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降魔人幽池:雲譎

中文書名:降魔人幽池─雲譎

作者:李莎

出版社:布克文化

出版日期:2023/10/05

語言:繁體中文

 

我愛他,他可以不愛我,但我不必因此不放過他

 

今天點播的歌是王菲的《執迷不悔》:「這一次我執著面對,任性地沉醉,我並不在乎,這是錯還是對,就算是深陷,我不顧一切,就算是執迷,我也執迷不悔。別說我應該放棄,應該睜開眼,我用我的心,去看,去感覺,你並不是我,又怎能了解就算是執迷,就讓我執迷不悔…」

 

我讀的是《柔伽篇》。(所以,偏於男女情愛的敘述走向。)

一開始讀,覺得有著聊齋的氣味,一個人狐情未了的愛戀故事。但讀著讀著,覺著就是個癡傻(心有不甘)女人的愛情故事,看似宿命,卻又充滿怨念,看似溫柔卻又殘酷,淒涼的意味縈繞不去。

其實她要的並不多,只是「執子之手,白首偕老」,但,生活怎可能只有愛情呢(狐狸大概不能理解吧)?只好心心念念的祈求,成為一廂情願的痴心妄想,苦了自己,也害了他人。

「只是女人,容易一往情深,總是為情所困,終於越陷越深…」腦中突然響起這首歌,無論對錯,每次的轉世成為了她的「希望」,看似簡單的愛戀,其實是因為心底的破洞(我覺得是一種背叛的感覺),於是為了補滿心中的空缺,而不知所為地瘋狂著。另外,除了「背叛」,我覺得「接納」或許也是柔伽的結,畢竟她是一隻狐狸,需(想)要在「人」的世界中,得到認可,於是周而復始的追求。東方有白蛇傳,西方有小美人魚,為了一份感情,付出太多,彷彿覺得愛情可以解決所有生命裡的問題,可以消除差異,可以讓一切的放棄與付出,都變得完美,卻不明瞭,愛情不是付出,而是分享。而且,她們都生存在陽剛社會的本質裡,背負著原罪,男子並非不愛,而是不能愛啊。還好還有幽池和鹿靈,他倆是炎涼世道裡一點溫存。作者將故事中的人格化轉變,描述得極好,說世道、辨人心,餘味悠長。

如果時間能倒流,不知道柔伽會不會想停留在第一世的最終呢?或許,留下記憶裡曾經有過的美好,就已足夠,得不到的就留在回憶裡吧,永遠都在。

「只不過希望,你能記得曾發生過的事。」或許這只是柔伽的小小心願。

降魔人幽池─雲譎-2.jpg

古典奇幻浪漫小說《孟婆傳奇》作者李莎最新代表作

《降魔人幽池-雲譎》

幽池降魔,但「魔」是什麼?

有時,再續前緣不一定能重現當初的美好,

有時,曾經的回憶,只適合在時光裡持續沉澱。

如果你的愛情,因為自己錯誤的信念與決定,反而推開了最愛的那個人,此生遺憾……

有人告訴你,拿最珍貴的東西來換,就能在下一世,重新擁有和他一世緣份,重新再經營一次這段情感,重新修正上一次的錯誤,你會怎麼選擇?

紅衣的柔伽,選擇了交換,她拿她最珍貴的事物,換來三世的情緣;這份執著會將她帶往怎樣的結局呢?

 

【作者介紹】

    李莎

.希達工作室創辦人

.中國傳統文化教育與傳播研究學者

.道學院客座講師

 

心理學博士在讀、香港大學整合行銷碩士、中歐國際工商學院高級工商管理碩士

 

曾於中山大學任職,並在韓國三星集團、周大福集團等世界500強企業擔任集團高級管理職位。

 

擅長傳統文化在心理學方向和環境學的應用,並致力於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教育與傳播。

 

所撰寫的多篇學術性論文和專業性文章,已在《出版廣角》、《心理月刊》《財經界》、《中國文藝家》、《發現》、《長江叢刊》、《中國民族博覽》、《新教育時代》、《科教文匯》等多家國家級專業期刊和國家級媒體刊登。

 

作品:《直覺力》、《焦慮心理學》、《潛意識之謎》、《李莎的生活隨想》、《在難熬的歲月裡》、《孟婆傳奇》系列、《開元霓裳樓》系列、《降魔人幽池》系列。

 

相關著作:《李莎隨筆集:何事不可愛》《李莎隨筆集:自坐逍遙台》《開元霓裳樓:風時序》《孟婆傳奇:南葵篇》《孟婆傳奇:墨舞篇》《孟婆傳奇:沅宸篇》《孟婆傳奇:桑黛篇》《孟婆傳奇:渥丹篇》《李莎的生活隨想:以幸福為底色的人生》

 

arrow
arrow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