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戲院燈光亮起,螢幕跑出演員字幕的時候,我發現沒有人起身,也許是因為不好意思讓人


看到流眼淚的自己,也許是希望劇情還能再往下延伸一點吧,還好我們都知道劇中的父女在現實


生活中相依為命快樂生活著〜


         因為片中涉及到公務人員常掛在嘴邊的「依規行事」,所以我們家的大大大老闆買了很多很


的電影票,希望所有的同仁都能進戲院感同身受一下〜但拿到票時,只剩平常日,而且播映的


二輪戲院,很多同事都意興闌珊,不過愛看電影的我們不願意浪費任何一張電影票,想出了好


法,由我們家的拔拔先去,因為獲得了拔拔不錯的評價,所以拔拔特地放了我星期四晚上的


假〜



 


         電影的情節取材自民國92411日 下午兩點多,轟動台灣的一則社會新聞,因為38歲的阮


姓男子抱著女兒跨坐在天橋欄杆上,數度持美工刀割腕,身上血跡斑斑,又作勢要跳橋自殺,對


峙了73分鐘,他才被警消人員制伏,隨即被警方依公共危險及妨害自由罪羈押〜


        現實生活中,我們印象似乎就停在天橋上父女分開的那一刻,後續呢,沒人再關心〜


        而我們也可能就像片中擠在電視機前面看新聞直播的人一樣,用著看好戲的心態、用著自以


為是的批判在看這一事件〜


 


    《不能沒有你》敘述高雄港臨時工李武雄與已屆入學年齡的女兒「妹仔」相依為命的故事,


為讓妹仔順利入學,妹仔的父親在警察局、戶政事務所、社會局、立法院之間四處奔波,求助無


門的社會現實面,從地方、中央、民意代表甚至媒體,各級政府行政體系竟無法協助解決小老百


姓心中如此簡單的問題,最後在情緒緊繃的壓力下在總統府前高喊「我要見總統」的情景,讓我


們生氣、難過、悲傷〜


        電影中,無助的父親抱著女兒站在天橋,大吼:「這社會不公平!」讓我想起前不久的電視


新聞中,台東的受災男子,為了尋找失蹤父親,幾乎跪倒在總統前面,幾近歇斯底裡哭喊著:


「總統,為什麼要見你一面這麼難?」這一幕〜


         不過,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不能沒有你》中看到的都是禮貌周到,甚至還會噓寒問暖,


偶爾會跟妹仔聊上兩句的官員,可是為什麼這些依「法」行事的警察、有關單位人員的堆滿笑意


的嘴臉,卻讓我厭惡〜


         也許因為這樣的事件距離公務系統安逸生活的人太遙遠,所以缺少同理心,就算口氣再平


和,有再多笑容,依舊成了官僚〜



 




         其實我一直不喜歡所謂學法出身的領導人,因為他們永遠不懂法律背後弱勢者的困境,所以


永遠看不見法律隱蔽部份可能產生的限制,因為法律制度是死的,而人和每一個單一個案都是活


的,法律、制度永遠不足〜因為長期被「依法行政」冷靜的思考左右,而遺失了一顆原本該有的


熱忱溫暖的心呢〜


 


         長大的小女孩穿著乾淨漂亮衣裳背著書包的站在海邊背影,也許如果當初不離開父親,就沒


有如此的物質生活,可是我相信父女的心中想法也許真的很簡單,只要讓我們跟相愛的人在一


起,就足夠了〜



父親:妹仔,妳看得到我嗎?
女兒:看得到啊
父親:海那麼深,妳怎麼看得到?
女兒:我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
就看得到〜


 


            我無法忘記波動海水中,永遠等待父親上岸小女孩模糊的身影〜




         影片放映中,觀眾席屢屢傳來啜泣聲,而我無法控制奪眶而出的淚水,也許是幫自己也幫社

會底層,無權無勢的人感嘆與反省〜



          
         
出了電影院,只想趕快回家緊緊抱住家中的恩恩,而且心裡告訴自己,原來自己還可以做的


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