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好別想起書封.jpg

    書名:《最好別想起》

作者:溫蒂•沃克(Wendy Walker)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5月

       今天點播的歌是五佰的《白鴿》:「前方啊,沒有方向。身上啊,沒有了衣裳。鮮血啊,滲出了翅膀。我的眼淚,溼透了胸膛。飛翔著,強忍著傷。逃離了,獵人的槍。我的雙腳,沒有了知覺。我的心情,下冰冷的雪。親愛的母親,摯愛的朋友,我會堅定,好好的活。沉默的大地,沉默的天空,紅色的血。繼續的流…」

 

              面對摯愛的人受了傷害,你會選擇原諒?或是復仇?

        因為不會痊癒,所以選擇遺忘,卻發現「忘記」不如預期那樣美好,只好和過往的不明陰影繼續纏鬥…,或執意追求真相,結果是帶來曙光,還是令人痛徹心扉的答案?

 

珍妮因強暴案件被送到醫院,父親想要復仇,而母親卻不想回頭,執意讓她接受特殊療法,一種消除可怕記憶的治療。只是,沒有了珍妮的記憶,警方根本毫無頭緒,就讓兇手逍遙法外嗎?憑空消失的記憶,像是心被劃傷,手雖觸按不到,卻無法止血,藥物無法治療創傷,而珍妮也無法再回到當初的自己,性侵案後,數度自殺,決定透過心理醫師的治療把記憶找回來,只是找回來的記憶,是否真「還原」當時的情境…

如果說這是一個關於「尋找強暴犯」的推理故事,好像過於簡單,或許說這是一個關於童年不幸和家庭障礙相互碰撞,而誘發一連串「黑暗面」的故事會更貼切,故事有些陰沉,帶點病態,甚至還有道德張力的拉扯,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算計,所有的隱晦都會見縫插針湧入,撼動家庭底層根源。

這本以心理醫師自述而書寫的書,讓讀者跟著心理醫師的抽絲剝繭,一步步解答(或是陷入陷阱)心理醫師握有強大的力量,「刻意」的治療過程(在事實之間交織虛構的細節),就能重新固化新的記憶。而心理治療中的了解、接受、原諒,然後採取行動改變,究竟是一場說服他人或是催眠自己的儀式?

或許我們都是「兩個人」,總是表現「會被按讚的自我」,而隱藏了真我內心幽暗處,因為背後的「故事」,或許充滿哀愁、憤怒、情欲、恐懼和悔恨,只能潛藏在每個人平凡的日常中,或許有些事情像潘朵拉的盒子,是不能被打開的。

絕對要閱讀到最後才會恍然大悟,但闔上書後的思索,卻無法決定誰是壞人?不只涉及生理性的,還有心理上的,充滿深刻的人性糾結。

為了家人,我們願意做到什麼程度~

我們總是盡全力的保護孩子,不受任何一點傷害,卻忘了學習如果不小心受傷後,該怎麼「共同療癒」,我們說服自己和受害者「忘記就好」,所以選擇不看、不談、不說,以為就是保護,殊不知是集體內在的恐懼與悔恨延伸。但人生有些經歷,因為太深刻了,是無法抹去的,就算傷口縫合了,也沒那麼容易平復。

讀這本書時,我們的社會正好發生女作家自殺事件,或許也提醒著我們,存在於邊緣上一顆顆柔軟但受到傷害的心,每日獨自千迴百轉地走過關鍵的片段與場景,孩子們需要的,或許是理解與陪伴。

我們不可能每天每秒看著孩子,而壞事確實會發生這就是事實我們社會經歷過多種保護型教養的潮流網路上的大量資訊造就了最新的趨勢(p.19)

17759753_10154457392158317_8677366559476285140_n.jpg

【新書簡介】
華納兄弟影業買下改拍版權,打造驚悚新經典,
瑞絲維絲朋愛不釋手,積極爭取電影演出,
讓你從第一頁不安到最後一頁,
繼《控制》、《列車上的女孩》最受矚目懸疑系女作家――
追求真相沒有錯,
但得到真相後,你打算用它來做什麼?
人腦非常有趣。
你以為忘了的,其實還記得;你以為創傷已經過去,卻發現恐懼還在;
你以為沒有人能操縱你的腦子,當然,你又錯了……

有些事情從來沒有委婉說法,所以我就直說了:
那晚,十七歲的珍妮克拉瑪在林中遭人強暴。
然而,她卻什麼都不記得了。之所以會這樣,不是什麼創傷後症候群,而是記憶被洗掉了。
當珍妮被送到醫院,她的母親擔心她會有一輩子的陰影,無視他人勸阻,執意讓她接受一種特殊療法,抹去可怕的記憶。然而,沒有了珍妮的證詞,警方根本無從查起,連個嫌疑犯都找不到。但是,忘了事件的珍妮並沒有恢復原樣。她被噩夢糾纏,數度自殺。她一點也不感謝這個療程,她想把記憶找回來。
所以,她來找我。
也許讓她想起這些事很殘酷,一意孤行也可能導致難以挽回的後果。但這整件事是如此不公、我心中的怒火猛烈無比。所以,無論你問我幾次,我都會說――
我非常樂意把這場駭人噩夢還給珍妮……

 

暗黑、扭曲的心理驚悚小說,我直到快看完都猜不到凶手。
――知名演員瑞絲維絲朋

錯綜複雜、超刺激神經。《最好別想起》以令人緊繃不已的懸疑情節探究難解的家人關係。情節曲折、懸疑不斷,讓你怎麼也猜不透。絕對不能錯過這本小說。
――《蘿莉的祕密》,暢銷懸疑作家,凱琳史勞特

【作者介紹】
溫蒂沃克(Wendy Walker
律師,現為專職作家。她目前住在康乃狄克州與三個兒子一同生活,並且著手書寫下一本驚悚小說。

 

arrow
arrow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