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畫出觸動人心的素描,我想透過人物或風景畫所表達的,不是傷感的憂鬱,而是真摯的悲傷 〜 梵谷      


         這一次的梵谷之旅,是好幾個月前就和Bryan約定好了的,因為需要預先購票,所以早早就安排了行程〜


      



        趁著孩子運動會的補假,特地選在星期天的夜晚,想要好好在星夜下傾聽梵谷〜


        北上的週日碰上冷氣團來訪,還在慶幸雖然冷,但還好不濕,卻在搭往史博館的公車上玻璃


窗遇見落下的雨絲〜


         Bryan露出有點擔心的表情,我笑著對他說,下了雨,觀賞的人潮就會變少,我們就可以慢


慢慢慢的與梵谷相遇了呢〜


         雖然行前搜尋了一些資訊,知道網路上有一些的批評,認為這次展出的都不是我們所熟知的


名作,但我還是充滿著期待,因為畫作中形成立體感,是彷彿可以觸摸的質感,和複製畫是不同


的〜


         這次的特展「燃燒的靈魂‧梵谷」,於1211日 起在歷史博物館展開,主要向位於荷蘭阿姆


斯特丹的庫勒穆勒美術館借展,庫勒穆勒美術館與梵谷美術館並列為全球兩大梵谷作品收藏重


鎮,收藏了許多梵谷的早期畫作〜


         梵谷一生孤寂,27歲才開始創作,在這短暫的十年藝術生涯裡,卻遺留超過800幅畫作與120


幅素描〜



         準備好了嗎,我們要穿越百年時空〜


         我和恩恩走進歷史博物館,大約下午530分,飄落的雨絲,讓畫展顯得稀疏落寞,我和恩


恩走著規劃路線,走上樓梯,走進展覽室,穿過橄欖樹叢,穿過星空,一直走到夜間露天咖啡



         說實話,這次的展覽我和恩恩並沒有做功課,所以第一件事就是租用語音導覽機,雖然一幅


畫只用了短短兩、三分鐘的語音導覽,很難描述清楚一幅畫,但對我們的幫助還是頗大〜


         這次梵谷特展共展出77幅素描作品、21幅油畫,涵蓋了梵谷各時期的精彩作品,並將其分七


個時期:


                 1.波林那吉/布魯塞爾 1878.121881.04


                 2.埃頓時期 1881.041881.12 


                 3.海牙時期 18821883.09


                 4.努南時期 1883.121885.11


                 5.巴黎時期 1886.2.271888.02


                 6.南法時期:阿爾與聖雷米 1888.021890.05


                 7..奧維時期 1890.05-1890.7.29



         一開始展出的是以素描為主的畫作,原本擔心單調的顏色會讓恩恩耐不住,沒想到正在學素


描的恩恩見解比媽咪我更豐富,而將近百幅的作品中,恩恩最喜歡的竟是素描展品之一的「拿著


傘與懷錶的老人」、「拿著玻璃杯的老人」、「拿著帽子的老人」〜


         梵谷剛開始學畫,其實作品很多樣化,除了一些規矩細緻淡雅的風景畫外,也靠臨摹來表達


對前輩的崇拜和增加自身的繪畫功力,畫展中對我而言印象最深刻的則是臨摹米勒「晚禱」這一


幅,也許是對在繪畫世界地位如此崇高的梵谷如此有計畫的一再重複地練習、反芻的態度所感動


吧〜


         左邊為米勒畫作;右邊是梵谷臨摹畫作↓



        畫展中有一些以礦工和農民為主題描畫勞動身影的素描,這些素描大部分是梵谷1881年至


1885年的作品。從播種、種植、收割、撿馬鈴薯、背煤炭袋、捆麥束、紡織的農婦等等題材,彷


彿都有一些米勒的影子〜


         也許梵谷不只是將這些素描當作「藝術」看待,也許要見證某種社會制度下人的窮困與絕


望,表現出對弱者的關懷,也許也是本身內心的自我反射吧〜因為如此日復一日的勞動,卻養活


不了自己和家人,因為如此辛勤作畫,卻還是得靠弟弟的經濟救助〜


         而我一直以為梵谷是個非常熱情的人,因為畫中彷彿隨性的線條,多彩的光影,印象中明亮


黃色的「向日葵」、閃爍著希望的「星空」、浪漫的「夜間露天咖啡座」,讓我忘記原來梵谷曾


經是個被教會解職,被認為是一個不稱職的傳道者;讓我忘記生前拮据的梵谷,因為經濟能力的


壓力,只能使用品質不佳的顏料和紙張;忘記喜歡繪畫卻不被父親所認同的梵谷;忘記感情生活


屢戰屢敗的梵谷;忘記生前被當成窮途潦倒瘋子的梵谷,忘記一生充滿波折的梵谷〜


         所以我不像恩恩喜歡的是素描,我對梵谷後期的創作比較感興趣,也許喜歡的是心中所想望


明朗、燦爛的梵谷,而非卑微、脆弱、疑惑、焦慮的梵谷


         這是我喜歡的「餐廳內」(1887)↓,運用點描法畫出結構與色彩,畫中筆法之精準,只有


思慮周詳縝密的人才畫得出來〜


       


         這一張「星空下的絲柏路」(1890),天空的藍是透明的,閃爍著希望,漩渦式的線條,好

像在尋找秩序,又像是迷失




        1887年的「自畫像」,你看到什麼樣的梵谷呢〜




       1889年的聖雷米療養院的花園」 綠色的草茵上開著黃白色的花,繽紛燦爛,色彩層次表現的非常豐富〜



    1887年藍色瓶花」, 屬於巴黎時期的繽紛艷麗,並運用了紅/綠、藍/橙、黃/紫的互補色〜




         而這一張則是向日本保麗美術館借展的梵谷晚期創作「薊花」(1890)↓,是梵谷去世前一


個月所畫,這是梵谷自殺前住在療養院裡,畫下花瓶裡生命力強的水藍色薊花〜



         天旋地轉的星月、疑惑不安的眼神、春光無限的花園〜

         18881223梵谷用剃刀割下自己的耳朵〜


         1890727梵谷以自殺終結37歲人生,他炙熱的生命進入了永恆,留給世人無盡的謎〜


 


        望著展場內的作品,心中竟不自覺的泛起悲傷,彷彿走進了療養院,彷彿走進了百年前畫作


中,那種遺世獨居的空與靜,我忍不住遙想當年的景況,就住在療養院裡的梵谷,為了對抗疾病


用手握著畫筆,用著手邊有限的色彩顏料,在自己的世界中揮灑了起來〜


         看的忘了時間,一直到拔拔電話詢問,我們才走出了史博館,雨依舊不停歇,我和恩恩撐著


傘緩緩從南海路走到了羅斯福路,這是一個屬於我與恩恩的夜晚〜


         我們走了好長一段路,走到雨都停歇了〜


         收起雨傘,不經意的抬頭,竟然看到單獨一顆星掛在夜空,我一邊走,就這樣看著它一點一


點跟著我們緩慢的移動,想起百年前的梵谷看到的是不是也是烏雲散去夜空下的星星〜  


  Vincent (Starry Starry Night) Don McLean b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ipFMJckZOM


             

 


Starry, starry night. Paint your palette blue and gray. Look out on a summer's day.


With eyes that know the darkness in my soul.


Shadows on the hills. Sketch the trees and daffodils. Catch the breeze and the winter chills.


In colors on the snowy linen land.


Now I understand what you tried to say to me.


How you suffered for your sanity.How you tried to set them free.


They would not listen, they did not know how.Perhaps, they'll listen now.


Starry, starry night.Flaming flowers that brightly blaze.Swirling clouds in violet haze.


Reflect in Vincent's eyes of china blue.Colors changing hue.Morning fields of amber grain.


Weathered faces lined in pain.Are soothed beneath the artist's loving hand.


Now I understand what you tried to say to me.


How you suffered for your sanity.And how you tried to set them free.


They would not listen, they did not know how.Perhaps, they'll listen now


For they could not love you.And still your love was true.And when no hope was left inside.


on that starry, starry night.You took your life as lovers often do.


But I could have told you, Vincent.This world was never meant for one as beautiful as you.


Starry, starry night.Portraits hung in empty hall.Frameless heads on nameless walls.


With eyes that watch the world and can't forget.Like the strangers that you've met.


The ragged man in ragged clothes.The silver thorn of bloody rose.Lie crushed and broken on the virgin snow .


Now I think I know what you tried to say to me.


How you suffered for your sanity.Then how you tried to set them free.


They would not listen, they're not listening still.


Perhaps, they never will...


梵谷之歌


繁星點點的夜裡,調色盤上只有藍與灰在夏日裡你出外探視用你那洞悉我靈魂幽暗處的雙眼
山丘上的陰影,描繪出樹與水仙花,捕捉微風與冬天的冷冽用那如雪地裡亞麻般的色彩


如今我才明白,你想說的是什麼,當你清醒的時候,你有多麼痛苦
你努力的想讓他們得到解脫,然而他們卻不理會,也不知該怎麼做,也許,今後他們會明瞭


繁星點點的夜裡,火紅的花朵燦爛的燃燒著,漩渦似的雲飄在紫羅蘭色的霧裡


映照在文生湛藍的眼瞳中,色彩變化萬千,清晨田園裡琥珀色的農作物


佈滿風霜的臉羅列著痛苦,在藝術家憐愛的手裡得到撫慰


如今我才明白,你想說的是什麼,當你清醒的時候,你有多麼痛苦


你努力的想讓他們得到解脫,但他們卻不理會,也不知該如何是好,也許,現在他們知道了
因為當初他們無法愛你,然而你的愛依然那樣真實,


在燦爛的星空深處,不存絲毫希望的時候
你像許多戀人一樣,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但願我能告訴你,文生,這個世界根本配不上一個美好如你的人


繁星點點的夜裡,一幅幅的肖像懸掛在空盪盪的大廳裡,沒有鑲框的臉倚靠在寂然的牆上
配上一雙看遍世事且永不遺忘的雙眼,就像你曾遇見的陌生人
那些衣衫襤褸的人們,也像有銀色刺的血紅玫瑰,在初雪上受到摧折並壓毀


我想我明白了,你想要說的是什麼,當你清醒過來的時候,你是多麼的難過
你努力的想讓他們得到解脫,但是他們卻不理會,而現在依然如此
或許,他們永遠不會明瞭〜


***************************************************************************************



自言自語〜


         事後,我問恩恩這一次梵谷畫展中,你印象最深的是那哪一張畫或是哪一個階段的梵谷〜


         他竟回答我說,是和媽媽看完畫展夜空下散步的那一段路上〜


         讓策劃看畫的媽咪,有點錯愕〜


         不過,我一點也不沮喪,因為,旅行是一個動詞,沿途見到的每一處人生風景,對孩子都是


多樣的素材,所以,旅行沒有什麼非看不可的景點、沒有什麼非去不可的地方,最重要的是,這


親子相偎依的美妙感覺〜


         有一本書說:「從孩子的五歲到十五歲,父母只有十年的機會」〜


         所以,我得把握如此美妙的特別時光,因為,一旦錯過,機會將永遠不回頭〜
        
這是最近在聯合報上看到文章,想跟很多的爸爸媽媽分享:


         李國修教3寶:想像力、幽默感、愛↓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29256


         一輩子做好一件事 功德圓滿↓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292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