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1).jpg

中文書名:《永夜漂流》

英文書名:《Good morning, Midnight

作者:莉莉‧布魯克斯-達爾頓|Lily Brooks-Dalton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1812

商品語言/中文/繁體

 

今天點播的歌是五月天的《星空》:「摸不到的顏色,是否叫彩虹?看不到的擁抱,是否叫做微風?一個人,想著一個人 是否就叫寂寞命運偷走如果,只留下結果,時間偷走初衷,只留下了苦衷,你來過,然後你走後 只留下星空那一年我們望著星空,有那麼多的 燦爛的夢,以為快樂會永久,像不變星空,陪著我獵戶天狼織女光年外沉默,回憶青春夢想,何時偷偷隕落,我愛過,然後我沉默,人海裡漂流,那一年我們望著星空 未來的未來 從沒想過,當故事失去美夢,美夢失去線索,而我們失去聯絡這一片無言無語星空,為什麼靜靜,看我淚流如果你在的時候 會不會伸手 擁抱我?

 

愛,讓我們明白自己想成為的樣子;

寂寞,讓我們看到自己真正的模樣。

 

 「他羨慕北極熊的巨大,羨慕牠單純的需求清晰的目標,但隔著雪景,也有一縷寂寞的氣息在盤旋,一種渴望又絕望的感覺

這是一個有美麗文字而寓意深遠的故事,是今年度我看過的長篇小說中,很想推薦給人的作品之一,我覺得像讀一本有關生命地理學的故事,將視角延伸到海角天荒,冷風刺骨的觸覺彷彿親臨,風景的意象深度延展,彷彿走一趟穿越時空的旅程,除了經歷一種奇特的氛圍,也不禁自問,親情友情愛情工作夢想,我們該如何排序?要如何走在正確的路線上?

其實,這本書我看得很慢,倒不是什麼故事曲折的因素(雖然也不簡單),而是因為停頓下來思考的時間多,自然閱讀就慢了起來。這個故事分作「奧古斯丁」與「蘇莉」兩條故事線,前者在冷冽北極圈裡,後者則是迷航在太空中,從熱情絕望到盼望的過程,兩個不同空間的人物,一個漂流在孤獨裡的虛擬,一個漂浮在虛無中的現實看似無關的兩個故事,背後竟然有觸動心靈深處的牽連也隱約提醒著我們: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故事中的人物在面對末日與死亡時,要如何救贖彼此?我在文字中靜靜思索,在面對永無止盡的苦悶煎熬,除了讓人不安與不耐外,我們還能剩下什麼?潛意識恐慌?未能實現的遺憾?或是發現更多不自知的自己?當沒有了空間與時間概念時,什麼會是支撐活下去的勇氣?會不會因為不知道未來為何時,很多的界限就會消失,很多的自我侷限也會殆盡,會不會因此有更大的包容和更多的可能性?或許心裡有傷(愛)的人,在願意理解另一個人的傷口時,就會產生出療癒的力量,讓彼此的連結(羈絆)成為藥方,這股力量最初雖然是為了他人而生,但最後卻也治癒了自己。閱讀時雖有著淡淡的遺憾與感動,但依舊願意相信在絕望的時候,我們會因為愛而勇敢。讀這樣一個故事,讓我想念起在另外一個時空的父親,讓我相信一定也有一條默默連結我們的無線頻帶,支撐我們在心靈疲倦時找到勇氣

我其實不想臆測故事的結局,因為地球在人類毫無節制的貪婪下,正一步步毀滅,或許書中的未來並不未來

「她閉上雙眼,準備承受衝擊,希望有時間能聽他再說一次但即使沒有…」也許這樣已經是最溫柔的期望。 

44023341_10155840211578317_4150648547949150208_n.jpg

【新書介紹】

回顧時間的黎明,窺探宇宙的初始,

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想要被記住……

結合科幻時空和人與人之間的微妙連繫,

有如文學版《地心引力》加上《火星任務》的精采故事。

 

//即使身在世界盡頭,

他依然無法說出自己很寂寞,

那是最根深蒂固的孤獨。//

 

乙太號與地球斷訊這件事造成的恐懼,他們誰也躲不過。

他們越接近地球,斷訊的時間越長,當寂靜持續太久,便顯得無比喧囂。

故事的第一場景在北極,年邁的天文科學家奧古斯丁長年駐守極地觀測星空,即便外界發生浩劫,或許是他想獨自堅守崗位,也或許他無法回去面對沒有人等他回去的地域。就在對外聯繫徹底斷絕時,他發現一個來路不明的神祕女孩,兩人在地球的盡頭相依為命。

第二條線的場景為太空船「乙太號」,太空人蘇莉為了木星任務犧牲家庭,與丈夫離異、和女兒疏遠,一切只為了她心愛的理想工作。在「乙太號」返回地球途中,任務指揮中心突然全面斷訊。對太空的理想追求,在失聯的黑暗太空中似乎變成淺薄不過的虛榮心。憑藉著意志與家園的繫念,他們能找到回家的路嗎?

天地悠悠之間,星星會寂滅,生命也會消逝,但電波接通的瞬間,那偶然的相遇點亮了無盡的黑暗、孤絕的存在……

【各界好評推薦】

《永夜漂流》是一部極為出色、極具天賦的處女作。莉莉‧布魯克斯-達爾頓敘述荒蕪空間的能力令人驚奇,無論是冰冷無涯的宇宙,抑或是人心最深層的隱密處。

──科森.懷海德,《地下鐵路》作者、美國國家書卷獎得主

 

優美的描述創造出驚奇感,並勾起悲涼情緒……作者的感人處女作以完美步調展開,詢問讀者當世上的一切消失之後,還剩下什麼。

──《書單》雜誌

 

文筆優美,略帶末日情懷的小說,探討回憶、失落與身分……讀者若喜愛艾蜜莉.孟德爾的《如果我們的世界消失了》、金.史丹利.羅賓遜的《Aurora》,一定會欣賞這部探討極限環境中人際關係的作品。

──華盛頓郵報

 

脫離平凡的日常世界遺世獨立,卻發現與人親近的非凡美好,那會是怎樣的感受?作者以想像力、同理心,洞察從不改變、無法改變的人類天性,這部美妙的處女作帶我們踏上一段情感之旅。」

──華裔作家李翊雲

 

真正獨創的小說,超脫塵世卻又深植人性……這個優美的故事讓我們想起人類對接觸的深刻渴望──心愛的人、陌生人、自我。經過時空考驗,面對孤寂與荒蕪,我們終於明白,是柔情與溝通讓我們彼此牽繫。《永夜漂流》是一個神奇的故事,處處可見驚喜與啟發。

──作家凱思.史克里布納

【作者介紹】

莉莉‧布魯克斯-達爾頓|Lily Brooks-Dalton

在以美麗景色及激進的政治聞名的佛蒙特州出生、長大。 她的回憶錄《Motorcycles I’ve Loved》入圍「奧勒岡圖書獎」(Oregon Book Award)。她的第一部小說為《永夜漂流》。現居有「玫瑰之城」美譽的奧勒岡州波特蘭市。

arrow
arrow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