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月下旬的時候,辦公室裡一位小男生同事,有一天突然很神秘的問我「你看不看電影呀?」

頓時,心裡小鹿亂撞,以為〜


沒想到,接著他又說「介紹你一部很棒的電影,我已經看過2次,還想去看第3次,你可以跟你老


公一起去看看喔〜」


啥〜我想太多了喔〜(我以為他要送我票啦)



回家以後跟拔拔提起,暗示拔拔很久沒帶我進電影院了(我講的是首輪的戲院)〜

 


拔拔問:「導演是誰?」       我說:「啊〜不知道耶〜」


拔拔又問:「誰主演的?」   我說:「我只知道有范逸臣〜」


拔拔問:「他是誰?」            我說:「ㄥ〜歌手吧〜」


拔拔問:「演些什麼?」        我心裡os:「知道了,哪還需要去看〜」


 


就在這樣的對話中,暫時將這件事擱下〜


一擱就不得了了,突然間電視、平面媒體爭相報導,有一種再不去看,就是跟不上潮流的感覺,


只好先買了票、劃了位,知道不會浪費的拔拔一定會排除萬難的〜


 


         其實電影的故事架構很簡單,是一部由愛情與音樂交錯而成的本土國片,描寫的是遲到的七


封情書,以及從未相識的七個主角所串聯的劇情發展;劇中除了可看見濃濃的本土味外,還讓我


重新從對話之中感受到台語的詼諧幽默〜老實說,這是一部小品電影,仔細說來情節也實在沒什


麼,就是一群小人物在各個角落為生活而努力,各自懷抱著不同夢想,而愛情故事好像也沒那麼


可歌可泣,可是就是覺得好看〜沒有大卡司,也沒有很多宣傳,卻能吸引那麼多人去看。


也許是顛覆一直以來悲情的國片色彩,也也許是大家都悶太久了吧〜


 


         ㄧ部沒有壞人、沒有大悲大喜的片子,卻隱含了許多生活中你我可能都會遇上的內涵跟議


題,可是也許你的生活中出現一個像茂伯這樣的人物,大概沒有幾個人會受的了吧,我不想分析


這部片子的好壞或對錯(對於劇情已經太多人描述了,對於拍攝技巧也已太多人分析了),只想一


直沉浸在故事的氛圍裡〜



 


        電影的開始,雖是跟著機車匆促追趕的浮光掠影,但也快速的瀏覽了一下自己所處的這片土


地,突然覺得台灣其實還挺美的〜


 


         出了電影院,滿滿的音樂在心中,幾乎每首歌都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產生在每個人心中


不同的催情效用,吟誦情書時所使用的配樂、春天吶喊般的無樂不作、日本歌手中孝介溫柔的各


自遠颺、向女主角表白的國境之南、甚至是大大在電梯裡唱的劈腿歌,讓人隨著音樂畫面流動,


而最後那首經典的《野玫瑰》更是讓人有無限想像的空間。


 


電影院中,看到了,對世界適應不良的每一個角色都擁有反敗為勝的力量〜


電影院中,記起了,小時候最愛彈的那首鋼琴曲〜


電影院中,想起了,那個夏日夜晚熱帶風味吶喊的海邊〜


電影院中,任何一點小小的快樂,都會有人真摯地為它大笑及鼓掌,不管是老番顛的茂伯、色色


的機車修理工、煩人的業務推銷員、充滿期待卻台味十足的代表


一部沒有壞人的片子,每一個機會都值得等待,最難以實現的奇蹟也有可能成真


        走出電影院,心中有滿滿的畫面,有滿滿的音樂,看見路上滿滿的散場人潮,我跟拔拔說好

像回到小時候排隊看瓊瑤小說(林青霞)電影的那種景象了呢〜


 


你還記得阿嘉第一次遇見水蛙的對話嗎〜


「工具在(鐵門)裡面啊」、「鑰匙在老闆那邊〜」,然後「老闆住在裡面〜」


「啊〜是不會按電鈴喔〜」突然想起還是覺得挺好笑的呢〜


 


你還記得最後用月琴伴奏的那首野玫瑰嗎〜


男孩看見野玫瑰,荒野中的野玫瑰,清早盛開真鮮美,急忙上前端詳,愈看愈覺滿心歡喜。


玫瑰,玫瑰,紅玫瑰,荒野中的玫瑰〜最近散步時,口中總會喃喃哼著這首歌的旋律〜


 


         如果你還記得電影中的某段畫面、某段音樂,想到時還會會心一笑,那這部片子就成功了〜


       


****************************************************************************************


自言自語〜


和看過的人討論,片中最讓你感動的一段畫面〜


 


拔拔說:日 籍男 老師在離開台灣的船上,躲藏在甲板上看著漸漸遠離的戀人,無法說清楚感情


的那一幕吧〜(我想,他應該是想起了那一年學成歸國,機場送別的情景吧,想留下卻又無法留


下的遺憾吧〜)


 


姐姐說:來自日本的活動公關友子在喜宴後那天夜裡喝醉所表現的情緒及所說的話語〜(我


想,也許她是想起了一畢業就北上工作,在異鄉受到挫折無人訴說的心情吧)


 


同事說:是樂團與觀眾一起吶喊的那個當下〜(他應該是想起了學生時期玩band那種氣氛吧〜)


 


我呢,是喜宴過後的那天夜裡,每一個醉倒在沙灘上躺得東倒西歪的「馬拉桑」團員們,


在濤浪拍打的岸邊靜靜地望著遠方的海面的那一幕,雖然嘴巴上不說,但對未來都是充滿


期待的〜(我想起的是哪一個情景,就讓我保留在心中吧〜)


 


你呢?讓你最感動的是哪一段畫面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