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0055_洛基福音書_立體書封書腰.jpg

書名:《洛基福音書》

作者:瓊安.哈莉絲Joanne M. Harris

出版社:馬可孛羅出版

出版日期:2017年7月4日

 

今天點播的歌是蘇打綠的《笑鬧人間》:「且〜點燃這世界的光,看〜我的夜照亮,哭〜管他是非多無常,笑〜粉墨也登場。笑鬧人間,無止境的畫面,或柔情或狂顛,無處不玩成仙。我笑,因為驕傲,踐踏所有煩惱,抓住沿路記號;我鬧,唱這腔調,快樂永遠不老,隨享音樂的好…」

 

                鄙人在下洛基,又名野火、謊言之王、惡作劇之神,在此擔任您卑微的說書人,娓娓道來一個不屬於獨眼奧丁版本的北歐諸神故事……

        勝利者寫歷史,甚至捏造歷史,將自己說成是正義的一方,這是自古難以改變的模式,但這本小說卻顛覆傳統以洛基為說書人,以第一人稱的方式,緩緩訴說自己的遭遇,究竟這樣一個「反派角色」會如何幫自己平反,就戲劇邏輯推演來說,確實有趣,也很佩服作者能夠想出這樣的故事,讓正邪兩派對立勢力在不同的視角下展開戰鬥,顛覆我們所熟知的故事情節,以不同立場區分出正義與邪惡的感覺,讓故事本身變得有趣。

        或許因為說書人是惡作劇之神,不按牌理出牌的敘述口吻常令人不覺莞爾驕傲又急需被認同的跳躍式思考讓人為他捏把冷汗總是利用一些利益誘惑敵人卻又總是合理化自己的行為,讓人搖頭嘆息但洞悉人性的敏銳觀察,卻又讓人見識到他的聰明與狡猾,曾被稱為撒旦,果然實至名歸。卻也因為他總用自己的方法,證明自己存在的意義,讓人見識到諸神的瘋狂世界,貪婪、冷漠、陰謀、報復、背叛、虛榮、嫉妒,明白眾神在權威與慾望之間糾纏,原來與庸庸碌碌的凡人,都是一樣的,在故事中看見的其實是深深的無可奈何。

        這本小說有著許多充滿個性的角色人物,縱使用的是很老梗的正邪對立戲碼,故事的鋪陳還是讓人覺得有趣,除了插科打諢的橋段外,也有著互相拯救彼此的情節,整本書看下來,覺得洛基這傢伙還挺可愛的,(不過,說實話我一直將洛基影像化,腦中一直出現湯瑪斯.希德斯頓的模樣),果然是依舊讓人又愛又恨的角色啊。

        從小就讀希臘、羅馬故事集的我,對於希臘神話中的宙斯、赫拉、維納斯、邱比特、阿波羅和黛安娜,耳熟能詳,而北歐神話中,卻只略知奧丁(後來因為電影雷神索爾的因素,多了洛基、芙莉嘉、希芙等),相較於希臘神話的美好化,北歐神話的陰鬱,顯得如黑暗深淵,但讀了這本小說後,發現英雄式的北歐神話和浪漫多一點的希臘神話同樣有著光明與黑暗、混亂與秩序,而興衰與榮敗更是不變的常理,故事中的奇特世界,發生在正邪雙方日以繼夜的爭鬥裡,對於平凡如你我,何嘗不是一記醒鐘。

18700294_1784958601531324_7055308439798463574_n.jpg

【作品介紹】

★★ 現在,該換邪神洛基來說故事了。 ★★

鄙人在下洛基,又名野火、謊言之王、惡作劇之神,
在此擔任您卑微的說書人,娓娓道來一個不屬於獨眼奧丁版本的北歐諸神故事。
《濃情巧克力》作者帶來與眾不同的北歐神話
《雷神索爾》《復仇者聯盟》系列電影的讀者絕不能錯過!

「至今為止,我在歷史中一直被塑造成不討喜的角色。現在,該換我當主角了。」

我,光明使者洛基,來自魔界的國度,在純粹的混亂中成長,與獨眼奧丁結拜為兄弟後進入阿斯嘉世界,成為眾神之一。

我是天神諸事的見證人,也是諸神黃昏的導火線。官方版的北歐神話實在是無聊到讓人打呵欠,各位不妨來聽聽我的版本?

我知道、我知道,你一定聽過人家稱我為「謊言之王」、「惡作劇之神」。哎,你信也好、不信也罷,起碼它的真實度不亞於官方版傳說,而且我敢說,還更加有趣。

準備好了嗎?好,亮燈,上場!

【新書簡介】

《洛基福音書   The Gospel of Loki 》以聰明機智的筆觸娓娓道來了北歐諸神的興起與衰亡,而且是由全世界最一流頂尖的幻術師「洛基」為我們重新講述。從這本英國《泰晤士報》暢銷作品中,我們可以看見洛基是如何從地底的混亂世界來到阿斯嘉,並為他的獨眼主人奧丁貢獻過多少豐功偉業,最後又是如何反叛阿斯嘉。瓊安.哈莉絲以她長期以來對北歐神話的熱愛,創作了一部鮮明生動又震撼人心的奇幻小說。《週日太陽報》讚譽哈莉絲:「為她長久以來的支持者帶來幽默機智、風格獨具而且輕鬆愉快的閱讀樂趣。」

【關於作者介紹】

瓊安.哈莉絲 Joanne M. Harris

瓊安.哈莉絲曾榮獲大英帝國勳章。她最廣為人知的作品《濃情巧克力》不僅曾入圍惠特筆獎最後決選名單,由茱麗葉.畢諾許和強尼.戴普主演之改編電影也曾入圍奧斯卡金像獎。此外,哈莉絲還著作過其他眾多暢銷小說,熱愛閱讀北歐小說及奇幻小說。

自從《濃情巧克力》出版後,哈莉絲又創作了十四本以上的小說作品、兩本短篇小說集,以及三本食譜。至今為止,已有超過五十個國家出版她的作品,並曾數次獲得英國及國際等文學獎項。她不僅是劍橋大學聖凱薩琳學院之榮譽院士,並曾擔任惠特筆獎、柑橘文學獎、戴斯蒙.艾略特獎以及科普類溫騰文學獎之評審。家裡的花園小屋是她的寫作工作室,目前正在研讀古老的北歐語。她與丈夫與女兒一同住在英國約克郡,距離她出生地約十五哩之遠。

國際書評

各方推薦與媒體書評

★ 哈莉絲以她的反英雄主角創造了無比樂趣……尼爾.蓋曼的書迷應該也會為這位北歐神話中的壞男孩深深著迷。 ──英國《都市報》

★ 來自《濃情巧克力》作者的意外之喜……由北歐神話中的火神與惡作劇之神洛基來為我們講述這節奏明快的成人奇幻故事。 ──《Vogue》

★ 為她長久以來的支持者帶來幽默機智、風格獨具而且輕鬆愉快的閱讀樂趣。 ──《週日太陽報》

arrow
arrow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