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中文書名:《遠處的拉莫》

作者:胡遷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9/01/27

語言:繁體中文

 

今天點播的歌是周杰倫的《世界末日》:「想笑,來偽裝掉下的眼淚,點點頭,承認自己會怕黑我只求,能借一點的時間來陪,你卻連同情都不給想哭,來試探自己麻痺了沒,全世界,好像只有我疲憊,無所謂,反正難過就敷衍走一回,但願絕望和無奈遠走高飛天灰灰,會不會,讓我忘了你是誰夜越黑,夢違背,難追難回味我的世界將被摧毀,也許事與願違累不累,睡不睡,單影無人相依偎夜越黑,夢違背,有誰肯安慰,我的世界將被摧毀,也許頹廢也是另一種美…..

 

我其實是在2018年金馬獎頒獎典禮轉播上才知道「胡波 (胡遷)」這個人的,看見他的母親代他上台領獎,不禁猜想,這樣一個缺席的人,究竟想控訴些什麼?

所以我讀了這本書,這本集結胡遷離世前,2017年6月至10月的最後遺作,包含12則短篇故事、一部未排演的劇本、一篇生前訪談與胡遷大事年表,或許也提供想了解他的影迷或書迷,另一個深入的方向。

《遠處的拉莫》感覺詭異帶點哲學,描寫的是世界的真實與殘酷,但跳出我的邏輯,所以我讀得很慢,而且讀的很沉重,文字雖然沒有喧囂吶喊,卻帶著虛幻與迷離,讓人覺得悲傷無所不在,濃厚得像霧霾,看不見陽光,看不見希望。有時候讀著讀著,會覺得內容有點荒謬,但,這個世界往往就是這麼荒謬,不是嗎?

若說整本書都是絕望,卻又不全然,這本書談失去,也談夢想,談背叛的親情、友情與愛情。失去耳朵的男人,在小女孩的慰藉下,彷彿又帶著重生的希望。掛在床頭的捕夢網,讓人有著把美夢兜起來,噩夢過濾掉的希望。遺棄病危兒子的母親,背叛朋友的戰友,嫌棄男友的前女友…,隱隱約約讀出作者最後內心的紛紛擾擾,或許他就是活在這樣矛盾之中,所以才和世俗產生強烈的撞擊,陷入混亂與沒有方向。

這本書的文字中發現胡波是一位敏感又驕傲的人,做為一個心思細膩的人,雖然在文學或藝術上有特別的敏銳度,卻又因為所謂「理想主義」或「自恃甚高」,不願意迎合人和適應世,所以很多時候確實比起其他人都活得更辛苦,因為追求完美,所以容易焦慮與挫敗,在孤獨中,仍擁有自由的意志,卻不融於社會。

我在閱讀中感到焦慮不安,卻難以自拔,覺得是一種灰色畫面,充滿矛盾與拉扯,閱讀的當下,不禁覺得非黑即白反而好,因為灰色讓人分不清真偽。

就像書中所寫:「我知道有很多假的事物,它們通常都隱藏在「我以為」中」。

49116899_10156009904988317_5042546481748246528_o.jpg

【作品介紹】

「我們無法觸碰,亦不可調和。」

一個缺席的人,一系列危險的創作

《大象席地而坐》導演

胡遷離世前最後30日定稿小說集

《遠處的拉莫》是胡遷離世前留下的文學作品結集,收錄其自2017610月的一系列「危險的創作」,包含中篇小說〈遠處的拉莫〉,改編自真實事件的短篇小說〈海鷗〉,以及他在生命最後一個月裡完成卻還未及排演的戲劇劇本〈抵達〉等。

胡遷這些遊走在崩潰邊緣、以赤身赤誠地灼燒自我所完成的創作,灰暗、絕望、凝重、荒暴,包容了他對文學這件事最虔敬、赤裸的剖白,更包容了對我們所處時代強烈的反思和質疑。

他彷彿並沒有離開,只是率先抵達。所有痛苦都化為靜默在永恆裡的一線光亮,如他筆下的拉莫,召喚著茫茫人生荒野裡我們每一次的跋涉和遠行。

【作者介紹】

胡遷(1988-2017

本名胡波,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臺灣第六屆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首獎得主。

其電影導演處女作《大象席地而坐》,獲得2018年第68屆柏林國際電影節最佳處女作提名,及費比西獎(國際影評人聯盟獎) 論壇及新電影論壇最佳影片,並獲得2018年第55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獎、最佳改編劇本獎、觀眾票選最受歡迎影片獎。

arrow
arrow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