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6596370908541250.jpg

中文書名:《櫻風堂奇蹟物語》

作者: 村山早紀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5月

商品語言/中文/繁體

 

       今天點播的歌是程璧的《步履不停》:「是需要經歷多少考驗,才能衡量自己的心,是否屬於真的純粹,是否只是不斷妥協人應該需要不停回望,曾經和來時的路,跟隨自己跟隨季節,就這樣步履不停走過寂寞的小路,穿越過無人的荒漠,疾馳在湍急的河流,漂泊在無邊的海在即將展開的旅途中,不要忘了最初的動機,是什麼讓你決定出發是醒來時窗外的朝霞,如此這樣往後的時光,再如何窺探內心 都不會羞澀感到赤顏在夜裡安然入眠在任何的時候,在任何的地方,細數過往俯首之間,都可看到天空之遠…..

 

她,安靜地,溫暖地,存在我們生活中。

不敢說我是一個愛看書的人,但絕對是愛逛書店的人。想起自己小時候,有很多時間其實是在書店內度過(因為我的父親是利用公餘偷偷在書店兼職工作的),書局樓上是辦公室,假日時父親常帶我去書局,然後自己沉浸在他的辦公室情緣,而我則是在書店中找本書,躲在某個角落,所以書店收藏了我許多童年記憶,是童年生活裡的極大樂趣,書本的味道一直讓我覺得既熟悉又溫暖,所以當我知道這是一本描述書店的故事時,也管不了自己的繪畫能力是不是上的了檯面,先報了名再說

我常常覺得書店對我來說,是生活裡,可以暫時放慢呼吸、調整步伐的角落,不只是賣書的場所,更是人與書、人與人相遇的地方,尤其那些能夠呈現店長風格的獨立書店,透過「買賣」這個商業行為,連結許多的情感,讓這些東西在一個空間裡實現出來就讓我們一起進入書中的兩家書店吧,跟著無法與人安心交際,只愛和書籍相處的主角月原一整的腳步,一窺隱藏書局裡未知的精采

書名雖然是櫻風堂,但故事是從星野百貨店的銀河堂書店開始的看似平淡的採購書與管理店,卻隱藏著大大學問(很像書中描述的:乍看之下若無其事地放在一起的書,其實排放的位置隱藏著對顧客的沉默引導訊息),明白我們購買的不只是物件本身而已,買下的背後原因可能乘載了許多人的精心設計或貼心安排(包含作者、出版商(編輯)、書腰設計的創意,甚至是業務人員和精心挑選書籍、決定擺放位置、推薦方式的工作人員們),呵呵,原來掌握我們閱讀的陌生人那麼多啊。(不過,這當然不會只是在講書店運作的故事,如果這樣,那就成了工具書了吧。)

   故事緩緩道出在書店工作點點滴滴的喜怒哀樂,還夾帶些許令人惆悵的親情和淡淡愛情的模樣,讓人閱讀的時候,有著許多五味雜陳的情緒但看似平淡的銀河堂,卻因為一件突發事故,讓主角一整被動做了選擇,卻也因為這樣的事故,讓一群性情耿直心地良善的小人物相互照護、幫忙,有著最體貼而低調的陪伴(有可愛的人一起工作,真好,雖然當下遇到的挫折,讓主角懷疑自己的天份與能力,還好有著對書籍的熱愛,給了他安靜而沈穩的力量,而有了奇蹟看起來像是「因禍得福」的故事,其實是一種遇見,也是一場冒險,或許也是一種另類的閱讀力量

讀著故事,彷彿作者緩緩地告訴讀者,生命中,就是會遇到許許多多的困難(生老病死、失戀、失業…),無法逃避,只能面對,除了回頭看,也要繼續往前走或許當下以為是低潮,卻因為緩下腳步,看見生命中原來還有這麼多面向,也才知道自己還有這麼多可能性,因為停下來,才能和自己的內心對話,心安靜下來,才會清楚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而不要因為「猶豫」,而錯失該守護的人事物,未來才不會陷入「後悔當時沒有那麼做」的心情,因為「沒能保護某個人」或「沒能將該說出的話傳達給他人」的「後悔」,有時候是無法彌補的,那是一種守護人生價值的堅持

覺得這個乍暖還寒的初春季節裡,看這本書真是符合,彷彿就在被大大小小櫻花樹圍繞下閱讀著,同時思考著要如何守護自己的信念,看完是會讓人感受到非常溫暖的一部作品,忍不住想謝謝走進生命裡的人,謝謝給過回憶的人,更謝謝愛過我和我愛過的人。

如果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很愛閱讀,很愛文字,也和我一樣愛在書店流連,我相信這本書你一定會喜歡,讀著安靜的文字,彷彿聞到櫻花和書本的香氣

28870325_10155346768938317_1516362607856975872_n.jpg

【故事簡介】

無法與人打交道卻更會和書籍打交道的青年月原一整,擁有從無數埋沒的作品中選出名作的實力,甚至被星野百貨店的銀河堂書店店長戲稱「探書家月原」並深受信賴。

某日,店內發生竊書事件,他追逐竊書賊,卻發生竊書賊在十字路口遭逢車禍的憾事,百貨公司和書店無法承受批判輿論,月原因此不得不擔負責任,從心愛的書店辭職。懷著沮喪失落的心情,他開始自我療癒的旅行,也因為過去的機緣來到一座鄉下小鎮,拜訪經營一家名為「櫻風堂」獨立書店的老人。

為了讓這家乏人問津的書店重新被人所知,他重拾起當時在銀河堂的野心:讓《四月の魚》這部作品被人所知,一場賣書的熱血旅程,將掀起一次又一次的出版奇蹟!

令人打從心底溫暖和感動的獨立書店出版物語!

**************************************************************************************************************************************

好的,回到這本書附帶的活動 - 令我傷腦筋的書腰設計

從小繪畫能力就有待商榷的我,為了閱讀這本書還是硬著頭皮報了名,也不管書腰設計有沒有在能力範圍之內,所以在讀完這本書後,躊躇許久~

最後動用「母權」,懇求兒子畫了張櫻花樹下,再加上自己看完書後的小小體會,希望能喚醒大家當年窩在小書店的美好記憶

PSX_20180413_091002.jpg

櫻風堂奇蹟物語書腰.jpg

我覺得城市裡的獨立書店很安靜,就像星星,閃耀著微弱而堅毅的光芒。

只是到了這個人人線上購書的年代,你們都還好嗎?

IMG_20180413_102146_231-2.jpg

 

 

arrow
arrow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