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週末的天氣真好,久違的陽光與微風,讓我們緩緩的感受著這個時節的美好,午後的


日陽光,溫和的照在中山北路上,步伐緊繃的台北,在這兒暫時緩和下來〜


         這一次的北美館之旅,是早早就安排了行程,我們還事先做了一些功課,希望在親臨現場的


時候能更融入,不過,因為拔拔事前沒有認真做功課,所以被禁止進入我和恩恩的世界〜


         這是一個屬於我與恩恩的下午時光〜


       「世外桃源龐畢度中心收藏展」,共展出巴黎龐畢度中心收藏的83件二十世紀巨匠之作,


年代自1905年至2004年,以油畫、裝置、攝影、電影等方式,訴說他們心目中的「世外桃源」〜


        


         這項展覽由龐畢度中心轄下國立現代美術館副館長歐登傑(Didier Ottinger)擔任策展。歐登


傑表示,「世外桃源」(Arcadie)是從十七世紀法國古典主義巨匠普桑的《阿卡迪亞的牧羊人》


而來。並從這幅畫作的細節延伸出十個項目,包括「重現阿卡迪亞」、「夜」、「虛幻」、「豐


盈」、「享樂」等。



         搭了公車,來到了北美館,來尋找恩恩從小就耳熟能詳的畫家〜





          我們到的時候是用過午餐的下午,是展覽的第一天,所以參觀人潮並不算多〜




        買了票,詢問了恩恩,想要語音導覽嗎,恩恩搖搖頭,說想要有自己心裡的欣賞與想像〜




        「準備好了嗎,那我們進去了喔〜」〜


        走入展場,首先印入眼簾的是印製在垂簾流蘇上的《阿卡迪亞的牧羊人》,我們輕輕的穿過


垂簾〜                                                


        (以下照片皆翻拍自龐畢度中心收藏展導覽手冊,與現場展品略有色差〜)



        不過,進門的一群羊,就考倒了我和恩恩,我數了數,一共24頭,不對,好像有些沒有頭


呢,這是雕塑家拉拉尼的《綿羊群》〜


         「這也是今天的展覽之一嗎?」恩恩問我〜


         「是某種「裝置藝術」嗎?」回答不出的我,只好傻笑〜



         還好接下來的畢卡索讓恩恩迅速的忘了前面的疑惑,「畢卡索」是恩恩很小時候就喜歡的藝


術家,他還口述過一段文字描寫他心中的「偶像」:


        「我很佩服畢卡索,因為當他畫錯時,他能把它變成另一種東西,他不會在意像不像,只是


注重自己的想法,培養了大膽的風格,而且他的畫能從正面看、側面看都可以。」


         不過小時候他老是記不得「畢卡索」的名字,總是將夏卡爾、畢卡比亞混在一起,後來他用


了自己的一套方法來記住每一個人的名字,什麼「「著眼睛在廁」很「立體的畫面」,所


以就是立體派的畢卡索」,令媽咪我哭笑不得〜


 


         也許就正如恩恩所描述的畢卡索,大膽的他從事藝術創作時,自由而不受拘束,因而創作了


各種不同類型的作畫風格,而他的作品改變了讀者對生命的傳統看法,給予人們更多有趣的想像


空間,有著野獸派畫風的立體派〜


                              畢卡索的《春天練習作》(1956



                             畢卡索的 《琺瑯鍋》(1956)


                              畢卡索的《躺著的女人》(1932)



        


         這是葛蘭.布朗的結構與道德(2004


         是一張個人認為有著怪異氣氛的肖像畫,畫中人物的臉,被細膩的油彩繪製的花束取代,將


靜物畫與肖像畫結合,有著很特別的感受〜


         我問了恩恩的看法〜


         「一點也不恐怖啦,而且菊花畫的挺棒的呢,很有創意〜」



          這也是恩恩熟悉的畫家基里軻



        「媽咪〜我看到他老婆了」


        這是波納爾的《含羞草畫室》1939-1946),不過,讓恩恩注意的不是閃耀金黃顏色的花


風景,而是左下角波納爾夫人的臉,我個人是覺得挺浪漫的,但恩恩卻覺得美麗的畫中有個陰


不散的老婆,亂毛骨悚然的〜



        這是我很期待的米羅《藍色二號》


        因為恩恩一直不能理解這樣的畫,很厲害嗎〜



         我刻意和恩恩站的遠遠的,一邊告訴恩恩,米羅說:「這幅畫,花了我很多時間。但時間不


是花在作畫上,而是花在思索。我的內心必須很緊繃,隨後才能刻意抒張開來。先畫底色,全都


是藍的,不過不是像幚大樓粉刷,光把顏色上上去而已;刷子的所有來回、手腕的力道、呼吸,


全都是工夫。底色得先很『完美』,才能繼續畫接下來的部份。」我說的很認真〜


         恩恩問:「他是拾穗的那個米勒嗎〜」


         媽咪:「#%O※△,(米羅 米勒傻傻分不清楚)」〜


 


        這是另一幅米羅的《夜裡的鳥與人》〜(不過我和恩恩都分不清哪個是鳥哪個是人呢)



         其實不只這一幅吧,還有好幾幅讓恩恩出現「這是很厲害畫作」的疑問〜


         我不想給太多的意見,孩子該有自己心底的真正看法吧〜




         我想對於這個展覽已經有太多的資訊,關於龐畢度中心、關於邀展的這些畫作及創作家,就


不再攢言〜


         為了配合恩恩的身高,我和恩恩總並肩蹲在最靠近畫作的前方,我們的視線幾乎調成一致,


配合著彼此的速度與感受,有時候我先感受完,有時候他沒耐性,但我們都必須耐心等待對方,


等著感受對方的感受〜


        你心目中的世外桃源是何種景象?是馬諦斯用剪紙圖案創造大洋洲海天一色的永恆形象?還


是米羅《藍色二號》,碩大的畫布充斥著的藍色?還是畢卡索的《躺著的女人》,畫上的胴體發


亮,呈現優美的圓形,愛情與情色的象徵〜


 


        這是我們一同認定最喜歡的一幅畫(我心裡已有答案後,再問恩恩的〜)


        馬克‧夏卡爾的《彩虹》(1967),油彩,亞麻布


        這幅《彩虹》中有騎著毛驢的男子、有女天使在飛翔,在城市裡,月光下談情的情侶,艾菲


爾鐵塔,聖母院的大鐘,很熱鬧的畫〜


        恩恩喜歡的是那濃烈到化不開的紅色,色彩明亮而華麗,充滿著奇幻繽紛色彩〜


        而我喜歡那想像力豐富的幸福感覺〜



         最後出口前的一幅畫,是俄羅斯雙人組藝術家杜柏薩斯基和維諾葛拉多夫的《草地上的午


餐》,這幅2002年的作品,畫中嬉皮一樣的男男女女,身旁圍繞獅子、長頸鹿等禽鳥猛獸。仔細


端詳畫中人,是否有點眼熟呢?原來藝術家將馬奈、莫內、梵谷、高更、雷諾瓦這幾位大師變成


了光著身子、享受日光浴的天體營主角,哈哈,不過眼睛累了的我們,完全沒有察覺呢〜




         陪恩恩看畫之前,有人問我:「孩子這麼小看的懂嗎?」、「畫所想表達的涵義,怎麼告訴


孩子呢?」、「網路上就可以看的到了,需要舟車勞頓嗎?」〜


         我思索了一陣子,我決定,不給任何答案,讓孩子自己去感受、自己去尋找〜


         雖然不能碰觸,但是近距離的感受,至少可以從嗅聞、眼觀來體驗那抽象的藝術創作吧〜
        


         對很多事情,孩子總有自己的解釋邏輯,一些抽象圖像,連大人都難以透過具體形象來說明


時,就放手,讓孩子用心感受吧〜


        只有讓孩子透過自己的方式發現的「知識和常識」,那「知識常識」才會是屬於孩子自己


的〜


****************************************************************************************


自言自語〜


         展場裡,除了展覽的畫,我也時時搜尋著展覽室的人,一個人的、成雙的、三五成群的,有


些在討論、有些聽著語音導覽,有些專注的閱讀著畫,好幾個安靜的單獨的女子,最最吸引我的


眼光,專注的神情,靜默而優雅,我覺得他們非常美麗〜


        受到滋養的精神生活,才會有快樂的人生。也才能擁有平靜、知足、感激與喜樂〜


        恩恩將來長大,不管還喜不喜歡繪畫、塗鴉,我會希望他能記得我們的這個下午的時光,有


那麼多的畫作中,我們卻選中共同喜歡的一幅畫,這短短的午後時光,也許只是生命中一閃而過


的剎那,但對我來說卻是重要的時刻〜


        希望他能放慢腳步來享受生活的許多事,接觸每個人事物,不要匆忙的錯過生命的美好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