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有人問我最喜歡的料理是什麼,我想我應該會毫不猶豫的就回答是「泰國菜」吧,因為

 

酸、香、辣都來自天然的香料的泰式料理,吃了一定上癮

 

 

 

         據說泰國料理依照地理位置分成四大菜系:中部地區的湄南河三角洲,土地最肥沃;南部的

 

半島區域,兩側分別為安達曼海、泰國灣;北部涼爽多山;東北部擁有浩瀚高原。每區有其獨特

 

的人種,擁有各自的方言、習俗和烹調方式,而我們接觸到的應該大部分是中部曼谷口味吧

 

 

 

         泰國料理,其實我是在約20年前到泰國拜訪阿姨時就相遇,從普吉島飛回曼谷的那一天,

 

到了飯店已經很晚了,看見阿姨全家人站在飯店門口等待著我

 

         姨丈說:「太晚了,就附近隨便找家餐廳吧

 

         我    說:「旅程太累了,沒什麼胃口呢

 

         姨丈說:「簡單嚐嚐我們幾樣道地的泰國菜吧

 

 

 

         沒想到姨丈的「隨便」,竟是富麗堂皇的大餐廳,更沒想到姨丈的「簡單」,竟是點了滿滿

 

一桌的菜,讓我瞠目結舌

 

         可是那一晚的泰國料理,對我的味蕾有著某種程度啟發

 

         泰式料理的酸辣味,泰式料理的香料,讓我對泰國料理上了癮

 

         這麼多年,吃了不算少的泰國料理,但那一晚的滋味,一直留在心底〜

 

         一直記得桌上那一鍋「Tom Yam Khum」,美味的湯頭、實在的用料,檸檬草、香茅、南

 

薑、辣椒,激盪出泰國菜獨有的香、酸、辣〜

 

         那一盤烤大頭蝦,蝦多又大隻,再沾上餐廳特製的酸辣醬,強烈濃郁的味道搭配著蝦子,相

 

互輝映〜

 

         那一次的記憶,成為了每次阿姨用來誘惑我多次拜訪泰國的武器〜

 

 

 

         台中的泰式料理不算少︰從平價的「泰國小吃(民權路)」、「塔塔加(西屯路)」、「

 

哇第(五權路)」、「雲泰食風(忠明南路)」、到中價位的「泰緬阿嬤吃ㄟ乾媽店(健行路)」、

 

「泰炘(健行路)」、「湄南河(精誠路)」、「皇城(崇德路」,甚至是結束營業的「異域(公益

 

)」、「桂河城(五權西路)」,都有我貪吃的足跡,由此可見我多愛泰國菜(只可惜當初並未做下

 

紀錄,否則應該可以來個酸辣東西軍的)〜

 

 

 

         那天,上完了振興經濟消費券發放所的講習後,為了立即落實政府的政策,和姐姐便往近來

 

姐姐一直強力推薦的泰式餐廳「雲泰坊」〜

 

 

        這是一家集合了雲南、緬甸、泰國三個地方料理的餐廳,占地算是挺寬廣的,戶外有著南洋

 

風味的庭園,室內設計挺雅致,並沒有太濃厚的泰國風味,蠻有氣氛的

 

 

 

 

 

        原本說好要去嚐嚐門口黑板特別推薦的「任選4樣菜680元」的套裝,卻忘了那天是補上班的

 

星期六,並不適用(只適用週一〜週五)〜

 

 

         只好改變原定計畫,點了另外一種2980元的套裝,據說菜量挺多的,所以老姐還找了幫手

 

來喔〜(其實我應該才算是幫手吧〜)

 

 

        A和B對應的菜色可以各選一種搭配〜(看起來菜色好像不多,但菜量卻是超出2人食量的喔)

 

 

         因為我們是第一桌客人,所以上菜速度還算挺快速的〜

 

         走吧,跟我ㄧ起回味那酸酸甜甜辣辣的滋味,也許你也會跟我一樣落入那美味漩渦〜

 

 

 

         涼拌類:酸酸辣辣的開胃菜雲南大薄片

 

               薄薄的肉片是豬兩頰的肉,脆脆的口感,加上用檸檬、香菜、辣椒、魚露調味的製

 

                         成的沾醬,讓人一片接一片。

 

 

 

         前菜類:知名度最高的「月亮蝦餅」↓

 

               點菜率第一名,用手工蝦泥鋪上傳統春捲皮,沾上特製醬汁,厚實可口

 

 

        熱炒類:最是下飯好搭檔的「泰式辣炒牛」↓

 

               賣相雖不佳,但香氣四溢,又辣又鮮,是下飯的一道菜

 

 

          湯品類淡雅酸辣味道的「什錦海鮮湯」↓

 

                           蝦子、金針菇和磨菇,加上檸檬葉、南薑和香茅味道,湯底有著淡淡的香氣,和濃

 

                           郁的酸辣蝦湯有著類似卻又不同的口感,味覺清新爽口

 

 

         蔬菜類:鮮甜滋味的「蝦醬高麗菜

 

                          吸收了蝦醬的高麗菜,鮮美與濃郁同時展現〜

 

 

           甜點類:甜甜蜜蜜的「椰汁西米露」↓

 

                 椰奶香,搭配滑溜的西米露,滋味絕美

 

 

 

       如果硬要找出缺點,那就是泰國料理應該要使用泰國米呢因為泰國香米有淡淡的香氣,融

 

於酸辣滋味再適合不過,不過,如果還能用上泰國糯米那就更完美了

 

 

****************************************************************************************

 

自言自語

 

        記得在澳洲流浪的那一年,我們時常做自己國家的料理請同學和朋友,因為在那樣的環境,

 

朋友就是家人,找到異鄉感情的溫暖,尤其是跟一些東方同學都處的很融洽,常聚在一起煮東

 

西,有時做些滷味、牛肉麵,我還記得大家很喜歡吃我做的青椒炒牛肉(因為我有牛頭牌沙茶醬

 

當秘方),當然我也學了一些日本和韓國的小料理

 

         我們那一群朋友中,有韓國人、日本人、台灣人、印尼人、中國人(哈哈這個稱呼用起來

 

挺奇怪的),還有一個泰國人Jack,他人緣很好,總是樂觀知足、笑臉迎人,大家都很喜歡他,更

 

重要的是他有一手好廚藝,養刁了我們品嚐泰式料理的嘴,還記得他總開玩笑的跟我說,如果畢

 

業後找不着工作,要來台灣開餐館呢,所以每次上泰式料理館子時,我總會想像會不會走出來的

 

廚師老闆就是他呢

 

          相關文章:瓦城九月美麗

 

                              紅舍五味雜陳浪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