是方便旅遊的地點之一,因為語言吧,但文化底蘊下那截然不同的生活氣息,卻讓我們有不同的感受,空氣變稀薄,人情好像也變淡薄。不過,旅行其實就是一個尊重的過程,讓旅人持續學習尊重不同的文化與不同的習慣吧。因為各自有各自的故事,各自有各自的因果,所有的緣分都不是偶然,而我們只是過客,旅行者也只能用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去探索未知,明白自己與他人的差異,世界很大,跟你想的不一樣,也不會和別人一樣,我們不應該用自以為是的眼光,片面地批評,關於旅行的意義,或許每個人有其堅持的美學和難以妥協的厭惡之處吧~
   

以旅行來說,我不是一個偉大實踐者,甚至謹慎到沒有冒險犯難精神,常常瞻前顧後,年紀越大越顯嚴重,還好,現在還有兒子讓我勇敢往前走,朋友開玩笑說,「你不是走文青路線的嗎,怎麼這回變成武俠派的啊?」我說,繁華與荒煙、睜眼閉眼也就那一瞬間吧﹔勇敢與退縮,好像也是一剎那,就隨緣的笑看人間百態,笑對滄海桑田吧〜我想記住這一刻,在我能力所及,和他一起遊歷,而他終將教會我,懂得這世界。

IMG_3205.JPG

    旅程中,眼睛睜不開的時候,肩頸痠痛的時候,心底咬牙切齒的發誓,下次絕對要找個吃美食和吹冷氣的行程就好,可是當回到台灣一星期後,又不爭氣的懷念起那些渾身疲倦的旅行了~
   

    旅行最美好的感覺,是在發現原來和想像的不一樣~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20170801_081523.jpg

 

arrow
arrow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