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來了,除了微涼的氣溫透出濃濃秋意外,秋芒、秋蟹、秋柿彷彿也宣告著時序已入秋〜

         今天我們要往北走,往充滿秋日風情的新埔去〜

         因為聽說新埔旱坑里的曬柿子,是會讓人感受到濃厚的秋日風情〜

         我們在關西下了交流道,跟著旅遊書上的說明,一路往新埔方向前進,經過新埔市區時,沿途的「粄條」和「炒大腸」招牌,讓我口中分泌出不少的口水,不過路況不熟的我們,未多加停留,繼續往今天的目的地前進〜

         跟著旅遊書上的介紹,我們來到了很熱門的「味衛佳觀光果園」,隨意在路旁停了車,往裡頭走去〜

         據說這兒就是新埔捕捉曬柿子畫面很夯的地點〜

         一簍簍在豔陽下曝曬的橘黃色柿子,放眼望去,彷彿燦爛千陽,灑下金黃光芒,這樣數大而繽紛的畫面,讓我有一點小小感動〜

         三合院古厝前的小院子,也擺了滿滿的圓簍子,有著十足的台灣味道

          藍天白雲下的金黃光芒

         除了黃澄澄的陽光柿子,不能錯過的還有黃澄澄好吃的甜柿,其實我並不愛柿子,只有偶爾會嚐嚐盛產季節時脆脆的甜柿,不過經過以石灰水浸泡過軟綿甜蜜的柿子,我可是敬謝不敏的〜

        不過我還挺喜歡變成甜甜點心的柿餅呢〜

        這兒除了販售以石柿、筆柿、牛心柿等製出的各種柿餅外,還有冰棒,幾乎是人手一袋〜

      

         除了吃柿餅,當然得稍稍了解一下柿餅的誕生過程〜

         將熟成七、八分的柿子去皮、去蒂→以傳統柴燒的方式烘烤,讓柿子乾燥、去澀後→接下來才是日曬過程,讓九降風自然風乾後→再按壓軟化。

           就這樣曬柿子的季節,曬柿子的畫面,讓我印象中澀澀的柿子變了,變成了甜甜的的點心〜

           不知道陪媽咪我爬高爬低的恩恩,有沒有像媽咪我一樣,將這感動的畫面留在心裡〜

              我猜留下的應該是冰棒冰涼酸甜的滋味吧〜

        夏茶秋柿九降風(農曆九月霜降節氣開始所產生的東北季風),北埔的東風美人茶和新埔的柿餅,讓樸實的農村美景多了許多經濟效益〜



         這樣一簍簍在風中風乾的柿子,成為秋遊新埔最具代表的美景〜

         這樣黃澄澄的柿子,讓這個依山傍水的客家小鎮成了旅遊焦點〜

 

         看完曬柿子,我們再往新埔市區的成功老街走,午後安安靜靜的巷弄裡,和一般的觀光老街很不一樣〜



         我們停在百年的老製冰廠「義順」







         買了老闆推薦的金桔冰棒,再加上一點金桔醬,讓人滿嘴除了金桔香味外還夾帶鹹甜滋味,很特別的味道,很特殊的老街〜





         雖然開車開到昏昏欲睡,雖然媽咪我功課做的有點不足,但金黃的柿柿如意、清淡的柿餅雞湯、客家悶筍和炒米粉,還有九降風下的冰棒滋味,讓我在寫這篇記錄時,心中還有著甜甜的柿餅味道和滿滿的滿足感受〜

 

【達味衛佳觀光果園】

〈北二高〉在關西交流道(79K)下右轉118線往新埔,

   到約12.5K處的天主堂右轉竹13線往旱坑里

   經新星國小後的叉路右轉順著竹13線前行,

   在約5.9K處左轉下坡依指標前進即達味衛佳觀光果園。

   地址:新竹縣新埔鎮旱坑里11鄰35

【義順冰店】

 地址:新竹縣新埔鎮成功街99

 電話: (03) 588-2143

************************************************************************************

自言自語〜

        那天到了目的地,停好車後,往果園裡頭走,走在最前方的Bryan突然興趣盎然的回過頭跑到我身邊說:「媽媽,從果園出來的遊客說,果園裏面有好多大砲,聽起來好刺激喔〜」我摸不着頭緒的一臉茫然〜

        進到果園裡,才知道Bryan口中的大砲,就是↓


        這樣人手一台的單眼相機的景象,彷彿讓把拔了解到我的願望其實是很普羅大眾的〜

arrow
arrow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