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很多的孩子的暑假都是在安親班度過的,我當然也知道把孩子整天關在安親班並不


是很適當的選擇,只是,不知道除了安親班,還可以有什麼其他選擇


        所以在偶然之中,看見籃訓營的報名簡章,告訴自己「運動」對孩子最好了,回家後問了一下恩恩的意願,便毫不猶豫的幫他報了名

一、  招生對象:


  幼兒國小組-幼兒(5~8)10名 國小(8~12)50 國中組-(13~15)60名。


  進階射手營-熟悉正、反手上籃之國小五年級到高三學生。


二、  營隊時間、地點:


時間-幼兒國小組:1:00~3:00p.m.  / 國中組:3:00~5:00p.m.


地點-各校室內體育館



























籃訓營



第一梯次  977/14()~7/23()(不含週末,共計8)



北區



中區



南區



大安國中、南湖高中


台北科大、五常國中


泰北高中、板橋高中


北市教大



逢甲大學



三民家商



※南山高中-7/21~7/28(含週末)



977/13~7/20


(含週末,共計8)



第二梯次  977/28()~8/6()(不含週末,共計8)



北區



(不舉辦)



(不舉辦)



大安國中、南湖高中




 



恩恩問我:「媽媽,你會打籃球嗎?」



我:「嗯〜我會看籃球〜


恩恩:「看籃球??」


哈哈我喜歡看籃球場上意氣風發的帥哥


儘管唸書時對瓊斯盃裡球員資料如數家珍,不過已經很久不看(不打)籃球了


從報名到正式上課距離了約2個多月,要不是恩恩常常詢問,都快給他忘記了呢


 


         第一天上課適逢星期天, 所以我、拔拔和恩恩吃過早午餐後,帶著既期待又緊張的心情提


早到了活動地點(其實應該是媽咪比當事者恩恩還緊張吧),上課地點是在逢甲大學的室內體育


館,是一個還不錯的地點,雖然是室內的,但空氣流通卻是良好的,而且這跟在外面曝曬太陽的


籃球場地相較之下,至少不會擔心中暑及曬傷呢



         提早到的孩子,先開心的練習起來




         漸漸的很多孩子也都到了,很多都是一起結伴而來的,恩恩抱怨說:「早知道就約同學一起參加了〜」(有伴,也有默契)



          活動前介紹↓(教練介紹、營隊規則說明等等注意事項)



       孩子們先在最重要的工具上寫上自己的名字



           再來段每天活動前必須的暖身操






         第一天是最基本的課程-傳球〜


         看似簡單的動作,卻是基礎紮根的必備動作,光是個傳球的動作,就區分為雙手胸前傳球、


雙手反彈傳球、單手肩上傳球、雙手頂上傳球、單手鈎腕傳球、單手低手傳球、背後傳球,讓媽


咪我看的眼都花了〜


                先上場的助理教練



          一邊講解一邊示範




         開始練習囉








        活動中大部分都是五、六年級的孩子們,平常應該也都是有練過的,所以比較之下,恩恩的

個子顯得嬌小許多,而且動作比起大哥哥們生疏多了,不過還是看到認真學習的恩恩〜




         我坐在一旁的觀賽區假裝看著報紙,偶爾會偷偷瞄一下恩恩,卻發現他的視線會和我的眼光


隔空交會,為了不讓他分心,只好站起來往外走,我在外面的走廊偷偷的瞧著恩恩。


*******************************************************************************************


         接下來幾天,因為都是上班日,所以只能麻煩放假的拔拔負責,媽咪我只能從每天晚上的聊


天中,感受恩恩學習過程


有時候開心、有時候沮喪,從傳球→運球上籃→投籃,一步步有了小小概念


 


終於又到了週末,媽咪我又可以全程參與了


7/19(六)第六天課程(卡玫基颱風因素,原本前一天的課程往後延)


         小組組合練習



       從一對一







       二對一






        二對二







       三對二








        三對三







         從助理教練的示範中,也讓孩子們看到很有默契的一場小小球賽


 


7/20(日)第七、八天課程


         終於到了最後一天的課程,也是驗收成果的分組對抗賽


                上午場







      下午場



         我看著恩恩瘦小的身影在球場中奮力的奔跑,擠在五、六年級高大身軀的大哥哥中,偶爾會

見他勇敢的想搶籃板球,好不容易搶到了,雖然轉身就投給隊友,但是在球場邊的我,竟會有種


想熱淚盈眶的衝動,好像他已投進3分球似的




        

       恩恩有點小沮喪,因為身材比例相差太懸殊了,我一直告訴恩恩,只要用心、用智慧,小也


可以搏大


       這場籃球賽讓我有機會看到許多孩子面對競爭的一種表現


       球場上有些孩子會讓隊友有表現的機會,也會在適當時機爭取表現;有些孩子會為了求表


現,常常在不該出手的時候強出手,而有些孩子,會在被判犯規時,憤怒的、用力的將球丟地反


彈,各式各樣的孩子都有





        球賽不就是一種團體合作的競爭嗎?有部份的孩子,因為太在意輸贏了,反而在比賽當中犧


牲到同組的學員


        我不知道該教育的是孩子還是教練,我一直耿耿於懷,活動結束後,甚至想衝動的去


告訴教練,我很希望教練能對孩子說:「比賽的意義是在於,你自己有沒有盡到全力,所


以輸贏沒有關係,更何況這只是一個夏令營,不能因為要自我表現,犧牲了別人的練習機


會〜」短短八天的訓練,其實能教的東西有限,最重要的就是要讓小朋友們,對籃球有興


趣,不是嗎


         最後我並沒有去找教練,因為拔拔一直灌輸我不同的觀念,孩子就是要在競爭之下,找到屬


於自己該走的路,要信任、尊重孩子,要付與他自己的責任與獨立思考,讓他們有獨立發揮的空


能,努力尋找自我的蛻變過程〜


是嗎,我不是很能理解


不是學習的態度比分數的多寡重要嗎


不是求知的精神比分數的高低重要嗎


孩子還小,不是該有人適時告訴他們體會別人的感受與反應,如果連最親近的人都無法伸出手制


 


止或援助,是不是就該絕望了〜(什麼,我又把快樂的事,看得太嚴肅了喔〜)


 


       


     還是幼幼班的孩子最可愛


*************************************************************************************************************


自言自語


從孩子一出生,媽媽的不安與擔心就未曾間斷過


孩子的體重會不會太瘦、身高是不是比別人矮小


不給孩子學這個,孩子會不會比不上別人


吼了、罵了,為什麼孩子還是不聽話


總有無數的疑惑


但也總是自己告訴自己說:「愛是放手〜」


因為為孩子設想周到的你,會一步步偷走孩子的思考能力〜


但是很難做到呢〜


 


         活動結束前,圍著教練簽名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