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賣故事的人/吳子雲》每個人都有一個自己的故事

中文書名:賣故事的人

作者:吳子雲(藤井樹)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4/06/01

語言:繁體中文

 

天啊,好、好、好…好可怕~

今天點播的歌是黃鶯鶯的《留不住的故事》:「許多從來不曾在乎的事,如今慢慢地交織成,交織成一張無邊的網,層層地把心網住。在年輕的迷網中,我最後才看清楚,美麗和悲傷的故事,原來都留不住。青春的腳步,它從來不停止,每一個故事的結束,就是另一個故事的開始。美好的開始,它最後常常是,不怎麼美好的結束,在年輕的迷網中,我最後才看清楚,美麗和悲傷的故事,原來都留不住…」

 

                 應該有不少人的青春都獻給藤井樹吧,關於他,我的第一本書是《聽笨金魚唱歌》,哇〜是20多年前了吧(當時我還是清純女孩),所以當看見年少時喜歡的作家(其實,當年根本搞不清他是男是女,甚至還以為他是日本人呢)有試讀活動,便忍不住報了名,想看看當初那個男孩是否也歷經滄桑而蛻變成了成熟的男人。所以,一拿到書稿立即閱讀,但讀完第一個故事《仰望》,弔詭的是,我有種我已經成了白髮斑斑的老嫗,而作者還是鄰家沒長大男孩的感受。是跟以前一樣的校園言情小說,依舊是輕鬆詼諧的文字、歡快節奏的劇情,依舊有趣,故事裡的男主角依舊有點天真、有點遜,略顯脫線及無厘頭,有種什麼都沒有變的感覺,突然感傷,覺得會不會變得滄桑的只有我。雖然我這年紀讀這文章稍顯不合時宜,但慶幸作者還保有時間如流水都沖不走的純真,來緬懷我終將(早就)逝去的青春,閱讀時讓人感覺一股年輕的氣息灌注到體內,讓書中許多年輕時候才做得出來的蠢事,尋回了些許的青春記憶,也感受那酸苦甜混雜的年少滋味。總之,就是這樣簡單,單純的故事,所有,都顯得那樣乾淨透明,挺好。

                但,接下來的3個故事,我感受到了不一樣,絕對現實,卻超乎想像。雖然依舊用著輕快可愛的節奏、有趣的方式,讓人跟著文字喜怒哀樂,但關於愛,有更多關於人跟人之間的相處,有一些看起來很平凡,卻讓人感動的小細節,引發我們生命中的共感。

                我喜歡《媽媽》這個故事,跳脫了一貫的青春情愛,以親情為主軸(我承認我老了,喜歡親情勝於愛情),而作者選擇了一個非常戲劇性的元素,置入故事之中,以不落俗套的過程緊緊抓住我的心,看到最後,有著恍然大悟的心情。故事讀到一半便嗅到一絲絲的不對勁感,猜想可能的陰謀,反轉的劇情讓人忍不住期待答案。很多時候,很多事情,我們總是一直不能理解,一直想追求真相,但當發現事實時,有時卻載重不了,生命裡的喜怒哀樂,總因人而異,成長的過程我們學會妥協。讀來令人感到淡淡哀傷,卻餘韻無窮。

                無論如何,這是一本『有趣的書』,沒有太多濫情的片段,多數是平直淺白的描述,讓人既想吐槽又想噴飯,是一本可輕鬆閱讀的文字(翻開書頁後,大約一天可以看完),情竇初開的愛情、難以捉摸的親情、荒謬的夫妻鬧劇、複雜的職場情境,有各式各樣的得意與失意,快樂與哀傷。想尋回些許青春的中年人,頗適合讀這樣「輕鬆」的小說,是的,是現代許多人的生活常態,一些看了會會心一笑的故事情節,一些會讓人有些小小警惕與反省,殘酷又脆弱。讓人們在故事中認出自己也療癒自己

                對了,如果真要我說有什麼不習慣的閱讀過程,我覺得多了太多訐譙詞語,當年那個文質彬彬的少年果然還是沾染了世俗啊。

===========================

賣故事的人.jpg

【故事簡介】

這世上絕大多數人都是以販售物品為生的業務,

賣能力、賣創意、賣體力、賣時間、賣技能、賣健康,

賣故事只是其中一種,很少數的,那一種。

他是賣故事的人,沒有經過正規的訓練,也不是科班出身,

卻能輕易地用一個畫面當引子,發展出一個完整且精彩的故事。

他有一個網路硬碟,專門用來堆放文字,

裡面有幾十個資料夾,有些資料夾有命名,有些資料夾只用數字編號。

有命名的資料夾中有一半左右是已經接近完稿的作品,

另一半則像是筆記,或是重點整理,或者應該說是很粗糙的大綱。

他販賣的故事,就是從這幾十萬字中整理出來的,

有的好似在描寫一段微甜中帶著酸澀的青春,

寫的卻是種種放不下的執念,像是〈仰望〉;

〈媽媽〉文如標題,寫的就是「媽媽」,他心中渴望卻不可得的變形;

〈我只是忘了錢包跟手機〉,他說是為了電影片商寫的,內容荒謬而寫實,我卻在裡頭看見他對自己人生的嘲弄。

至於〈賣故事的人〉……我想,那就是最真實的他自己了吧。

是的,他是賣故事的人,

問他是不是有什麼天分?

他說,「面對故事,我只是多做了一件事,就是把它寫下來而已。」

而對於他,我更好奇的是,他賣的,真的只是故事嗎?

===========================

【本書特色】

四篇短篇小說,風格各異,有酸澀的愛情、動人的親情、荒謬的夫妻鬧劇、複雜的人生遭遇……唯一的共同點是:擅長寫感覺的吳子雲,在有笑有鬧的故事中,準確抓住讀者的心情,讓人隨著故事主角的遭遇,或哭或笑,或深刻感受各種感情的純粹與美好,或在劇中人物的心情起伏間,體會深刻的人生。

===========================

【作者簡介】

吳子雲

一九七六年九月十日生於高雄。

自一九九八年起,以「藤井樹」為筆名,在網路上發表小說創作。

他的願望是,在死之前,能夠留下至少一部最愛的小說、一部電視劇、一部電影給這個世界。

如果可以的話,也希望死於高雄。

arrow
arrow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