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愛情是一間鬼屋.jpg

中文書名:如果愛情是一間鬼屋

作者:黃凱德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23/08/22

語言:繁體中文

 

我給了你,我所有的赤裸,

而你給我的,全部是泡沫。

                                                   《肥皂》

       我其實不太讀詩,因為常常讀不懂,因為不符合我的邏輯,可能是想像力不足,總是要讀好多遍。但是偶然之下讀了這本《如果愛情是一間鬼屋》,以為會是傷心文字(因為人在傷心時比較容易想寫詩),卻發現作者以趣味而視覺化的語言直指愛情的核心,覺得有趣極了,所書寫的每一段人事物,偶爾讓人「拍案叫絕」、偶爾讓人「痴痴地笑」、偶爾「心有同感」,文字組合看起來似乎不可思議,讀起來卻又那麼合情合理。以為讀完以後,會對愛情有深刻體會,其實,並不會,而且竟還產生了「什麼是愛情我從來不知道」的無奈感。作者用短短的幾個字,好像說了很多事,卻又什麼都沒有說,彷彿在告誡,別去談戀愛喔,卻勾起讀者想談戀愛的心情,真是糟蹋了作者的苦口婆心啊。

我讀了好幾遍。我發現有些詩像謎語,也像很短很短的小故事,反映人性的欲求與糾結,可能是因為詩中的自言自語有著生活感,讓人們覺得在其中看見自己。直白的文字,或許都是一種關於愛情的隱喻,值得我們用理解一首詩的方式來欣賞、感受它。

如果愛情是一間鬼屋(寶瓶文化).jpeg

【內容簡介】

如果愛情/是一間鬼屋/妳一定長髮披肩/躲在裡面

情詩的「情」,

究竟是愛情,還是冤情?

───吉凶莫測.極險慎入───

情詩和鬼片是一樣的東西,

看多了都會造成難以磨滅的心理陰影。

我偶爾閒來無事打掃房間時,

常在地板上撿到幾根細長的頭髮,

那些愛情冤魂不散的隱喻,像是一間鬼屋的場景。

因為我不會拍電影,所以就統統寫進詩裡。

──黃凱德

✂------- <3 -------

大叔的皮,易感的少女心。

新加坡創作鬼才黃凱德首本情詩集,收錄百餘首極短詩,

寄情於日常有機與無機物,道盡感情世界裡的鬼故事。

在他幽默柔軟的筆觸下,流露出愛情裡一次比一次早洩的感傷,

時而陰風陣陣,時而冤情暴露。

所以,愛到底是什麼?

他說愛啊,愛是漸漸困乏而突然哽咽的一個形聲字……

✂------- <3 -------

最後她說:

你是一個好人

就走了

幸好她沒看到

我當場

壞掉的樣子

 

【名人推薦】

徐珮芬|詩人

假牙|詩人

陳榮彬|譯者,臺大翻譯碩士學位學程副教授

鄭茜馨|《光是想著你我就詩了》作者

鴻鴻|詩人

───驚心推薦

◎徐珮芬:毒蘋果上閃爍著細碎的光,是詩人對愛情以及生活的精準觀察。

◎鴻鴻:黃凱德深諳幽默文學的王道:自嘲,讓人不小心笑得太大聲時,還會覺得有點抱歉。

◎鄭茜馨:當愛情疑雲重重,才情水落石出,他用文字築起一間間窄小的密室,我甘願受困其中,享受他所寫下真相不只有一個的故事。

【作者介紹】

黃凱德

畢業於新加坡國立大學。南洋理工大學文學碩士。現為南洋理工大學中文系講師。

善於跨媒體創意寫作,從廣告文案、影視劇本,寫到小說、現代詩。在報社當過八年社會線記者,寫成短篇小說集《豹變》。

疫情封城期間他解下大叔的皮,決心一天一情詩,寫成《如果愛情是一間鬼屋》。問他書寫原由,他搔搔頭,說不出個為什麼。看來是寂寞到心裡鬧了鬼,要不然,便是感情世界裡過多冤親債主……

【獲獎紀錄與出版作品】

˙2015年獲選為南大中文系駐校作家

˙2020年《豹變》、《dakota》獲得新加坡文學獎小說類與非小說類

˙2022年《小東西》入圍梁實秋散文大師獎,並獲新加坡文學獎非小說類

˙著有:

《跳死為止。》(文集,1995)

《修訂版》(詩集,1996)

《代誌》(散文與短篇小說集,2004)

《又暗又光亮》(文化評論集,2015)

《三四行》(半詩集,2016)

《dakota》(地方志,2018)

《豹變》(短篇小說集,2019)

《三四行2》(半詩集,2021)

《小東西》(散文攝影集,2021)

arrow
arrow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