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提過了,拔拔因為工作的因素,一直無法陪公公回所謂的老家看看,好不容易今年終於


離開所謂牽絆著他夢想的工作,要一同和公公回到日夜牽掛的故鄉去,可是公公卻在前一陣子住


了院,所有的行程亂了頭緒〜


        那天公公昏倒住進了醫院,待我到醫院探望他時,他已清醒了〜


        身體狀況看起來恢復的不錯,但是記憶卻時好時壞,有時記憶會停留在某個片段的回憶中,


        問了他,我是誰時,他笑著說,「我知道,是兒媳婦呀〜」,卻叫不出我的名字〜


        他總喃喃的說,要回家,回大陸的那個家〜(還好婆婆不在現場,否則大概要淚流滿面了吧)


        出了院,身體慢慢恢復,但他安靜的時間卻變多了〜


      這算不算是一種鄉愁呢,一種每個人對生命最初的記憶〜    


        是不是就像嫁出去的女兒,依戀著所謂的娘家一樣呢〜


        一種追尋人生記憶的源頭,是對自我定位的肯定,或是當面臨生命交替時所產生的無奈與感懷〜


      拔拔似乎也感染了公公所謂的鄉愁,心中一直牽掛著,於是我陪著拔拔,回到他們所謂的


祖國,不過,卻沒能引起我太大的感覺,而是在到達對岸的那天晚上,我想起了家中的恩恩,才


驚覺,恩恩才是我的情愁所在〜  


 


        其實,每一次的旅遊,我總不會將中國大陸列入參考地點之一,朋友總說,九寨溝多美、上


海多繁榮、麗江多詩情畫意,但總未能打動我的心,很難解釋為了什麼〜


        不過,不管如何,我還是來了,來到這個近似若遠的地方,來到了學生時代課本裡讀多了的


地點,或許幫拔拔圓個夢,或許幫公公探個路,或許只是想體驗那遙遠的熟悉〜


        在秋高氣爽的秋風中,我和拔拔出發了,帶著點好奇,帶著點印證心態,也帶著點朝聖的心


情〜


         因為奧運期間,中國政府對出入北京的其他省份中國公民進行「流動人口數量管理」,也就


是限制外地人進京,並「勸返」在北京的外地人,所以在奧運結束後,這些遭受到地域歧視的人


民便一窩峰前進北京,其實我們還特地避開了10長假,但還是避不了驚人的人潮〜在觀光地區


裡,我們得與他們競爭廁所,競爭各樣的參觀位置〜(我總不免的抱怨起來,可是回過頭來看,


卻又有著無奈與憂傷) 怎麼樣的一個人民不能接近的北京奧運〜


 


         在北京的那幾天,真的有太陽消失的疑惑,並不是天氣不好,而是整個天空灰灰的,能見度


非常糟,空氣中好像有數不清的懸浮粒子,從各省份來的內賓(北京人的稱法),很多穿著灰灰的


衣裳(其實我也挺像的,帶的衣服不是黑就是灰),黑壓壓一片,而遊覽的地區,有著沉重的歷史


背景,整個氛圍灰灰的〜有種想喘口氣的衝動〜


但當行程結束後〜


        卻又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有著走馬看花的遺憾,覺得應該更來段深度之旅的〜


        於是跟拔拔說好,下一次帶著恩恩一同來個自助旅行〜      


 


        是呀,該來段自助旅行,因為交通便捷,語言無礙,更能深入生活之旅吧


        不過,想要自助旅行其實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真的不太適應,行程中強迫性


的購物點之旅。正因為如此,在決定旅行前,我還多家的比較了一下,選了在業界頗負盛名的旅


行社,出發前行政人員還再三保證參加他們家的旅遊,購不購物絕對不會遭到另眼看待,如果


有,絕對會將不滿之服務費退還,其實業者誤會了,我們在乎的並不是金錢上的賠償,否則就不


會選擇費用較一般業界高的旅行社,其實我也相信很多旅遊當地的素質並非旅行社所能掌控,因


為牽涉到導遊本身的個性、素質,甚至是國情影響。還是相信這間旅行社本身的制度,以及處理


大事情的應變能力


 



         這是業者推出的客戶滿意度調查↓


         強調「領隊滿意服務百分百-小費全包」新制度,由領隊於行程結束前將顧客意見調查表交


由填寫相關評比與意見,了解意見外,針對領隊的表現部分,未盡如人意平均在4分以下時,則


領隊的小費將作部分退費,以確實賞罰的效果。(不過我們認為賺錢不容易,還是很好心的在當


地導遊部份填寫了高分,雖然他不是那麼令人滿意)




        你印象中的北京是怎樣的呢?


        近年來,古都增添許多新意,北京不再只是記憶中那個有著紫禁城、護城河和長城圍繞繁華


過盡的古老城市;取而代之的是高檔飯店、先進的硬體設備。現在來北京,可以選擇高級飯店,


享受帝王般的生活,再到皇家林園感受庭園之美,晚上則可品嘗各省份豪華饗宴,再去中西混合


風的Pub喝杯小酒,來趟精采新舊京都行〜


         兩岸首都,兩座京城,台北與北京如何各自在這個世紀中挺立?是對奕,或是合作?


         相距 1700多公里,北京是離台北最近的大國首都,撇開政治利益不談,如果兩岸能早日截彎


取直通航及直飛,也許回到各自的故鄉,就不是那麼遙不可及的夢想了〜 


        一直還蠻喜歡一首歌,大學城第八屆創作歌謠-歸鄉(最佳作詞獎),特地找出來,想跟公公和


拔拔一起分享〜


http://blog.xuite.net/irisho1009/iris/6228429


請莫莫告訴我故鄉人事已非的訊息,
好讓讓我鼓起勇氣踏上還鄉之旅,
長路漫漫兮雨霧迷離,
故鄉的一切,早迥異往昔,
為什麼得償夙願後,竟是更深的傷痛和嘆息,
是不是人生如戲,卻多是演不完的悲劇


! ! !
走遍了歸鄉路,教我何堪再吟起,
不如歸去 不如歸去〜


(by艾芸的大學城http://blog.xuite.net/irisho1009/iris)


*********************************************************************************


自言自語〜


         坐上了往台中的bus,有著熟悉的安全感,我向北京說聲再見,跟台灣道聲晚安,便沉沉的睡去,一路好眠〜


        我會記得,風起的這個秋天,我們曾經在午后的紫禁城裡,在狂風驟雨中,奔跑在所謂的中軸線上〜


 



延伸閱讀:中國 北京初次見面遇見不一樣的想像


延伸閱讀:中國 北京史課遇見藏著珍貴遺產的城市       


延伸閱讀:中國 北京趁著揮霍皇家私藏美景遇見慈禧的最愛      


延伸閱讀:中國 天津古玩玉器古畫泥塑這不是我心目中異國情調的


延伸閱讀:中國 秦皇島登高望遠尋秦記遇見孟姜


延伸閱讀:中國 承德濃郁的藏滿民族特色中遇見慈悲的面容


延伸閱讀:中國 北京上天下遇見沉澱皇朝的華麗過往


延伸閱讀:中國 北京穿梭巷弄間遇見耐人尋味的新舊交融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