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621970_10154017547561646_7754013943929629601_n.jpg

今天點播的歌是那英的《不管有多苦》:「不管與你的路有多苦,我只想要擁有最後的祝福。再多的傷害我都不在乎,願你我掙脫一切的束縛。不管與你的路有多苦,擦乾眼淚告訴自己不准哭。我不怕誰說這是個錯誤,只要你我堅持永不認輸。」

一部以愛為名的兩難抉擇

一部讓東野圭吾陷入煩惱的作品!

果然也讓我陷入煩惱與兩難抉擇中……

其實看完書後,發現自己無法立刻寫下心得,思忖再三,心情有點複雜,因為以母親的角度來閱讀,確實產生了同理心,東野圭吾所描繪的那種母親錐心之痛、期待與悲哀感的矛盾交互呈現,令我感同身受;但對於一個讀者的單純立場,以科學裝置來維持活著的狀態,卻是有著不安的矛盾想法。

有個浪漫書名的《人魚沉睡的家》,以家庭為主題,描述家庭成員在遇到突發事件所表現出的各種面向,或殘酷或溫馨外,也有著對社會議題的關注,包含減少無效醫療、腦死判定與器官捐贈、選擇性死亡等,有著多層次、多面向的人生思考,讓我在閱讀時,不斷反覆思索,不斷問自己,如果我是書中的母親:「會怎麼決定?」或許正如書中父親所想:「如果沒有在最後一刻改變當時的想法,不知道現在會怎麼樣。難道那樣比較好嗎?」如果那個時候選擇這樣做,或是那樣做該有多好,永遠是無解的吧,因為生死抉擇是個複雜的問題,除非有奇蹟,否則永遠都會處在悔悟中吧。

作者以誤闖「美人魚」家的男孩為開頭,給故事的結局有了讓讀者釋懷的安排,而母親與心理醫師的交往(至少希望,今晚可以遺忘)、理性的父親與母親感性立場的矛盾衝突(讓她呼吸)、利用丈夫公司年輕員工的仰慕心態(你守護的世界通往何方)、假扮他人身份以不同角度深入了解另一種需求(上門朗讀的人)、與家中人員想法不同所產生的衝突(刀子刺進這個胸膛),這五種不相同對象的交集,或許就是人生中會出現的徬徨、掙扎、希望、理解與幻滅,而《人魚沉睡的家》,便是藉由不同的關係組成,去探討愛、自私、同理和價值觀衝突時,在不同角色、不同的關係之下,反映出每個人的所想所望的相異態度。

然而這本書最吸引我卻不是包藏在科學與醫學中真相的是非,而是書中母親的堅持:「我並不覺得辛苦,反而覺得很幸福。在照顧瑞穗時,可以真實感受到是我生下她,我在保護她的生命,所以很幸福。雖然在旁人眼中,我可能是一個瘋狂的母親。即使這個世界陷入了瘋狂,仍然有我們必須守護的事物,而且,只有母親能夠為兒女陷入瘋狂。母親是一種願意犧牲自己生命也要解救孩子的一種角色吧,因為相信而得到幸福,而非只是一種自我滿足。一直覺得整本書的重點不在於解答怎麼做才是正確的,而在於描述不同「愛」的形式,母親對於孩子自私的愛和轉換一種願意幫助別人愛的過程。

是因為年輕的生命讓父母有更多不捨嗎,如果對象轉換成年邁的父母呢?會不會也同樣無法決定呢?如果當醫生說出可能是植物人、腦死或是建議氣切的當下,身為家屬的我們除了不捨外,或許更擔心一輩子臥床、或痛苦的苟延殘喘的不忍吧,面臨痛苦抉擇時,該考量哪些事?或許都是我們該提早預做的功課如果善終是對最後一段路美好的想望,那對於親人的不捨、親朋好友的意見、家裡的經濟能力,以及未來是否有足夠的資源等,都是五味雜陳的考量吧,或許所有無法決定的背後,都充滿著未知的不安不捨。

生物會不斷演進,科學也會不斷進步,在面對社會各種創新、對傳統價值觀的挑戰或是面對道德的對立,對未知的改變我們該如何面對?每一事件都會有不同觀點,也會產生不同論辯,正如書中所寫,不要用任何理由去說服不同意見的人,因為這個世界的意見不需要統一,有時候甚至不要統一反而比較好。

 

sendAttachment.jpg

【新書簡介】

        東野圭吾:寫出這樣的故事真的好嗎?
        我到現在依然煩惱著……
        東野圭吾出道30年紀念作!
        掀起熱烈爭議,挑戰人性與道德的界線!
【小說家】陳柏青專文導讀!【演員】吳慷仁、【作家】楊佳嫻 震撼推薦!
        我心裡的可愛寶貝,卻成為別人眼中的駭人怪物。
        如果愛是一種病態,就讓我徹底瘋狂吧……
 

                瑞穗溺水了,急救無效,被判定為腦死。雖然醫生都說瑞穗沒救了,但我和原本已經協議離婚的丈夫和昌還是決定將瑞穗帶回家中。我日夜照料著她,和昌更利用自己公司的最新醫療科技,盡力維持瑞穗的生命跡象。
                只要有瑞穗在身邊,我就覺得安心。即使瑞穗不會回答我,我依然每天和她聊天;即使她無法行走,我依然每天推著輪椅帶她散步;即使瑞穗不懂,我依然每天為她換穿漂亮的衣服。
                瑞穗就像一尾沉睡的美人魚,但我還想做得更多,讓她回到以前的樣子。我請丈夫的屬下刺激瑞穗的神經,這樣她不僅會笑,甚至還可以輕輕揮動雙手。
可是,為什麼大家都對我投以畏懼的目光呢?他們說我把瑞穗當成玩具,說我是個自私的母親,說我在玩弄一個死去的人。我不懂,誰能證明瑞穗死了呢?而我又要如何證明她還活著?一個危險的念頭在我心裡浮起……
                如果每一部推理小說一定要有一個兇手和一個死人,那麼《人魚沉睡的家》所觸及的可能就是最危險、最駭人的一種推理情境。
                東野圭吾在這部出道三十年的紀念作之中掀起激烈的思辨:腦死到底算不算死?延續喪失自主意識的女兒的生命,是愛的表現還是一種自私的自我滿足?讓失去意識的人繼續活著,逐漸變成別人眼中的怪物,算不算是一種殺害?而殺了一個腦死的人,所殺的是活人還是死人,又該不該被定罪?
                在故事的最後,所有人性與道德的兩難,終將懸掛於一條以愛為名的繩索兩端,擺盪不止,沒有答案。

【作者介紹】
        東野圭吾
    1958年生於日本大阪市,大阪府立大學工學部電氣工學科畢業。曾在汽車零件供應商擔任工程師,1985年以處女作《放學後》獲得第31屆「江戶川亂步賞」後,隨即辭職,專心寫作。1999年以《秘密》一書獲得第52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2006年則以《嫌疑犯X的獻身》榮獲第134屆「直木賞」和第6屆本格推理小說大賞,更憑此作入圍2012年由美國推理作家協會主辦的「愛倫坡獎」年度最佳小說,不僅成為史上第一位囊括日本文壇三大獎項的推理作家,更是第二位入圍「愛倫坡獎」年度最佳小說的日本作家。2012年,他又以《解憂雜貨店》榮獲第7屆「中央公論文藝賞」,該書並連續4年蟬連台灣各大書店排行榜,創下空前銷售佳績。
他早期的作品以校園青春推理為主,擅寫縝密精巧的謎團,獲得「寫實派本格」的美名。後期則逐漸突破典型本格,而能深入探討人心與社會議題,兼具娛樂、思考與文學價值。其驚人的創作質量與多元化的風格,使得東野圭吾成為日本推理小說界的超人氣天王。另著有《徬徨之刃》、《美麗的凶器》、《異變13秒》、《黎明破曉的街道》、《偵探俱樂部》、《天空之蜂》、《假面山莊殺人事件》、《在大雪封閉的山莊裡》、《學生街殺人》、《十字屋的小丑》、《同級生》、《操縱彩虹的少年》、《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等書,其中多部作品並已被改編成電視劇、電影或漫畫。

 

arrow
arrow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